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寒地凍 淺談雷諾氏現象

過敏免疫風濕科 吳建陞主任  

天寒地凍   淺談雷諾氏現象(相關圖片)甚麼是雷諾氏現象(Raynaud’s phenomenon)
       的是天氣冷、溫度低或者情緒壓力之下,手指腳趾末梢會發白、發紫、後續發紅的現象(如:圖一)。這個現象在1862年被一位法國醫師Maurice  Raynaud首先報告。成因是因為低溫下血管有收縮的現象(發白),導致末梢循環不佳而缺氧,缺氧的血紅素會呈現深色(發紫)而有手指腳趾失去血色甚至發麻,之後回溫再灌流而有發紅的現象,但三個階段的變色不一定在每個人都會發生。此外也有一個原理類似的現象,在冰冷的情況下,下肢會出現網狀的青斑(Livedo Reticularis)(如:圖二)。這兩種現象在很多女性會發生,然而在臨床上有甚麼重要性呢?因為免疫風濕疾病的病人比較常有這樣的現象,所以當有這個現象的時候需要評估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然而必須強調的是,只有極少數有雷諾氏現象或者網狀青斑的人會有免疫疾病,原發性雷諾氏現象遠多於有伴隨其他疾病的次發性雷諾氏現象。

如果家人朋友有雷諾氏現象,擔心有免疫疾病要如何診斷釐清呢?  
        來到風濕免疫科,風濕科醫師就會從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選擇適當的實驗室檢查來確認是否雷諾氏現象可能伴隨免疫疾病,需要考慮的免疫疾病包括全身性紅斑狼瘡、硬皮症、乾燥症、皮肌炎與混合性結締組織疾病等等,非免疫疾病的成因包括:藥物或者周邊動脈疾病。

雷諾氏現象重要的問題整理
* 是否有關節痠痛的現象?如果有的話可能有風濕關節疾病。
* 是否手指有皮膚硬化的現象?如果有的話可能會考慮硬皮症。在極端少見的情況下,硬皮症的雷諾氏現象,甚至有末梢皮膚凹陷壞死的情況(如:圖三)。
* 如果臉上有蝴蝶斑可能會考慮全身性紅斑狼瘡。
* 是否有眼睛乾燥、口乾的情況?如果有的話可能會考慮修格連氏症(免疫相關的乾燥症)。
* 是否有指節變色伴隨無力的現象?如果有的話可能要考慮皮肌炎。
* 是否有手腳麻木的現象?要考慮神經病變。長期使用震動工具如鑽地機,造成神經病變導致血管異常收縮反應也是一個可能的原因。
* 是否有過去原因不明的動脈、靜脈栓塞的現象?如果有的話可能要考慮抗磷脂抗體症候群。
* 有無糖尿病、高血壓、或者吸菸病史?在很嚴重的周邊血管病變也會有雷諾氏現象。
* 部分藥物如乙狀阻斷劑(用於高血壓或心悸控制)或安非他命也可能造成血管異常收縮。

        透過病史詢問,風濕科醫師會釐清是否有一些隱藏在雷諾氏現象後面的自體免疫疾病或者是循環上的問題。利用一些抽血檢驗,幫助診斷免疫風濕疾病。此外甲摺微循環鏡,也可以直接檢視甲摺上微血管的情況(如:圖四),幫助早期發現免疫疾病。

當有雷諾氏現象時,該如何自我照顧?
        首先,應保持身體的暖和,手套、襪子、暖暖包的是好用的工具。再來要注意的是如果有抽菸的人請戒菸,因為抽菸會加重周邊血管堵塞性疾病。此外也請保持心情平和,避免情緒激動時的血管收縮。必要時醫師會開立血管擴張藥物或者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幫助減緩血管收縮的不適。

        因為大部分的雷諾氏現象是無害的,當遇到雷諾氏現象,請不要過度擔心,請到免疫風濕科門診讓專科醫師為您排除相關疾病的疑慮。

天寒地凍   淺談雷諾氏現象(相關圖片)

圖一、圖示手指腳趾在雷諾氏現象發紫的階段。

 

 

 

 

天寒地凍   淺談雷諾氏現象(相關圖片)

 

 

 

 

 

 

圖二、網狀青斑的原理類似雷諾氏現象,表皮因血管收縮循環不佳而呈現深色。

 

 

 

 

 

 

 

 

天寒地凍   淺談雷諾氏現象(相關圖片)

 

 

 

圖三、圖中的病人有硬皮症,手指表皮皺褶減少腫脹閃亮,在氣溫微涼的情況下就會有明顯變白變紅的情況,且在左手食指指尖因缺氧而有壞死狀況。

 

 

 

 

 

天寒地凍   淺談雷諾氏現象(相關圖片)

 

 天寒地凍   淺談雷諾氏現象(相關圖片)

 

 

 

 

 

 

 

 

 

 

 

 

圖四、甲摺鏡的檢查是風濕科的利器,可以用以觀察手指微血管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