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92期
  • 2015年11月

認識標準化 追求『說、寫、做一致及持續改善』

品質管理中心 莊子清專員  

  準化(意指SOP)就跟空氣一樣,環繞在每個人生活中,例如:開車上班時,每個路口都有設立紅綠燈,以維持交通順暢。坐火車時,無論搭高鐵或是台鐵,民眾購買車票,買票有座位時,車票上會有標示車廂及座位,讓民眾能有秩序依當時購買的座位上車。上述的例子可以發現,重複發生的服務有一致性的處理方式,這也就是標準化的效用,透過完備的標準作業流程,讓執行的人員對工作要有明確的指引與詳細的說明,以便任何事情人員執行工作時,有明確的作業規範與操作說明可依循。?

  為提供民眾優質的醫療服務,本院透過全面標準化的推動,建立完善的運作架構與機制,發展臨床照護、行政管理與教學研究等相關領域之規章制度與標準程序。於1999年開始著手推動內、外部作業標準化,以ISO品質管理系統為基礎,接受品質管理系統及標準化的洗禮,發展全院各部門的標準化作業程序,將理念與精神擴散融入於日常運作中,並透過衡量、監測、改善等機制確保服務品質的一致性及有效性。
  
  為推展各項臨床診療與照護服務流程之目標為落實標準化作業,雖醫療產業要全面落實標準化實屬不易,加上醫療服務業經常需憑藉個人的專業知識診視、照護病人並做疾病判斷,而每一位病人就醫過程也會遇到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照護服務,其服務具有高度勞力密集且專業化的特性,因此優良的標準不只可以累積知識,透過持續改進,將標準化理念的宣達與擴散相關經驗及應用於日常臨床服務,就能減少作業偏差,亦能傳承經驗以建立共同而經常使用的作業活動,確保服務品質的一致性。
  
  目前醫療產業及衛生主管機關,莫不對醫療產業的品質提升與病人安全的議題投注許多心力,其中各式各樣的內外部查核活動是用以確保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的主要方法,以客觀的角度來檢視工作流程步驟,稽核過程中與人員的互動及資料查證可以了解作業單位的盲點。藉由內部稽核尋求醫院流程上可以改進的地方,使制度或要求能夠落實生根,?了確認「說、寫、做」具一致性,透過訪視臨床作業人員並請其說明相關規範,以評定他們對標準化制度的認知和正確性並審視相關作業所留下的記錄,同時走進實務運作過程,透過觀察,了解人員是否已照規定落實執行,以驗證品質改善過程完整性。查核結果促使醫院對作業流程進一步預防或改善,增加服務品質穩定性及減少抱怨,以滿足病人醫療服務的需求、提升病人就醫之滿意度,並提高員工工作效率,達到推動「以病人為中心」、「全體員工?與」與「持續?斷改善」的核心??,創建更完善的制?。未來將秉持持續提升醫療品質之宗旨推動全面標準化。
  
  經過全體員工多年的努力,通過多項ISO及其他國際驗證,包括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驗證、ISO 15189醫學實驗室驗證、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ISO 27001資安管理系統驗證、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NGSP國際醣化血紅素標準化驗證、CNS 15506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等(如:圖一),以期與國際標準作業流程接軌,且持續發展各項標準化與品質提升的衡量指標,有效評估推動成效及推廣與單位間良性互動氛圍,確保系統持續精進。

 

認識標準化  追求『說、寫、做一致及持續改善』(相關圖片)認識標準化  追求『說、寫、做一致及持續改善』(相關圖片)
認識標準化  追求『說、寫、做一致及持續改善』(相關圖片)

 

 

 

 

 

 

認識標準化  追求『說、寫、做一致及持續改善』(相關圖片)

 

 

本院通過ISO驗證項目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