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9期
  • 2019年10月

銀髮幸福,健康相隨

 

銀髮幸福,健康相隨(相關圖片)      年來AI風潮風靡全台,醫療業也競相投入AI的開發。亞東醫院在2018年9月起與電腦科技界的廣達電腦公司開始合作,從開發胸部X光片的AI技術開始,讓檢查能進入更準確、更快速的新紀元。

        在今年38週年院慶,偶像魅力十足的林百里董事長,一蒞臨會場就掀起如雷掌聲,更贈送讓大家驚喜的生日獻禮。由林百里董事長邀請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和林芳郁院長一同上台打開禮物箱,跳出「亞東廣達AI合作案」的飄牌,全場來賓都站起來鼓掌歡呼。並由兩位明星級董事長共同舉行記者會,向媒體界公布這項合作案。

銀髮幸福,健康相隨(相關圖片)        10月7日九九重陽節,本期介紹一些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例如:骨質疏鬆症、 五十肩、老人退化性關節炎、膝蓋及脊椎方面疾病、老人失 眠、老人失智症......等,失智症被稱為「漫長的道別是無法 治癒且一路無情惡化的疾病」。病人被折磨,家屬更是痛苦 迷惘。

        骨質密度大約在20-35歲時達到最高峰,然後每年就以 0.5%-2%的速度流失,建議35歲後開始存骨本,保持適度 運動、曬太陽、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都有幫助。當骨質流失 嚴重,骨頭可能輕微外力就骨折。退化性膝關節炎困擾著許 多中老年族群,適量的運動習慣,有助於鍛鍊關節附近肌肉 強度,幫助關節承受重量。

       「失眠」讓人困擾,生活作息和家人漸趨相異,醫師則根據失眠嚴重程度給予適當藥物改善。

      「失智症」會伴隨著各種精神症狀、混亂行為、情緒變 化、睡眠困擾及生活自理功能不足...等,失智症用藥延緩退 化的速度或根據個案的臨床症狀輔以精神病用藥,例如:情 緒穩定劑、助眠劑等,減少患者及照護者心理、生理的負擔。

銀髮幸福,健康相隨(相關圖片)        為提升銀髮族之生活品質,讓我們一起努力,也建構一個「高齡友善」的就醫環境,讓老年人活得開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