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53期
  • 2012年8月

火災預防與應變 『用電安全』

總務處 林子閎  

火災預防與應變  『用電安全』(相關圖片)       著科技發達,電器設備的普及,人人得以享受便利快捷的生活,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統計,2011年全國火災次數高達1,772件,造成97人死亡、288人受傷,財物損失總計5.5億元,其中電器設備造成火災共640件。

  醫院為提供完善的服務,各護理站設有保溫箱、開水機、飲水機、製冰機、洗衣機、烘衣機…等電器設備,各病室也提供電源插座方便使用,但下列事項是在醫療機構內工作同仁及住院的患者與家屬須共同注意及維護,以確保醫院安全,避免發生任何火災事件。

一、由於電鍋、電暖器、烤箱、電爐等電器係屬於產生直接性熱源的設備,故在本院禁止使用,以免使用不慎時導致火災。

二、使用電器插座時需特別注意以下內容:
1.使用電器設備時插頭要插到底、插牢,避免接觸不良有發熱及過熱現象。
2.禁止同一插座同時使用多樣電器用品,避免超過負載引發火災。
3.電器插頭拔起時應手握插頭拔下,不應由線繩拉拔造成內部銅線斷裂,若電流流過半斷線時,容易因電路突然變窄,造成過負荷而產生高熱。
4.插頭周遭應維持清潔,避免累積灰塵髒汙引發火災(積汙走火)。
5.勿將易發生高溫電線綑綁在一起,熱量不易散去造成電線塑膠表皮劣化、熔解,進而短路引起火災。
6.夜間時請關閉並拔掉電源插頭,增進用電安全。
7.電線走火時,應立即切斷電源,電源未切斷前,切勿用水潑覆,以防導電。

三、使用延長線時需特別注意以下內容:
1.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且延長線的連接多孔插座應使用具有保險絲的安全裝置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
2.延長線不可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以免發生損壞產生危險。
3.使用中之延長線若有發燙或異味產生,為過負荷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該高電量之電器。

四、使用保溫箱時需特別注意以下內容:
1.勿隨意調整保溫箱溫度。
2.密閉鐵罐、塑膠蓋、塑膠用品及保麗龍類不可放入保溫。

五、使用微波爐時需特別注意以下內容:
1.使用人必須在現場等候查看,發生異常時可立即應變。
2.袋裝食物請打開包裝倒在其他容器內加熱。
3.容器要使用微波專用、陶瓷或玻璃材質器皿。
4.不可使用金屬器具,包含帶金邊、銀邊的器具,錫箔、鋁箔紙的包裝、不銹鋼器具…等,均不可放入微波爐。
5.使用保鮮膜或加蓋烹煮時,請預留氣孔;完成後請小心掀開,以免蒸氣灼傷。
6.切勿將密閉的食物如罐頭、雞蛋…直接置入微波爐,避免引起食物爆炸。

火災預防與應變  『用電安全』(相關圖片)

 

 

 

 

 

 

 

 

  居安思危,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當發現任何異常時,目視周遭有無異狀、鼻聞周遭有無異味,例如聞到燒焦味、看到冒煙或是火光等,請立即通知附近的工作人員以讓我們能即時採取應變措施,或是大聲呼喊告知其他人有火災事件後,立即使用附近的滅火器進行滅火:1.「拉」開安全插梢、2.「拉」皮管、3.「壓」把柄、4.左右向火源根部滅火。

 火災預防與應變  『用電安全』(相關圖片)

 

 

 

 

 

 

疏散時請注意以下原則:
一、聽從工作人員的引導,不要互相推擠以免造成人員受傷。
二、以室內樓梯為優先考量,不要搭乘火災區域附近的電梯,避免受困其中。
三、離開任何一個空間時請隨手關門,防止濃煙迅速流竄。
四、無法逃生時,應速將出入口之門緊閉,防止煙霧流入,設法告知外面人員等待救援。

        醫院對於消防安全的要求必須採取最高標準,因此訂定嚴格的用電安全規範,每區域設定電量管制,不可擅自增加電器用品的使用量,並對飲水機、微波爐等電器設備加以列管。為防患於未然,針對危險易燃物品、消防設備等,設有自主檢測及相關單位定期抽查機制;對院內同仁定期的消防教育訓練及實際演練,加上消防單位配合指導監督,以期萬一意外發生時,能使傷害減到最低,本院秉著持續提升安全品質,塑造一個零災害的生活環境,以達善盡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