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96期
  • 2016年3月

7S活動 從你我做起

品質管理中心 李宛蓉事務員  

  視一下自己的居家及工作環境,你是否發現:環境凌亂且堆積了許多灰塵?覺得空間永遠不夠用?急著找一樣東西卻偏偏找不到?堆了很多很久都未曾使用的物品?今天有訪客要來必須花時間整理清掃?需要時才發現食物或藥品過期許久?如果您有上述問題,事不宜遲應該開始進行「5S活動」囉!

  5S是「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u)」、「清潔(Seiketsu)」、「紀律(Shitsuke)」之日語名詞各取字首S的簡寫。5S源自日本,是企業管理工廠的基本要求,目的不只是表面的整理、整頓,而是要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浪費,藉由全員參與養成良好習慣與紀律,進而達到品質提升。

  本院自2001年開始推行「5S活動」,從病人或訪客進入醫院開始,其第一印象就是映入眼簾的所有景象,因此提供明亮及整齊的就醫環境即為首要服務。鑒於醫療環境特殊性,除了整齊、清潔外,更需重視環境的「安全(Safety)」;而近年環保意識崛起,政府機關及企業組織呼籲節約能源,為響應「節能(Saving)」,自2008年起本院將原本推行的5S活動加入「安全」及「節能」兩個S,成為「7S活動」,並納入日常工作管理,讓全體同仁更重視環境安全並響應節能行動。
  
表一、7S活動的意涵

整理

Seiri

將物品分為要與不要的物品,不要的予以撤除處理

整頓

Seiton

規劃安置,將要留用的物品進行定位管理,並做標示

清掃

Seisou

清掃工作場所,包含:物品、設備、工具等,並去除污染源

清潔

Seiketsu

維持前3S效果,並防止污染源的產生

紀律

Shitsuke

使大家養成遵守規定、自動自發的習慣

安全

Safety

確保工作環境的安全,預防意外發生,包含逃生路線暢通等

節能

Saving

重視環保意識,包含:節約能源(水、電)及物資(如:紙張重複利用)

  
  本院推行7S活動行之有年,透過每季不定期走動式巡檢,由75位評核委員以分組查核方式與系統性的運作落實於醫院每個角落,溯及全院各單位與個人,範圍包含行政辦公區、病房區、公共區、花圃走道、停車場、醫療診區、全院機房等,被稽核單位不知評核員何時會來查核,藉此提醒同仁隨時保持乾淨整潔的環境且有正確的認知,不是清潔比賽,更不是?了檢查而檢查,而是培養同仁自動自發的習慣、單位及自我形象的展現。

       本院自2011年將「全面品質管理」課程(含7S簡介)列入全院性新進同仁數位學習職前訓練(E-learning),傳達活動理念,除了全院同仁的努力,也邀請民眾動員加入我們的行列,從檢視與維持周遭環境開始,範圍涵蓋醫院汽機車停車場或捷運站直到進入院區的路線、院區人行道及花圃、門診大廳及候診區、病室環境等,若在院區發現異常(如:地面積水、髒亂、電燈或座椅損壞)可隨時告知醫院同仁進行立即改善與處理,除了遵守規範「不要製造髒亂、不要習慣髒亂、不要不理會髒亂」,您可以這麼做:
* 共同維護周邊環境:勿將垃圾隨意丟棄也提醒身邊的民眾。
* 醫療場所全面禁菸:請勿於院區人行道、花圃走道、廁所及安全梯吸菸。
* 垃圾分類確實:強化環保意識,將垃圾依循標示進行分類及資源回收。
* 愛護醫院設備:共同維護病室各項設備,愛心輪椅使用後歸回置放區。

 

7S活動  從你我做起(相關圖片)

 

 

垃圾確實分類

 

 

 

7S活動  從你我做起(相關圖片)

7S活動  從你我做起(相關圖片)

 

 

 

 

 

 

醫療場所全面禁菸(含人行道及安全梯等)

 

 

 

7S活動  從你我做起(相關圖片)

 

共同維護停車場環境

 

 

 

 

7S活動  從你我做起(相關圖片)

 

 

維護醫院設備

 

 

 

7S活動  從你我做起(相關圖片)

 

 

輪椅使用後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