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9期
  • 2019年10月

打疫苗 抗流感 !

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葉品  

打疫苗 抗流感 !(相關圖片)        們常常會在住家附近的診所或是社區公佈欄上看見施打流感疫苗的資訊,流感疫苗到底是什麼呢?又是什麼時候開始施打流感疫苗呢?又有什麼施打該注意的事項嗎?讓我們先從認識流感(流行性感冒)開始。

        流行性感冒是一種具高度傳染性的疾病。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症狀和一般感冒極為類似,不過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較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都較為突然,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因為流感的病毒每年都會改變,所以每年皆需接種一次。一般而言,疫苗可以減少50%至60%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減少80%的死亡機率。目前國內的流感疫苗為不活化疫苗(死的),不具傳染性的疫苗,因此接種後並不會產生流感的感染,流感疫苗是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出處: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打疫苗 抗流感 !(相關圖片)        因為冬天是流感的好發期,為避免得到流行性感冒,建議及早接種流感疫苗,避免沒有抗體而不小心得到流行性感冒。今年為提供更周全的保護力,公費流感疫苗順應全球流感疫苗供應及使用趨勢,全面採用四價流感疫苗。四價流感疫苗和往年打的三價流感疫苗有什麼不同嗎?四價疫苗(含2A2B病毒株),而三價疫苗只有(含2A1B病毒株),依照我國歷年的疫情資料顯示,十年來,常有兩種類型的B型流感病毒流行,今年改用四價疫苗,就不用擔心猜對疫苗株與否,防護力更升級。出處--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亞東醫院每年都會配合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校園流感疫苗接種施打,今年支援板橋區、土城區、三峽區、三芝區、金山區、石門區、萬里區及雙溪區國小、國高中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均含所屬附設幼兒園之學童)。由醫師、護理師、行政人員、志工等接種團隊至各校園進行流感疫苗施打接種,讓新北市各區校園學童可以方便接種流感疫苗,避免得到流行性感冒,簡化父母帶學童在外施打接種時間,讓孩子健康也讓家人安心。

2019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 出生滿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含進修部學生與境外臺校,但不含補校)、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屬「中途學校-在園教育」性質之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學生,以及自學學生
* 50歲以上成人
*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對象
*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打疫苗 抗流感 !(相關圖片)        因為流感的病毒每年都會改變,所以每年皆需接種一次。一般而言,疫苗可以減少50%至60%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減少80%的死亡機率。

疫苗副作用
       最常見的為注射部位酸痛、紅腫、輕微發燒。少數的人有全身的輕微症狀如:噁心、嗜睡、頭痛、肌肉痛及畏寒,一般1至2天自然恢復。

不適合接種者
        過去注射流感疫苗發生不良反應者、發燒或急性疾病者、醫師評估不適接種者、懷孕婦女是否接種需由醫師評估。出處--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接種後注意事項:為預防並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施打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異常後再離開。

預防流感
        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活動場域保持空氣流通及施打流感疫苗。通常流感的疫苗保護力形成需要二個星期,提醒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應儘速接種,攜帶健保卡及身份證件接受流感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保護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