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82期
  • 2015年1月

本院全國實證醫學競賽獲獎 可喜可賀!

實證醫學中心 鄭世隆主任  

本院全國實證醫學競賽獲獎  可喜可賀!(相關圖片)  院實證醫學中心致力於院內實證醫學之推動,今年更新增了一系列的實證醫學循環核心課程,將實證醫學的運用有系統的推廣到各醫師、醫事職類,並積極鼓勵同仁參與院內外的競賽,今年度首次參與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所舉辦的全國實證醫學相關競賽,即有許多同仁獲獎,實在是可喜可賀之事!不僅在醫學,更重要的是在醫事領域的同仁都拿到相當好的成績,表示實證的推廣已落實到各個臨床工作上,希望這只是一個好的開始,未來實證運用在醫院能更純熟、讓我們的醫療品質更上層樓!
                                  

2014年本院同仁參加院外競賽得獎紀錄

競賽活動

獎項

得獎人

2014全國實證醫學最佳

問題情境「設計競賽」

銅獎

教學部

謝其磐教學型

主治醫師

佳作

實證醫學中心

鄭世隆主任

胸腔內科

張家豪醫師

胸腔內科

劉正偉醫師

佳作

藥學部

王台欣藥師

藥學部臨床藥學科

王明賢主任

佳作

藥學部

王怡茹藥師

藥學部臨床藥學科

王明賢主任

2014年全國實證醫學

證據幫幫忙!!”

神探比賽

佳作

藥學部臨床藥學科

王明賢主任

潛力獎

放射部

蘇逸欣放射師

放射部

林美花放射師

放射部

粟文治放射師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2014全國實證醫學-最佳問題情境設計競賽』

榮獲銅獎及佳作
教學部  謝其磐醫師

  很高興在「2014 全國實證醫學-最佳問題情境設計競賽」中,院內同仁和自己都獲獎。這是一個鼓勵和榮譽。這次參賽我擬的情境是,服用銀杏萃取物對於間歇性跛行的症狀是否有改善效果,也討論銀杏是否可預防失智症。這個問題,在廣告媒體上時常看見,身為醫療人員,面對民眾的詢問時,需要提出較有實證基礎的回答,以利與患者討論並合作決策。我們可以用實證醫學中
VIP 的步驟,來討論一個臨床問題。先驗證文獻證據的有效性和正確性 (Validity),再討論其效用多大,重不重要(Importance),再考慮於實務上是否適合應用在患者身上 (Practice)。期待於臨床工作中,透過這樣的練習,讓大多數民眾在就醫時,都能得到符合實證醫學基礎之 VIP 的專業服務。 

本院全國實證醫學競賽獲獎  可喜可賀!(相關圖片) 


 

謝其磐醫師(右) 榮獲
「2014全國實證醫學-最佳問題情境設計競賽」榮獲銅獎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2014 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

榮獲佳作及潛力獎
放射部  錢信德總技師

  你對媒體所報導的醫藥新聞有所疑慮嗎?你喜歡運用實證醫學知識去釐清民眾所詢問的五花八門的醫藥問題嗎?你是否想過以較嚴謹的「平衡報導」打破媒體醫藥新聞的迷思?放射部於今年參加了國際實證健康照護學會學術年會
(ISEHC)所舉辦的「2014年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透過實證醫學所重視的「證據正確性與可靠性」的精神,輔以「平衡報導」的活動模式,讓臨床人員更瞭解證據存在的重要性。很榮幸的我們獲得評審的肯定與鼓勵榮獲佳作及潛力獎。

  回想當初在部裏推動醫事人員實證醫學的過程,除了醫院實證醫學小組鄭主任的支持及用心定期開辦實證醫學工作坊,讓我們這些剛入門的同仁一步一步開始學會利用這樣的工具去驗證我們所學的專業是否正確還或有其他更好的方法。當中特別要感謝藥學部單位情商請臨床藥學科王明賢主任?我們的種子教師上課,也正式開啟了放射部推動醫事人員實證醫學的第一步。接著,考量全面推動所會面臨的阻力,我們決定從種子教師及兩年期PGY學員開始著手,修訂「放射組教學補助計畫」正式將實證醫學課程納入我們的核心課程中。最後,配合院方實證醫學小組所開辦的工作坊,要求種子教師及學員要在兩年期內取得實證醫學小組4小時課程的完訓證明,並且我們在放射部每月的教學會議中定期追蹤執行成效。

  推動至今已有初步成效,我們開始鼓勵同仁參與跨領域團隊照護的文獻討論要用PICO方式分享,另外鼓勵同仁於科內臨床工作時應該要有查證的精神,對於任何專業問題都應該存著合理懷疑的精神去求證,藉著文化養成,我們於今年參加了「2014 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透過實證醫學所重視的「證據正確性與可靠性」的精神,輔以「平衡報導」的活動模式,讓臨床人員更瞭解證據存在的重要性。最後,再次感謝院方給予我們這樣的學習機會,也感謝藥學部不藏私的教導,在此將榮耀與亞東所有的醫事夥伴們分享。
  
本院全國實證醫學競賽獲獎  可喜可賀!(相關圖片)  
 本院全國實證醫學競賽獲獎  可喜可賀!(相關圖片) 
  
  

 

  


  
藥學部臨床藥學科王明賢主任的分享

本院全國實證醫學競賽獲獎  可喜可賀!(相關圖片)

  
  

參與跨領域團隊照護的同仁以實證方式分享
  
  
  
  
  

本院全國實證醫學競賽獲獎  可喜可賀!(相關圖片)
 本院全國實證醫學競賽獲獎  可喜可賀!(相關圖片) 
  
  
  
本院同仁參與「2014 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榮獲佳作及潛力獎頒獎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