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5期
  • 2019年6月

有溫度的護理

產科病房 楊詩蘋副護理長  

有溫度的護理(相關圖片)        理人員在第一線執行臨床照護,面對生、老、病、死。當然這些種種都會幻化成我們正向的思維,在護理團隊的相互鼓勵與學習,延伸出理想的照護模式。所以這就是護理工作不同於其他職業的地方。

        臨床照護中常見到出生時的喜悅,但也有來不及出生就已胎死腹中的足月兒,在產婦等待生產的時間裡伴隨著的是全家人的哀傷,老天爺也並未因此而縮短產婦疼痛的時間,我也因而被這樣的氛圍而感染。當胎兒娩出後,夫妻倆的情緒釋放,讓我同時也反問自己,我能幫他甚麼?在經由學理文獻的應證下,我帶著這對夫妻幫寶寶穿衣服、包尿布、蓋腳印留念、甚至拍全家福,在鏡頭對焦的剎那,我體會到護理的價值,也開啟我對臨床照護不同的思維。

        接下來的護理路,秉持著以病人為出發點的想法,以及體恤護理同仁的辛勞之下,開始思考還能做些甚麼會更有利於雙方。因此帶著團隊不斷的學習品質提升與改善,讓這群還堅守在臨床工作的護理同伴們不論是從品質管理、臨床專業教育、以及進階升等制度上獲得成就感。

         一路走來15年不長不短的歲月,在家人的支持及體諒下,持續不忘初衷。也因為團隊的氛圍,始終讓我樂在其中。這些年來我經歷了傳統護理與現今智慧護理的演變,儘管科技再如何發達,不變的仍是對病人的貼身照護、有溫度的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