:::

不是眼皮不聽話 是甲狀腺作怪 『甲狀腺凸眼症』

眼科 蘇姵元醫師  

不是眼皮不聽話  是甲狀腺作怪  『甲狀腺凸眼症』(相關圖片)  代人壓力過大,極可能引發甲狀腺功能異常,如果沒有及早發現病因,把大小眼、眼皮水腫、眼瞼攣縮、眼瞼閉合不全,當作是「外觀」的問題,非但甲狀腺疾病會惡化,外型也可能越整容越糟。

甲狀腺眼疾    
  “甲狀腺眼疾”是一種免疫功能失調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名由來是於臨床上發現一群病人同時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腫、眼睛凸出、小腿脛骨前皮膚增厚…等病徵而稱之。

    甲狀腺眼疾可能發生在甲狀腺機能異常之前、之後、或同時發生。眼睛的臨床表現包括:眼瞼攣縮、凸眼、結膜水腫、眼窩周圍水腫、斜視…等,會進一步造成生活機能、社交、及外觀的困擾。

致病機轉
    甲狀腺眼疾的產生起因於自體免疫抗體的產生,對抗眼窩組織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造成組織水腫、眼肌肥大、及脂肪增生。

    眼窩內肌肉肥大及脂肪增生的結果,擴張的體積把眼球往外推擠造成眼球凸出,另一方面眼窩後方狹窄的視神經孔道也可能因為擠壓造成壓迫性視神經病變而影響視力。

    眼窩發炎經過一段時間過後通常會自然逐漸的緩解,而進入纖維化的過程,導致眼窩內包含眼外肌、提眼瞼肌…等組織結痂、硬化或攣縮。

好發族群
    女性發病率為男性的2.5至6倍;但男性重度病患較女性多。
    好發年齡為30至50歲;有研究顯示50歲以上重度病患較多。

臨床症狀
眼睛相關症狀:乾眼、眼皮水腫、眼球凸出、怒眼圓睜、複視、視野
       缺損、辨色異常、怕光、流淚、眼球脹痛…等。
甲狀腺亢進相關症狀:心悸、容易緊張、流汗、怕熱、肌肉無力、顫抖、體重減輕、落髮、煩躁不安、頸部甲狀腺腫大…等。
甲狀腺低下相關症狀:心跳變慢、易困倦怠、精神遲緩、體重增加、皮膚乾燥、聲音嘶啞、情緒低落、怕冷…等。

理學檢查
(1) 眼球凸出:可能是單眼或雙眼,常見兩眼不對稱凸出。
(2) 眼瞼攣縮:可發生於上眼瞼或下眼瞼。成因為眼球凸出、交感神經刺激致提眼肌收縮、及提眼瞼肌纖維化的結果。
(3) 眼瞼閉合不全:造成曝露性角膜病變。
(4) 眼窩發炎相關症狀:眼皮水腫、結膜紅腫、角膜潰瘍、角膜炎。
(5) 斜視:因眼外肌肥大及纖維化所致。
(6) 視神經病變:會出現視力降低、辨色力異常、視野缺損、瞳孔反應異常。
(7) 青光眼:眼壓升高、視神經病變。
(8) 抽血檢查:定期抽檢甲狀腺功能,包括free T4、TSH、TSH receptor Ab。
(9) 影像醫學檢查:依病情需要安排電腦斷層、核磁共振。


藥物治療
    大部分的甲狀腺眼疾會自癒,但時間平均為一至二年。因此多數病患在診斷甲狀腺眼疾後只需依病變病情定期追蹤,並依照臨床情形作症狀性治療,例如:
(1) 輕度
- 乾眼症:給予人工淚液、人工淚膏、淚管填塞。
- 眼瞼閉合不全:夜間或睡眠時塗抹人工淚膏、或眼瞼黏貼。
- 眼皮水腫:避免過多水分攝取、睡眠時墊高枕頭減少水分聚積。
- 複視:遮眼、佩戴稜鏡、口服降發炎藥物以減少眼外肌水腫。
- 其它:減少抽煙或戒煙。
(2) 中度及重度
- 眼窩放射線照射:但可能產生白內障、網膜、或視神經病變…等併發症。
- 壓迫性視神經病變:可考慮高劑量類固醇注射、或其他免疫抑制劑治療。

手術治療
    約5%的甲狀腺眼疾病患須接受手術治療,而手術的時機的選擇非常重要。除非病患處於急性發炎期合併視神經壓迫症狀、或嚴重曝露性角膜潰瘍,必須考慮作緊急眼窩減壓或眼瞼縫合手術;其餘大多數病患應於甲狀腺功能及眼窩發炎控制穩定後,再進行外觀的矯正手術,且手術的進行必需是階段性的:

第一階段:眼窩減壓術
    主要目的是矯正凸出的眼球。
(1) 眼窩抽脂術:將眼窩中增生的脂肪組織清除,減少眼窩內容物。
(2) 眼窩骨敲除術:依眼球凸出的程度決定眼窩骨敲除的多寡,以增加眼窩空間。

第二階段:斜視矯正手術
    主要目的為矯正複視症狀及改善外觀。手術時機建議應於甲狀腺眼疾發炎狀況控制良好至少維持六個月以上,無持續增加或變動狀況下,才考慮進行手術矯正治療。

第三階段:眼瞼矯正手術
    主要目的為矯正外觀及改善曝露性角膜病變的產生。
(1) 苗勒氏肌切除術( mullerectomy):矯正輕中度上眼瞼攣縮。
(2) 提上眼瞼肌放鬆術( levator muscle recession):矯正重度上眼瞼攣縮。
(3) 上顎軟骨移植( hard palate graft transplantation ):矯正下眼瞼攣縮。
(4) 眼瞼縫合術( tarsorrhaphy ): 縮小眼裂寬度以減少曝露性角膜病變。

追蹤治療
 無論甲狀腺功能異常、或出現甲狀腺眼疾症狀病患,均應在醫師建議下定期於眼科及內分泌科接受追蹤治療。

結論
   甲狀腺眼疾的臨床表現多樣化,易發生誤診而延誤就醫。大部分只需接受藥物治療;少部份病患需接受外觀的手術矯治,只要遵照醫師建議有耐心的分階段治療多能達到理想的結果。若民眾能對此疾病有所認識,提高警覺提早就醫不僅能獲得良好的預後,更重要能預防潛在性視力喪失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