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解『胃腸炎』預防及照護

急診醫學部 陳榮輝醫師  

瞭解『胃腸炎』預防及照護(相關圖片)   瀉是病人尋求醫療協助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已開發國家,腹瀉常導致病人的工作效率降低或無法工作;而在開發中國家,腹瀉則可能導致死亡。

  胃腸炎的主要表現通常是腹瀉,但也有可能伴隨著其他的症狀如:噁心、嘔吐或是腹部不適。腹瀉並沒有一個標準的定義,廣泛被大家接受的表現乃為大量鬆軟水樣的糞便以及排便量的增加(正常每天約兩百克)。腹瀉可能只有輕微的影響;但也可能嚴重到無法工作或威脅生命。

傳染途徑
許多腹瀉的疾病來自於糞口傳染,存在於糞便中的細菌可以透過許多途徑傳播:飲用污染水、如廁後未徹底清潔雙手、食用曾被蒼蠅停留過的食物、幫嬰兒換完尿布後未洗手等等。
其餘可能會被污染的食物尚包括未經過殺菌處理的牛奶、肉(例如:未熟的牛肉)、蛋、飲料等等。
存在於我們環境的孢子亦可能造成感染。尤其當腸道中環境改變使得正常

寵物如:貓、狗、農場的各式牲畜亦是潛在的風險。
與被感染的動物接觸,如:烏龜、蜥蜴或是其他爬蟲類。


分類
急性腸胃炎的分類如下

非發炎性腹瀉
病毒性:輪狀病毒、諾沃克類病毒、巨細胞病毒、?疹病毒。
細菌性(分泌毒素):非傷寒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李斯特菌。
寄生蟲感染:梨形鞭毛蟲、隱孢子蟲。
藥物性:制酸劑(內含鎂)、抗生素、瀉藥,其他如秋水仙鹼、洛克樂斯液劑。
大腸激躁症。
飲食不耐:缺乏雙醣酵素(如:乳醣?) 。

發炎性腹瀉
細菌性:
腸道侵犯:志賀桿菌、沙門氏桿菌、空腸弧菌、Yersinia、海鮮弧菌、
     困難梭狀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
分泌毒素: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型) 。
寄生蟲感染:阿米巴、糞小桿線蟲。
腸繫膜動脈缺氧。
發炎性腸道疾病。

何時要尋求醫療協助?
   不是很嚴重的腹瀉通常可居家治療,然而在某些情況下,腹瀉會嚴重度加劇並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在以下的情況,應該尋求醫療協助:
因嚴重的嘔吐而無法進食、飲水。
 伴隨著高燒、中度至重度的腹部疼痛,或即使喝水後仍然有脫水的跡象。
當血液伴隨糞便出現(糞便可能呈現鮮紅或是黑色) 。
當病人感到非常疲憊,影響生活機能。
年紀大的病人或有其他長期治療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肝腎功能異常

新生兒、嬰兒因較容易脫水,亦需要尋求醫療協助及監控?。
腹瀉並未在兩三天內好轉,甚至有變壞的跡象。
旅行後出現的腹瀉(包括:本國旅行及出國)。

治療
成人在家自我照護

緩解治療:
嚴重嘔吐時,數小時暫時不要進食或飲用任何東西
先嘗試用少量的水、運動飲料、清湯、果凍、蘋果汁甚至患者喜愛的冰品,不要飲用酸性果汁如:柑桔汁。
當患者已經可以飲水並有數小時沒有嘔吐,可攝取較多水和食用一些溫和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因、油膩食物、辣以及乳製品。
隨著病情好轉可慢慢轉換回原本的飲食。

  若服藥30分鐘內嘔吐,應該再次服用藥物。若在服用口服避孕藥後嘔吐,當月份應考慮加上其他的避孕措施。

腹瀉治療:
   急性腹瀉亦可以居家照護,腹瀉通常在服藥二至三天內會改善。應飲用足夠的水亦避免因腹瀉造成缺水,補充因腹瀉而流失的水是相當重要的。避免食用乳製品包括牛奶(此類食物通常會加重腹瀉的症狀),運動飲料則是一個相當恰當的選擇,它不只補充了水,也補充了因腹瀉而流失的電解質。

 如果病人已經可以進食了,避免油膩、含大量脂質的食物。嬰兒以及孩童則建議食用香蕉、米飯、蘋果泥、吐司等食品。

 當腹瀉痊癒,建議接下來的幾天仍要避免酒精性飲料及辣的食品。若患者只有輕微不適,可繼續從事日常活動。但在完全痊癒之前,仍要避免激烈的運動以防止脫水。

醫療場所可提供的治療
 為了避免持續的水分流失,醫護人員通常會評估患者是否有脫水跡象或可進食,並視情況須要時給予輸液治療。輸液治療可以替病患補充流失的水分以及鹽分,並相當程度的改善病情。

抗生素治療及其他藥物
 抗生素對於病毒感染引起的腹瀉是無效的,而細菌性的腹瀉則通常可在數天內緩解,不需要抗生素的協助。
然而,在以下情形中,抗生素的介入有其必要性:
在某些高傳染性的病原體引起的腹瀉中,抗生素能減少糞便排出,進一步降低環境污染(如志賀桿菌)。
足以威脅生命的感染(如霍亂)。
因旅行造成的腹瀉(所謂的『旅行者腹瀉』),且病患必須維持正常作息或繼續旅行。
免疫不全的患者。.

 其他止瀉的藥物如: Loperamide (Imodium),Bismuth Subsalicylate (Pepto-Bismol, Kaopectate, etc.)對某些病人是有效的,但亦有某些病人應該避免使用。而在嬰孩或兒童的腹瀉時,並不建議使用止瀉藥物。
當患者有嚴重的腹瀉時(特別是他們已經開始出現某些脫水的跡象),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接受輸液治療及留在醫療場所觀察以利醫護人員評估。

預防
 避免胃腸炎的不二法門就是打斷傳染的途徑、不讓感染發生。
感染常見於以下情形:
接觸過污染物又碰觸口鼻區域。
食用由其他胃腸炎患者料理的食物。
與胃腸炎患者有密切的接觸,包括:日常照護、共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因此,要預防感染可從以下幾點著手:
在食用餐點前、如廁後使用肥皂、酒精性洗手液清潔雙手。用水沖洗馬桶內外的嘔吐物及糞便,並確保週遭環境不受污染。
不要共用餐具、共用水杯、牙刷或其他私人物品。
有家人患胃腸炎時,使用清潔劑充分清潔及消毒污染區域,包括:門把及水龍頭。
用熱水洗滌受污染的衣物。
將汙染物如嘔吐物等放置於塑膠袋中,綑緊並放至垃圾桶。
避免碰觸口鼻部。
當生病時,盡量待在家裡,避免接觸患者。
在處理食物前以及之後都需清潔雙手。
用熱水、肥皂清潔砧板。
生肉應處理到適當的熟度,盡量避免生食。放置生肉的餐具應用熱水及肥皂清洗。未食用的或會壞掉的食物應冷藏保存,不要放在室溫太久。
蔬菜、水果須以乾淨水清洗。
未經過殺菌處理的牛奶可能還有病菌,應避免食用。
當旅行時須特別當心,避免食用攤販食品以及飲用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