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77期
  • 2014年8月

以病人為中心 「亞東友善顧問團」成軍

企劃處 吳欣宸組長  

       著時代不斷變遷,醫療環境亦隨之改變,台灣早期醫療主要以醫療專業為中心,現在則強調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 focused),且重視全人醫療。「以病人為中心」之概念,於1910年由Dr. Ernest Codman提出。美國醫療研究院亦於2001年指出,21世紀新醫療體系強調所有醫療品質革新應該從病人為中心做出發點。有鑑於病人為中心之概念受到國際的重視,我國衛生福利部辦理之醫院評鑑,亦參考美國JCAHO所訂定之醫院評鑑國際通用標準,引進以病人為中心的評鑑原則,強調重視醫院品質內控及持續監測機制。

       本院自1999年起,每年辦理主管營,透過全院主管參與凝聚共識,訂定宗旨與願景。並依臨床、教學、研究等面向訂定本院目標,於2006年訂定服務目標為:持續發展核心專長,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提升社區醫療品質。於2008年將服務目標修正為: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文化,擴大急重症服務區域。

       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本院不斷藉由各項改善活動,思考如何持續提供對病人最佳的醫療服務與措施。例如:為了解民眾之就醫需求,定期辦理社區調查,了解民眾之需求與期待,並列改善主題以持續改進。此外,2008年率全國之先,辦理「假如我是病人」專案改善活動,藉由全體醫師親身體驗病人之住院過程,使其能設身處地了解病人感受,收集醫師體驗之建議進行改善,以達良好醫病關係及塑造優質就醫環境。本專案多次獲獎,並獲新北市衛生局邀請推廣至轄區內醫療院所,樹立優良典範。

        2012年8月1日本院特地成立了「亞東友善顧問團」,本顧問團隊成員涵蓋家屬代表、里長、市議員服務處代表等社會人士,本院期望透過顧問團會議的召開,藉由顧問們的討論,協助審閱本院各項衛教單張、同意書、說明書、滿意度調查問卷…等議題,以期各項文件之內文意涵,皆能確實傳達給使用者知悉,避免語意不清、圖像不明之情形產生,同時免除醫療專業人員編製各項單張時,使用過多不易理解之專有名詞,產生資訊不對等之狀況。俾使本院衛教單張確實達到教育意義,治療說明書之各項重點(例:適應症、風險…等),能確實讓民眾了解,讓各項單張發揮其實質效益。

 

以病人為中心   「亞東友善顧問團」成軍(相關圖片)以病人為中心   「亞東友善顧問團」成軍(相關圖片)
 

 

 

 


圖一、顧問團之顧問討論與審閱情形

       亞東友善顧問團自2012年成立至今,總共審閱178份單張。本院均能針對顧問團之建議內容,修正各項單張呈現方式。列舉如下:「小劑量碘-131治療說明書」之適應症第2點提及:「做為甲狀腺癌術後廓清、追蹤復發或轉移、以及治療之用」。其中「廓清」二字所指意義無法讓民眾清楚瞭解其代表之意思(如:圖二),故將之修正為:「做為甲狀腺癌術後治療、追蹤復發或轉移、以及治療之用」,以明白呈現語意內涵(如:圖三)。
    
     「如何清除肺內痰液」之衛教單張中,以圖片方式呈現排除痰液之姿勢,惟以黑白印刷時,圖片模糊不清,無法達到衛教目的(如:圖四),故依顧問之建議,改以彩色印刷方式,使圖片示教能加清楚明瞭,以達實質意義(如:圖五)。

       本院除了致力於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引進新醫療技術造福民眾外,也將持續倡導病人為先之觀念,以病人角度為出發點,提供更全面「以病人為中心」之服務。

 

以病人為中心   「亞東友善顧問團」成軍(相關圖片)

 

 

 

 

 

 

 

 

 

 

圖二、摘錄「小劑量碘-131治療說明書」修正前

 

  

 

 

以病人為中心   「亞東友善顧問團」成軍(相關圖片)

 

 

 

 

 

 

 

 

 

 

圖三、摘錄「小劑量碘-131治療說明書」修正後

 

 

 

 

以病人為中心   「亞東友善顧問團」成軍(相關圖片)

 

 

 

 

 

 

 

 

 

 

 

 

 

圖四、摘錄「如何清除肺內痰液」修正前(黑白印刷)

 

 以病人為中心   「亞東友善顧問團」成軍(相關圖片)

 

 

 

 

 

 

 

 

 

 

 

 

 

圖五、摘錄「如何清除肺內痰液」修正後(彩色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