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是『腦不行』,是『腸失靈』?『糞便值千金︰微菌叢移植挽回腸道健康及認知功能』

肝膽胃腸科 陳冠至醫師  

不是『腦不行』,是『腸失靈』?『糞便值千金︰微菌叢移植挽回腸道健康及認知功能』(相關圖片)個案分享
  70歲林先生,因脊椎受傷住院,住院期間因發燒疑似感染使用抗生素,在感染獲得控制後,卻產生嚴重腹瀉的情形,經糞便檢驗及大腸鏡檢查證實為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併發偽膜性大腸炎,在經過二線抗生素治療,腹瀉問題仍然存在,並且多次因嚴重腹瀉導致虛脫而造成呼吸衰竭,多次住進加護病房並且需仰賴呼吸器維持呼吸功能。期間家屬還發現病人認知功能發生異常,搞不清時間與地點,家人驚恐一度以為林先生出現失智現象。

  為了徹底解決病人的嚴重腹瀉問題,經跨團隊討論及詳細病情解釋後,肝膽胃腸科陳冠至醫師決定要為病人進行「糞便微菌叢移植」。陳冠至醫師取用林先生女兒檢驗合格之糞便為病人進行治療,術後隔日,病友長達數月的腹瀉問題立即改善,並且認知功能也恢復正常,林先生的女兒直說「太神奇了!沒想到糞便微菌叢移植能一次解決父親兩個這麼嚴重的問題」。病人之後順利出院,直到目前已經三個月仍無復發情形。

困難梭狀桿菌是什麼?
  引起本例病人嚴重腹瀉的「困難梭狀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會產生內孢子的人類致病菌,其感染途徑是透過糞口傳染,感染個案通常是接觸到被困難梭狀桿菌汙染的環境,而後再由口食入。正常腸道具有平衡的腸道微生物菌叢多元性,而當腸道微生物菌叢多元性遭受破壞而降低時(通常是因為使用抗生素),再加上困難梭狀桿菌食入體內,就有機會在腸道內伺機繁衍,造成偽膜性大腸炎,通常會有嚴重的腹瀉,好發族群為:使用抗生素,醫療機構住民,以及大於65歲以上的老人。
  
困難梭狀桿菌的治療:糞便微菌叢移植
  困難梭狀桿菌造成的腹瀉,容易復發且嚴重可能導致死亡,當復發性或嚴重感染時,經常規治療方式無效時,可以考慮用糞便微菌叢移植來進行治療,其治療原理是藉由移植健康者的糞便到患者腸道內,重建腸道微生物菌叢的多元性,進一步使得困難梭狀桿菌無法生存,讓腸道黏膜回到健康狀態,達到治療的目的。

認知功能改善的機轉:腦-腸-微菌叢軸線理論
  為何病人的認知功能也如同腹瀉,在糞便微菌叢移植後明顯改善,其背後的機轉可用近期相當熱門的話題「腦-腸-微菌叢軸線」來解釋,藉由這條軸線,腸道內的微生物菌叢可透過其一些代謝產物將訊息傳回大腦,而大腦也可將信息傳到腸道,如此雙向的訊息傳遞得以維持身體健康恆定,若腸道菌失衡,容易導致壞菌分泌過多代謝產物,再由血液循環跑至全身器官,進而影響生理機能,影響人體免疫、消化、代謝甚至是認知功能的運作;也因此我們藉由糞便微菌叢移植,在改善病人腹瀉症狀的同時,病人的認知功能也隨之改善。
  
糞便微菌叢移植適應症
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之困難梭菌感染(recurrent or refractory Clostridium difficile infection, CDI):
* 反覆性(recurrent):困難梭菌感染經治療且症狀解除,停藥後八周內
復發。
* 常規治療無效(refractory):困難梭菌感染,經常規抗生素(如
vancomycin、metronidazole等)治療後臨床症狀無法緩解。

哪些人適合捐贈糞便(捐贈者主要需符合)
* 每天有正常大便排出。
* 近3個月內無使用抗生素。
* 臨床上無重大疾病者(如:糖尿病、癌症、肝硬化、心衰竭、腎衰竭或尿毒症等) 。
* 無常規使用會引起受贈者過敏的藥物
* 需通過血液及糞便檢驗證實沒有傳染疾病之虞。

  
糞便微菌叢移植的進行方式
* 前置處理:將糞便與生理食鹽水充分混合攪拌均勻,過濾雜質後即可使用。
* 移植的途徑:

> 上消化道:透過內視鏡經鼻腸管或鼻胃管方式給予。
> 下消化道:透過大腸鏡達近端大腸方式給予,或是灌腸或透過乙狀結腸鏡方式給予。

  根據過去文獻報告,不管用哪一種方式給予,其成功治癒率皆可達八至九成。移植後,有部份患者可能產生不規則腸蠕動及脹氣、發燒、短暫便秘、或腹瀉,但大部分皆可用藥物達到症狀緩解。
  
未來糞便移植可能的適應症
  糞便微菌叢移植,目前僅可用在復發性或嚴重性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經常規治療無效之患者,同時國內專家學者也已擬定相關法規,規範糞便微菌叢移植,讓「神奇的糞便」可以安全又有效地救治更多需要的人。未來糞便微菌叢移植,可能還可以應用在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肥胖、新陳代謝症候群及巴金森氏症等疾病,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療效。
圖一

 不是『腦不行』,是『腸失靈』?『糞便值千金︰微菌叢移植挽回腸道健康及認知功能』(相關圖片)

 

 

為內視鏡下大腸黏膜被一層厚厚的黃色滲出物所包覆

 

 

 

不是『腦不行』,是『腸失靈』?『糞便值千金︰微菌叢移植挽回腸道健康及認知功能』(相關圖片)


  

2019年12月11日「糞便值千金」記者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