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46期
  • 2012年1月

運用指標管理 提升效能與品質

品質管理中心 謝侑玲專員  

運用指標管理 提升效能與品質(相關圖片)

  團法人醫務管理學會為獎勵持續推行品質指標監測與改善具優良成效之醫院、樹立績優學習標竿,於2011年8月舉辦THIS品質績優標竿評選,很榮幸本院於THIS十週年慶祝大會中,榮獲品質績優標竿醫院「優等醫院」之殊榮,這肯定了本院在指標推動與品質促進的努力,然這也是學會自2007年辦理THIS績優標竿評選以來,本院連續第四次獲得肯定,也堅定了我們於品質指標上持續進步的決心。

 在指標管理方面,本院已致力10餘年,藉由台灣醫療照護品質指標系列(Taiwan Healthcare Indicator Series, THIS)及台灣臨床成效指標(Taiwan Clinical Performance Indicator, TCPI)等各項指標計畫導入,陸續完成指標系統建置、管理及運用,目前已擴展至單位品質指標的發展。然而在指標管理方面,本院著重於指標的運用及改善,不拘泥於指標數量多寡,同時力求改善後其成效的維持與精進,以持續提升醫療品質。但指標到底是什麼,如何運用在醫療品質提升呢?簡單來說,指標就是一個數字,可反應病人就醫的品質,舉例而言,病人就醫等候抽血、領藥、批價等時間,通通都是指標,透過這些等候時間的收集,就可以知道病人會不會在就醫過程等太久,進而採取改善措施。

   藉由指標的監測及改善,來持續提升服務及照護品質,舉例而言,為減少顧客抱怨等候時間過久問題,門診病患等候抽血服務,由改善前平均等候25分鐘下降至目前平均等候4分鐘;在門診化療處方調劑方面,其60分鐘內調劑完成比率由過去81%提升至目前96%。 

 在品質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過程,未來本院將持續秉持創新的精神,發展「為人所不能」的醫療核心技術及服務特色,並在現有的品質推動系統下永不懈怠的追求進步,以持續提升內部效能及醫療品質。

 運用指標管理 提升效能與品質(相關圖片)

運用指標管理 提升效能與品質(相關圖片)

 

 

 

 

 

運用指標管理 提升效能與品質(相關圖片)運用指標管理 提升效能與品質(相關圖片)

 

 

 

 

 

 

THIS品質績優標竿-優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