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蟹足腫醜疤掰掰! 放射治療讓「疤痕」平整

整形美客外科 游彥辰醫師撰稿/放射腫瘤科 謝忱希醫師  

蟹足腫醜疤掰掰! 放射治療讓「疤痕」平整(相關圖片)緣起
  年半前的某一天,藝人「蜆仔」帶著爸爸來到我的門診,希望我可以幫忙處理背上一個疤痕的問題。「劉伯伯」的背上,在五、六年前接受「粉瘤」切除手術後,逐漸長出一個向外擴張增生的蟹足腫疤痕,除了不好看之外,「搔癢」和「疼痛」也長期困擾著劉伯伯。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們採取了手術切除修整,搭配「放射腫瘤科」低劑量的放射線治療,以及術後「矽膠貼片」的疤痕照顧。持續追蹤一年半之後,沒有蟹足腫的復發,得到一個成功的治療結果。「蜆仔」和「劉伯伯」很開心,和我們一起召開記者會,分享這樣的治療成果,也讓我們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談談「蟹足腫」的治療。

先來談談「疤痕」

  當我們的身體有一個傷口的時候,不論傷口的成因是因為痘疤、外傷、手術或任何其他的原因,傷口癒合之後便會形成疤痕組織。這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說「疤痕」是傷口癒合後的正常表現,只是差別在於這個「疤痕」是否美觀,是否合併其他不舒服的症狀。

  一般來說,疤痕組織在傷口癒合後,仍會有一段「半年」以上的「疤痕成熟」時期,在這段時間中,疤痕的纖維化組織會試著朝向整齊規則的排列方式進行,而形成「成熟的疤痕」。一道成熟的疤痕,應該是柔軟的、顏色接近附近的膚色或是比附近膚色稍淡、沒有特別的凸起、並且不會有明顯的搔癢或疼痛。

  如果因為任何原因,疤痕沒達到「成熟疤痕」的結果,而出現凸起、紅、癢、痛等疤痕增生的現象,代表疤痕的「纖維化組織」沒辦法整齊地排列生長,而出現亂長、增生等情形。造成疤痕增生的原因很多,包括皮膚的張力、疤痕的位置、傷口的成因和複雜程度、傷口癒合過程是否順利、是否有曾經有傷口感染、傷口癒合後的照顧是否恰當、以及患者本身的體質問題等。

  疤痕增生一般可以分成「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兩類。這兩者最主要的區別在於,「肥厚性疤痕」是在原本傷口範圍內的疤痕增生,沒有侵犯到旁邊正常的皮膚;而「蟹足腫」則是疤痕組織的增生,侵犯到旁邊正常的皮膚組織而有擴大的現象,就像螃蟹的腳往外伸長的樣子一般。 

如何良好的「照顧疤痕」

  如果身上有疤痕,大家都希望會是「成熟的疤痕」:柔軟、淡色、不痛、不癢、不凸起。因此,在傷口剛癒合、疤痕成熟的時期,可以使用美容膠帶、矽膠貼片、或矽凝膠等,協助減少皮膚張力,降低疤痕變寬的機會,並且利用對疤痕的加壓,降低疤痕增生凸起的機會。疤痕初期發炎現象的紅色,或疤痕後期色素沉著的暗沈,也可以藉由雷射加以改善。如果疤痕有輕微的凹凸,可以利用飛梭雷射、或雷射磨皮的方式來治療改善。

     不過,有時候事與願違,即使我們費盡心力,疤痕仍然產生突起等增生的現象,甚至有搔癢疼痛難耐的情形,這時就得面對「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的情形,並且思考如何加以治療。
  
「蟹足腫」的治療
  對於「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最常考慮的治療方式是「局部疤痕內注射類固醇」,或者「手術重新修整」。

  「局部疤痕內注射類固醇」,是將特別的類固醇懸浮液,直接打在疤痕組織中,幫助緩解持續的疤痕發炎現象,幫助疤痕成熟,並且減緩疼痛、搔癢的症狀,有助於疤痕的軟化。一般而言,大約二至四週施打一次,並持續追蹤、觀察疤痕變化,來決定是否繼續治療。

  「手術重新修整」對於疤痕增生的主要治療目的,是希望藉由將疤痕重新修整成整齊的傷口,搭配術後良好的疤痕照顧,達到改善凸疤的效果。一般來說,手術重修對於「肥厚性疤痕」的治療效果較佳,而「蟹足腫」單純只施以手術修整,復發的機會較高。

  因此針對「蟹足腫」的治療,手術後往往需要搭配其他輔助治療。「手術修整」加上局部低劑量「放射線治療」是一種治療的考量,術後的「放射線治療」,可以降低傷口周圍皮膚的發炎反應,從而降低日後疤痕增生的機會。這樣的治療方式,雖然仍無法保證一定不會復發,但從過去的文獻統計以及本院的院內治療成果可以發現,搭配良好的術後疤痕照顧,可以降低「蟹足腫」復發的機會。

後記

         這次的記者會,感謝「劉伯伯」和「蜆仔」一起和大家分享,利用「手術修整」搭配低劑量「放射線治療」,得到良好的「蟹足腫」治療成果。藉由這次的分享,也讓有這些困擾的病友,了解另一種治療的選擇。歡迎大家有任何的疑問,可以前來本院「整形美容外科」門診諮詢。

蟹足腫醜疤掰掰! 放射治療讓「疤痕」平整(相關圖片)

 

 

「劉伯伯」蟹足腫治療前的照片

 

 

 

 

蟹足腫醜疤掰掰! 放射治療讓「疤痕」平整(相關圖片)

 

 

「劉伯伯」蟹足腫治療後一年半的照片

 

 

蟹足腫醜疤掰掰! 放射治療讓「疤痕」平整(相關圖片)

 

 

藝人「蜆仔」的父親劉伯伯(右二),因背部蟹足腫時常疼痛、搔癢,本院整形美容外科游彥辰醫師(左一)與放射腫瘤科謝忱希醫師(右一)合作,以治療癌症的放射治療,成功改善蟹足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