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78期
  • 2014年9月

消防安全與應變

總務處 林子閎組長  

  2012年11月19日凌晨,本院不幸發生火災事件,起火點在ㄧ樓機房,現場煙霧瀰漫,迅速擴散至急診室與周邊病房,導致必須緊急疏散病人與家屬。雖然現場人員及時滅火,但受能見度影響導致任務失效,消防隊抵達後使用本院已佈放之消防水帶撲滅,距發現時間約10分鐘,使災情沒有持續擴大。整個過程共疏散了390名病人和家屬,所幸當中無人傷亡。衛福部部長雖在第一時間讚許本院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得宜,卻也因此再次突顯消防安全對於醫療機構的重要性,本院在消防安全部分持續改進與推動各項預防措施。

消防設備定期檢測
  各單位設有種子教官,每月負責所屬區域內消防設施(滅火器、消防箱及安全通道)自主查檢,另由總務處、勞安處每月及環境查核委員每季稽查;醫工處每月檢查及維護排煙、撒水、廣播及警報等消防設備,每半年亦委由消防檢修公司進行全院消防安全設備檢測後向消防局申報。

消防教育訓練及演練
  為強化全體同仁消防安全等相關知識,除了每月舉辦新進人員教育訓練及每半年全院性教育訓練外,自2014年起每半年舉辦滅火器及室內消防箱實際操作教育訓練,使人人都會操作滅火設備。另因單位屬性及環境有異,各單位每年至少消防演練一次,要求每位同仁了解工作單位附近滅火器、消防箱、緊急逃生門位置,更需熟悉火災應變流程及個人如何擔當滅火、通報、疏散引導任務,第一時間通報全院及消防局尋求支援機制,以利火災發生時,得以即時滅火及疏散人員。且於演練後立即召開檢討會,針對演習缺失進行改善及回饋。

強化防火區劃與增設監控設備
  由於開刀房及重症單位等特殊單位發生火災時疏散不易,於2013年特別加強特殊單位、電氣室、空調室及管道間施作防火填塞,使這些單位為獨立防火區劃,如非火災現場時得以隨手關門採取就地避難。

       此外,重大醫療儀器設備機房由使用單位每天監測機房溫度,異常時通報醫工處前往,且增設溫、溼度監控系統連線至中控室監測,以及早發現異常狀況並處理。而電氣室、空調室、管道間、電信室與機房等空間亦列入每季環境巡檢,以減少危險因子,避免災害發生。 

消防安全,大家一起來
* 防患於未然,除了仰賴院內同仁的警覺心外,更需仰賴來院的每位病人及家屬之警覺心,當您有發現任何異常時,請先目視週遭有無異狀、鼻聞周遭有無異味,例如:聞到燒焦味、看到冒煙或是火光等,若有上述狀況,請立即通知附近的工作人員或是大聲呼喊告知其他人有火災事件,以讓我們能即時採取應變措施。
* 滅火器使用方法(如:圖二)
1.「拉」開安全插梢。
2.「拉」皮管。
3.「壓」把柄。
4. 向火源根部左右滅火

 消防安全與應變(相關圖片)

 


  
 圖二、滅火器使用方法

 

 

* 全院禁用電磁爐、電爐、電暖器等電氣用品,所有列管電器均需經由醫工處配電規劃評估後方可使用,禁止擅自攜帶私人電氣來院。於各護理站餐盒保溫箱張貼使用注意事項(如:圖三),避免發生火災。
  
消防安全與應變(相關圖片)  
  
  
圖三、餐盒保溫張貼禁止使用物品標示

 

 

 

* 除營養科管理之廚房外,其他區域不得使用瓦斯器具。
  
  亞東秉持以最高標準審視消防安全,嚴格用電安全規範的理念,要求每個區域設有電量管制,不可擅自增加電氣用品的使用。此外建築物內消防安全設備,平日備而不用,一旦災害發生時,是否能立即發揮作用,達成警報、滅火、避難功效,端賴平日檢修是否確實,唯有不斷的自主檢測及層層把關定檢,對院內同仁經常性的教育訓練及演練,並請消防單位人員指導,萬一意外發生時,期能及時因應並將傷害減到最低,因此本院秉著持續提升環境安全品質,以達善盡社會責任的精神,持續努力塑造零災害的就醫環境。
  
  
  
消防安全與應變(相關圖片) 

2014年7月16日4B病房夜間消防演習模擬疏散病患

 

 

 

消防安全與應變(相關圖片)

 

 

 警大教授確認防火區規劃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