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療癒力 台灣安寧病房首創VR體驗森林療癒

家庭醫學科 林欣怡諮商心理師  

科技療癒力  台灣安寧病房首創VR體驗森林療癒(相關圖片)  著科技發展,國內近年來運用裝置在各個領域,相關技術已逐漸成熟,也有研究顯示,使用VR在降低各種病患的焦慮、壓力或疼痛有所幫助。近年來在健康促進相關的話題中,也時常可以聽到「森林療癒」一詞,主要是欣賞美好的自然景觀,透過人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五感」,感受森林中的寧靜環境,放鬆身心。已有許多研究顯示親近或觀賞森林能療癒人心!但安寧病房中的末期病人,有時受限於生理狀況而無法親近自然,很多時候更是長時間處於室內。即使亞東醫院安寧病房有專屬的空中花園,周邊景觀仍是醫院大樓,也容易因為太陽太大、風太強或太冷、下雨等因素,使病人或家屬打消到花園的念頭。然而,若使用VR頭戴式顯示器觀賞360度的森林全景影片,可讓人有如身歷其境,沈浸在大自然中,舒緩情緒!

       本院安寧團隊致力於思考如何提升病人住院之生活品質,除了定期舉辦動物輔助治療、園藝治療或音樂治療活動,並於2018年7月首創安寧病房住院病人可申請寵物(家犬、家貓)來陪伴病人的制度!讓病人於住院期間能與毛小孩相處,免於思念之苦,撫慰心靈!

       2019年本院安寧病房林欣怡諮商心理師與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余家斌副教授合作,嘗試結合森林療癒與VR技術,經由森林系「森林遊樂概論」課程學生們協助拍攝360度的台灣自然景觀全景影片(台大大學Plus計畫支持),影片中有著風吹動樹枝與樹葉的沙沙聲,蟲鳴鳥叫與瀑布的水流聲,能令人漸漸融入其中,心也會跟著穩定平靜.希望病人在病房也能欣賞台灣的自然美景並沈浸其中!

  2020年1月9日第一位安寧病房住院病人透過VR頭戴式顯示器欣賞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病人雖臥床,但接受度高,能專注看完10分鐘影片,且有意願再次觀看!隔天再訪病人,病人主動坐起於床邊,觀看不同的自然景觀,同時一旁使用精油香味並帶入微微的風,增加病人感官感受。病人表示「觀看影片會覺得放鬆與平靜,影片是森林或海景都各有特色!」家人能感受到病人觀看影片後,與人互動時精神較好!第二位病人對味道比較敏感,單純使用VR觀看影片,除了病人本身覺得喜歡,還推薦家人與護理師都要觀看!使用VR觀看自然景觀影片,除了讓病人放鬆心情,也可舒緩家屬陪伴的無力感!

  精神科陳俊霖醫師表示,近年國內外積極研究將自然元素運用於各種醫療及照護中,泛稱為綠色照護的模式,許多實驗亦證明觀看或親歷美好的自然景觀,對於放鬆情緒,促進副交感神經活性,有很大的助益,更可以連結生態心理學所主張的生態潛意識,激發靈性意義。

     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醫師表示,安寧療護強調病患和家屬的身心靈照護,在醫療團隊及諮商心理師的努力下,亞東醫院發展輔助療法,能夠應用虛擬實境科技改善疼痛身心放鬆,雖然剛起步,但希望未來造福更多病患,也能拓及家屬,提升安寧療護品質!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都末期了,哪還有心情欣賞大自然?透過VR觀賞自然景觀,當然不會讓疾病痊癒,卻能讓出門困難的末期病人帶來希望和安慰,獲得片刻的喘息!「病人」一樣是「人」,雖然身體受限了,但安寧療護希望幫助病人紓緩症狀、提升生活品質,而非像是與世隔絕、只能等死。走向生命盡頭的每一刻,都彌足珍貴,利用冰冷的科技也能有溫度地陪伴著病人與家屬!


科技療癒力  台灣安寧病房首創VR體驗森林療癒(相關圖片)

 

 

考量觀賞品質,選用的VR頭戴式顯示器有些重量,因此由同仁協助扶著減輕病人頭部負擔

 

 

 

科技療癒力  台灣安寧病房首創VR體驗森林療癒(相關圖片)

 

 

觀賞中詢問病人有無不適,病人表示OK!

 

 

 

 

科技療癒力  台灣安寧病房首創VR體驗森林療癒(相關圖片)

 

 

馨寧病房林欣怡諮商心理師(左)與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余家斌副教授(右)合作,提供病人透過VR體驗森林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