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97期
  • 2016年4月

血液採集注意事項 您不可不知

臨床病理科 李依蓁組長  

 為了協助臨床醫師診斷疾病及了解病情發展,抽血檢驗已是不可或缺的檢查之一。雖然抽血過程只有短短幾分鐘,但是抽血仍然屬於一種侵入性醫療行為。為了避免抽血所造成的不適甚至意外發生,有些抽血的注意事項您不可不知。

抽血前
* 遵守抽血前的要求
 抽血前的要求一般會寫在檢驗單上提醒民眾,醫檢師在抽血前也會再次與民眾確認身體狀態;但偶爾會有「沒空腹」、「沒飯後」的情形,儘管醫檢師會勸說民眾擇日再抽,可是部分民眾會認為:「沒關係,又不會差多少!」來要求醫檢師抽血。但是,檢驗項目如:血糖、三酸甘油酯等,會因進食影響血液中的濃度變化,繼而產生不正確的檢驗結果,這會導致錯誤的診斷及治療。另外,「空腹抽血到底能不能喝水?」,民眾口渴時,可以喝適量白開水,對抽血檢驗不會有影響,至於「抽血前可不可服用藥物?」,應先請教醫師再決定是否服用,勿自行停藥。

* 禁止治療
   您知道有些血管不能抽血嗎?例如:裝有人工血管或是乳癌術後與患部同側的手臂,都是不能抽血的!民眾在抽血前「一定」要先主動告知醫檢師,以免誤抽。此外,正在注射點滴的手臂也不能抽血,因為血中會混有大量點滴液,將影響檢驗結果。

* 主動告知
   在抽血前,若您有其它特殊狀況或需求也須事先主動告知醫檢師。例如:皮膚對酒精過敏,應先告知醫檢師,以利使用其它消毒製品取代。此外,對於抽血過度恐懼或曾在抽血過程發生頭暈與其它不適現象,也需告知,才能使用暈針預防措施來避免意外發生。

抽血時
* 身分核對
   抽血民眾常抱怨醫檢師都要一再確認名字及出生年月日,抽血程序繁複,而不願配合。但為確保病人安全及檢驗報告正確,無論報到或抽血時,都必須核對身分,不能省略,請您務必耐心配合。

* 抽血
   為了讓血管容易浮現,會請民眾手握拳,但握拳時只需輕輕即可,不需用力緊握,也不需事先將手臂拍打到紅腫。醫檢師下針前,請民眾深呼吸,是為了轉移民眾注意力,降低疼痛感,當入針後即可正常呼吸,亦可放鬆拳頭力道,但部分民眾擔心呼吸會尊致血管移位而漏針,會於深呼吸後直接憋氣,這其實不會影響,只要放鬆心情配合醫檢師指示即可順利完成抽血。

抽血後
* 止血方式
   完成抽血後,醫檢師會以無菌乾棉球覆在抽血位置上,再貼上透氣膠帶,請民眾按壓傷處5至10分鐘,不要搓揉。因為搓揉傷口可能導致止血不易,甚至發生皮下出血及瘀青的併發症;建議最好的止血方式是以手指頭壓在棉球上,對傷口直接加壓最有效。另外,應避免用抽血的手臂提重物,以免傷口再次滲血。

* 特殊病人
 例如:洗腎患者、凝血功能障礙或是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的民眾,由於血液凝固的時間會延長,須按壓傷口到確定止血後,才能將傷口上的棉球拿掉。

* 皮下出血處理
   若抽完血後發生皮下出血(或稱血腫)的狀況,可向醫檢師拿取冰塊冰敷傷口位置,原則上24小時內冰敷,24小時後改為熱敷,有助於緩解傷口的不適。而嚴重的皮下出血並不會在抽血後的第一天就顯現,一般會於2-5天陸續浮出瘀青, 1-4個月後瘀青才會逐漸淡化;若發現抽血的手臂有持續疼痛或是手麻無法施力等症狀時,請立即就醫。

   最後,仍要強調抽血是一種侵入性的醫療行為,這代表醫檢師為您執行抽血作業時,其過程仍然是具有風險的,為能得到正確檢驗報告及避免抽血意外或抽血後有不適現象發生,我們極需要您的配合及注意,才能讓抽血順利完成。

血液採集注意事項 您不可不知(相關圖片) 

 

病人身份核對

 

 

 

血液採集注意事項 您不可不知(相關圖片)


 

 

 

 

正確止血按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