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3期
  • 2020年2月

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本院榮獲醫品標竿獎及1金、1銅、1佳作、1創意、2標章、1潛力 多項肯定

品質管理中心 陳姵璇管理師  

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本院榮獲醫品標竿獎及1金、1銅、1佳作、1創意、2標章、1潛力  多項肯定(相關圖片)努力有成 榮耀典範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舉辦,堪稱全國年度醫療品質朝聖殿堂-國家醫療品質獎( Healthcare Quality Improvement Campaign, HQIC )從2000年舉辦迄今已歷經20屆,此次20週年的頒獎典禮於2019年12月11日假福華文教會館辦理,HQIC深耕台灣醫界20年,累積參賽團隊數逾5,000組,初創目的是鼓勵基層醫療人員組成團隊,選定改善主題,以PDCA管理循環為基礎,團隊合作並運用品管工具來進行持續性的改善;爾後逐漸擴大活動參與層面,如:實證醫學、智慧醫療等,目前國家醫療品質獎已有五大類別競賽。

      本院秉持「持續改善」的精神,年年不間斷參與國家醫療品質獎-主題類已達18年,院內每年皆舉辦基礎、進階教育訓練課程及成果發表競賽,並推派優秀團隊參與院外競賽,在本屆主題類中,共有來自全國醫院參賽團隊達172組,本院推派3組團隊,全數獲得第二階段晉級,最後拿下【1金1銅1佳作1創意獎】;而智慧醫療類推派2組參賽團隊亦獲得【2標章1潛力獎】佳績;值得一提的是,在20週年的特別獎中,本院獲頒【醫品標竿獎】,此獎項需於第11-20 屆中參與主題類競賽,獲獎積分累計排名前 10 名之醫療機構獲得,實屬不易。

 表一、亞東醫院2019年國家醫療品質獎獲獎內容

20週年特別獎

醫品標竿獎(連續10年全國獲獎積分累計排名前10名之機構)

主題類_主題改善組

金獎+創意獎

急診醫學部、神經醫學部、影像醫學科、護理部、臨床病理科、神經加護病房、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突觸圈)

精進急性腦中風個案到院前緊急處置銜接院內流程

銅獎

8A馨寧病房(五行五全圈)

提升末期病人完整淋巴水腫照護正確率

佳作

手術室、神經外科、護理部、麻醉部、品質管理中心

降低神經外科手術壓力性損傷發生率

智慧醫療類_智慧解決方案組

智慧

標章+潛力獎

住院服務領域/護理部、重症加護病房、資訊處

15秒即時更新~運用即時資料庫發展早期預警系統降低無預期心跳停止事件

智慧

標章

行政管理領域/醫療儀器室、資訊處

儀器管理再創新 雲端數據決策支援整合平台

 

 

 

 

 

 

 

 

 

 

 

 

 

 

    本院此次在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大放異彩,除感謝醫策會提供完善的平台供醫界學習及方享外,更重要的是參賽團隊成員在參賽過程中,學習到的寶貴經驗及團隊合作的精神與態度。最後感謝院方大力支持及積極推動醫療品質各項教育訓練,未來我們仍秉持「以病人為中心」之初衷,致力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及病人安全。

 

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本院榮獲醫品標竿獎及1金、1銅、1佳作、1創意、2標章、1潛力  多項肯定(相關圖片)

 

 

亞東獲頒2019年國家醫療品質獎-醫品標竿獎

 

 

 

主題類「金獎+創意獎」
精進急性腦中風個案到院前緊急處置銜接院內流程
急診醫學部  范傑閔副主任

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本院榮獲醫品標竿獎及1金、1銅、1佳作、1創意、2標章、1潛力  多項肯定(相關圖片)       性腦中風的治療分秒必爭!目前在中風病人病人到院後,醫院皆已有相當完善的啟動治療流程,但中風病人在到醫院前如能有更有效的緊急處置,將可大幅降低失能程度並提升存活率。有鑑於此,本院於2018年與新北市消防局共同合作精進急性腦中風個案到院前緊急處置銜接院內流程作為,包含:
* 讓救護車成為院前腦中風檢傷站,救護現場對病人進行辛辛那提及GFAST測試,如到院前中風指標呈陽性且血糖值正常,請家屬攜帶病人健保卡及藥袋同行,若現場無家屬則請鄰居或旁人轉知家屬儘速抵達醫院,在送往醫院途中,於救護車上提供衛教單張或腦中風影片告知腦中風治療執行方式與重要性,縮短病人或家屬填寫同意書之時間。
* 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護理師通知醫院,讓醫院端提早啟動腦中風小組。
* 設立通關密語直入急救室,當病人抵達急診室,救護人員告知通關密語,讓病人直入急救室進行相關檢查,縮短腦中風治療時間。

        透由與新北市消防局的合作,救護車後送至醫院直入急救室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時間,由45分鐘縮短至35分鐘;到院後診斷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患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時間(≦60分鐘)、到院後接受動脈取栓術(≦120分鐘)比率及整體再灌流治療時效都有提升。值得一提的是,119救護員對疑似腦中風個案的判別能力與醫院檢傷護理師已有相同水準,達到讓救護車成為院前腦中風檢傷站目標。

        本案推動成果榮獲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最高榮譽「金獎」及「創意獎」的肯定,陸續受邀至同儕醫院分享,期能將本院經驗平行推展,持續提升中風病人照護品質。新北市消防局亦表示,透過此次串聯醫療體系共同推動院前緊急救護相關措施,可有效提升患者到院後腦中風治療機率,未來期望以此合作成功模式,推廣至新北市各急救責任醫院。

主題「銅獎」
提升末期病人完整淋巴水腫照護正確率
8A馨寧病房宋念親護理師

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本院榮獲醫品標竿獎及1金、1銅、1佳作、1創意、2標章、1潛力  多項肯定(相關圖片)
  在安寧病房當中,除了大家常見的疼痛、呼吸喘不適之外,部分病人也經歷淋巴水腫的困擾。除影響日常生活功能,更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在安寧病房提供淋巴水腫的舒適護理,避免症狀加劇及緩解病人不適症狀,這種照護不僅僅是生理上的照護,透過治療性接觸,可以讓病人感受到,即使到最後一刻,他們仍然是被重視著。

  團隊成員皆任職於安寧團隊,提供末期病人及家屬專業及人性化的照護。
在完整淋巴水腫照護部份,首先團隊邀請了院內復健科治療師進行教育訓練並舉辦淋巴水腫體驗營,讓同仁親自感受照護過程,進而調整在臨床上照護提升舒適度;此外,團隊改編兒歌讓照護步驟可朗朗上口且好記,更以SPA概念發想,錄製音檔且後製輕音樂及海浪聲,加上清柔的步驟指引,one touch下去跟著步驟讓病人享受整個治療過程的舒適及放鬆;最後,團隊製作自學輔助教材「到喀啾」,模擬四肢水腫模型可隨時練習,並設計指導單張及標準化作業,讓同仁及民眾參考。透過上述對策,其成效已達到團隊目標值100%。

        團隊將對策內容平行推展到其他單位試行,並將音檔放在安寧病房官方網站提供使用,讓其他非安寧病房病人也可以得到完整淋巴水整照護,提升生活品質。亦與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合作,將此護理指導單張放於公會網站-護理指導專欄供民眾及其他醫院參考使用。今年在醫院推薦之下,榮幸參與醫策會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競賽,藉由書審、面試、口報,傳達團隊理念及改善重點,受到評審委員的肯定獲得「銅獎」殊榮,讓初次組圈的大家感到無比的喜悅及感恩,也感謝評審的肯定,讓團隊可以更有信心的繼續為醫療品質而努力。

主題類「佳作」
降低神經外科手術壓力性損傷發生率
手術室  陳詠真護理長

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本院榮獲醫品標竿獎及1金、1銅、1佳作、1創意、2標章、1潛力  多項肯定(相關圖片)        這篇專案的誕生源自醫療人員對病人的關懷,神經外科手術病人不論是開腦部或脊椎都需面對可能產生的各種手術合併症,在臨床照護中護理師、專科護理師、醫師發現神經外科因為手術時間較長,手術時間動輒大於6小時以上,且因為需要使用全身麻醉加上神經外科大多是精密手術的關係,6個小時過程不能隨意移動病人的身體受壓力點,導致手術後皮膚可能破損。這些破損傷口不僅會造成因皮膚完整性受損產生疼痛、增加額外醫療照護,甚至可能延長住院天數,因此促成手術室、麻醉部、神經外科、護理部集結各領域的專業人員並邀請品質管理中心共同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討論造成壓力性損傷可能的狀況,嚴謹地逐一分析找到疑似因素後才是考驗我們的開始。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要預防損傷發生不僅要發想如何改善預防壓力性損傷的防護工具,在不影響手術進行下,經由一次又一次的試驗新材質,用不放棄的態度堅持著,最後找到合適的材料並考量臨床可以做得到的情形下研發創新的護具。除了防護工具的改善外,對於人員的教育訓練也絕對不能馬虎,教育是一切的根本,具有正確防護觀念且確實執行才能將防護工具的功能發揮,降低皮膚損傷的發生。對於高風險的病人也參考國際專業團體的建議引進防護敷料來預防或降低損傷的發生。

        團隊費時一年經由一連串的研發及改善,很高興地我們的付出獲得回報,神經外科手術病人的皮膚損傷發生率降低了,病房照護端看到病人不再因此受苦,這樣回饋讓團隊夥伴感到辛苦是值得的。更榮幸地受到醫院的青睞並輔導團隊參加2019年國家醫療品質獎競賽,團隊也不負眾望地獲得「佳作」肯定,未來我們依舊秉持著對病人關懷初衷,持續為病人手術安全把關。

 

智慧醫療類「住院服務領域標章+潛力獎」
15秒即時更新-運用即時資料庫 發展早期預警系統降低無預期心跳停止事件

護理部 劉彩文督導


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本院榮獲醫品標竿獎及1金、1銅、1佳作、1創意、2標章、1潛力  多項肯定(相關圖片)         床上病人照護需透過連續性記錄生命徵象數據來評估病情及診斷治療,但病人突發狀況往往難以預測,如何即時監控及預先防範,讓醫療團隊能即時介入降低病人病危風險即為本專案之挑戰。本專案跨團隊結合護理部、資訊處及重症加護病房等單位,共同建置早期預警評估系統(EWS),讓生命徵象數據完全自動化上傳並結合早期預警評估量表,15秒即時更新病人生命徵象資料庫,快速判定住院病人風險等級(以紅、黃、綠色塊區分臨床風險),並顯示於單位電子白板,亦可將快速反應小組(RRT)紀錄拋轉至醫師紀錄,達團隊溝通無縫接軌。

         經由EWS系統推行,成功降低無預期心跳停止事件,醫療團隊可即時處置並轉介至加護病房亦提升存活出院率,值得一提的是,資訊化大幅降低護理人員人工謄寫數據資料時間,提升工作滿意度。未來可增加多重資料庫分析,建立機器學習優化系統,達到AI運用並擴大疾病預測,例如:結合臨床檢驗資料庫,增加疾病或各種休克風險的早期預警,有效設計出臨床需要的系統;本系統獲得國家醫療品質?「住院服務領域標章」及「潛力獎」肯定,感謝醫策會的肯定及院方高層支持,未來我們仍致力開發提升病人安全相關系統,持續精進醫療照護品質。

 

智慧醫療類「行政管理領域標章」
儀器管理再創新 雲端數據決策支援整合平台
醫療儀器室 吳欣宸組長

2019年第20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本院榮獲醫品標竿獎及1金、1銅、1佳作、1創意、2標章、1潛力  多項肯定(相關圖片)        療儀器設備在醫療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然而,其品項繁雜且數量龐大,為了有效管理,我們必須將相關資訊加以整合,因此建置本院「醫療設備雲端管理系統及醫儀一指通APP」。該系統藉由院內不同系統之串連,建構完整醫療設備履歷,包含:保養歷程、維修歷程、歷年維修金額、合約管理、異常監控、自動產出管理報表等,同時透過APP之建置,同仁可藉由行動裝置執行線上請修、初級保養、二級保養、查閱簡易操作說明、簡易故障排除…等,達到保養無紙化、簡化作業流程、減輕臨床同仁工作負擔、提升管理效率等多項優點,且可即時掌握儀器資訊,確保病人安全與服務品質。

       本專案由醫療儀器室及資訊處共同合作,除了感謝院方支持及各單位配合外,更感謝醫策會給予我們的肯定,期望未來在醫療儀器設備管理方面能持續運用雲端數據,創新研發系統及提升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