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偵測乳癌最敏感的影像學檢查 MRI乳房磁振造影

影像醫學科 陳振德醫師  

偵測乳癌最敏感的影像學檢查  MRI乳房磁振造影 (相關圖片)       十年來乳癌一直是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並且是婦女因癌症死亡的第四名。可能因為生活型態、飲食習慣之改變及環境中致癌物質之增加,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病例有越來越增加趨勢。每天約有30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每天約有6名婦女死於乳癌。台灣乳癌的發生年齡多介於45歲-64歲之間,尤其婦女罹患乳癌之高峰期更是在40多歲-50多歲之間,較歐美年輕10歲。台灣婦女前十大癌症中,乳癌死亡的平均年齡(中位數為59歲)遠低於其他九大癌症死亡的平均年齡(中位數為64-75歲)。罹患率逐年攀升、年齡層降低,發現時較歐美婦女晚期(第二期)是台灣婦女乳癌的特色,乳癌已成為台灣中年婦女生命健康最大之威脅。因此國健署十幾年來一直積極推動45歲-69歲婦女與40歲-44歲有二親等內乳癌家族史之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磁振造影對乳癌偵測的優越性
        雖然乳房攝影很早就被應用在歐美婦女的乳癌篩檢上,並且被證實定期做乳房攝影篩檢的婦女比未做乳房攝影篩檢的婦女,其乳癌死亡率能有效降低達30%。雖然乳房攝影對於常以微小鈣化群表現的零期原位癌之偵測敏感,對於沒有鈣化的侵犯性乳癌之偵測卻不理想,尤其是在乳腺緻密的乳房中,此類腫瘤在乳房攝影的影像上往往被緻密的乳腺所遮蔽,導致偽陰性的結果(意即存在有乳癌,乳房攝影卻無法看見)。根據國外醫學研究發現,仍高達10%-20%的乳癌無法被乳房攝影偵測到,甚至還包括較大、較晚期之侵犯性乳癌,導致治療預後不佳。不像歐美白人婦女多為脂肪性豐滿之乳房,在乳房攝影上呈現較黑之乳房背景中,白的腫瘤比較容易被發現。亞洲婦女的乳房則大多是乳腺比較緻密的乳房,在乳房攝影上呈現較白之乳房背景中,白的腫瘤就相當難被發現,因此乳房攝影偽陰性的情形可想而知。另外,對於曾接受過隆乳手術(水袋、矽膠袋、矽膠小針美容、自體脂肪移植乳房等)的婦女,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偵測乳癌的敏感性與特異性亦大受限制。對於這些婦女(尤其屬於乳癌高危險群者),目前經常建議加上輔助性之檢查,以期減少乳癌診斷偽陰性的發生,提升乳癌的偵測率(Cancer Detection Rate)。在這些乳房輔助性的檢查中,磁振造影是敏感度最高的影像學檢查,具有最高的乳癌偵測率。(如:表一)

表一、 乳房攝影加上下列檢查可提升的乳癌偵測率

檢查方式

比乳房攝影多提升乳癌偵測率 (/1000)

臨床乳房檢查

0.3

雙重判讀

1

電腦輔助偵測軟體

1

3D 乳房斷層攝影

1-2

超音波

3-4

核醫乳房分子影像掃描

7-8

磁振造影

10

 

乳房磁振造影的原理
        乳房磁振造影是一種具有產生強大磁場的機器,環繞乳房可發送並接收電磁脈衝波的線圈儀器,利用機器產生的主磁場使乳房組織中氫原子的磁性方向依主磁場方向排列,當環繞乳房的線圈儀器對乳房發送電磁脈衝波時,賦與乳房氫原子新的能量,以改變氫原子的磁性方向,然後停止電磁脈衝波後,氫原子的磁性方向會逐步朝向原先主磁場方向回復。這過程中氫原子釋放出能量(電磁波訊號),由儀器接收並經電腦轉換成肉眼可見之影像,由於乳房內具有不同成分之組織,因此各組織在磁振造影過程可各自產生不同強弱程度的電磁波訊號,因而呈現不同灰階的影像,提供更清晰的組織對比與病灶顯示。乳房磁振造影檢查通常需要注射含釓 (Gadolinium) 對比劑,因為富含血流供應的腫瘤會因對比劑清楚顯影,更清晰呈現其型態之特徵,並且電腦軟體可分析其注射對比劑後,不同時間的腫瘤顯影強度,呈現不同類型的動態曲線,有助分析其特性(偏向良性或惡性),提供醫師正確之影像診斷。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不僅設置有1.5 Tesla中等磁場強度的磁振造影檢查儀,更設置3.0 Tesla的超高磁場強度的磁振造影檢查儀,提供有檢查需求之婦女更佳的乳房磁振造影服務,這種超高磁場強度的磁振造影機器可加倍提升磁場訊號的強度,提高影像訊雜比(Signal-to-noise Ratio)、空間解析度(Spatial Resolution)及時間解析度(Temporal Resolution),呈現更清晰、更快速之乳房影像掃描,提高乳房腫瘤之偵測率與鑑別率。

        雖然乳房磁振造影對於乳癌(尤其是侵犯性乳癌)的偵測遠遠優於乳房攝影,然而由於磁振造影對病灶的敏感度太高,以至於許多乳房攝影及超音波看不到的良性病灶也都被顯影出來,有時候會造成偽陽性的結果(意即良性病灶被懷疑是乳癌),導致不必要的切片手術頻率增加,但是配合電腦輔助軟體之應用分析,此種情形可大幅減少。另外,零期原位癌在乳房攝影上常表現的微小鈣化點,乳房磁振造影卻無法顯示,尤其低度惡性的零期原位癌在磁振造影上可能會呈現偏向良性的影像表現,因此仍需要配合乳房攝影才能做完整的判讀。

乳房磁振造影的執行
       當病人預約準備做乳房磁振造影檢查時,對於尚未停經的婦女,建議最好安排在每月月經結束後的一週(自月經開始大約第7-12天之間)執行磁振造影檢查,最好不要在月經前一週及月經當週做磁振造影檢查,避免乳房因充血致乳腺組織注射對比劑後顯影強烈,使真正病灶與背景乳腺組織難以區別,影響正確診斷。受檢當天請穿寬鬆且不含金屬配件之衣物,乳房勿塗抹化妝保養液(霜)。檢查時,受檢者面朝下趴臥於磁振造影機器桌面上,兩側乳房自然垂入桌面的兩個圓洞內(即乳房線圈儀器),隨即受檢者隨桌面移入磁振造影機器的隧道內(主磁場)進行掃描,掃描當中不能亂動,呼吸儘量保持規律平穩,機器會注射少量的含釓對比劑,並重覆掃描乳房多次,記錄病灶顯影的動態變化,檢查時間全程大約30分鐘結束。由於掃瞄過程中噪音較大,會給予受檢者耳塞。不像X光、電腦斷層及核子醫學掃描,磁振造影並不具有輻射線,所以沒有輻射劑量的疑慮。含釓對比劑安全性極高,引發過敏反應的機率非常低。唯獨腎功能極差者(eGFR低於30)禁止使用含釓對比劑。若是正在哺乳的婦女在做完注射含釓對比劑的磁振造影後,建議12-24小時候再開始哺乳。

誰需要做乳房磁振造影?
        大部份的乳癌可由傳統的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偵測出來,那麼哪些婦女需要做乳房磁振造影檢查呢?乳房磁振造影檢查的適應症包括下列情形:
* 具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者(此類病人終生有極高罹患乳癌的風險),或二親等內親戚具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者。
* 二親等內親戚罹患乳癌(乳癌高危險群),且乳腺緻密者。
* 曾經接受過胸腔部位放射治療者。(例如:治療胸腔內淋巴瘤)
* 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懷疑乳房病灶但不確定其特性者。
* 腋窩淋巴結腫大經病理化驗高度懷疑其轉移源自乳癌,但是乳房攝影及超音波皆無法發現乳房腫瘤者。
* 曾經接受過隆乳手術存在的置入物或乳房局部切除術導致的結疤影響乳房攝影或超音波診斷,臨床上欲偵測乳癌可能性者。
* 懷疑隆乳手術之水袋或矽膠袋破裂者。
* 術前評估已病理確診的乳癌之大小、範圍及是否多發性或兩側性之可能。(尤其是侵襲性小葉癌)
* 臨床懷疑局部乳癌切除術區域是否腫瘤殘留或復發者。
* 最近新出現之乳頭凹陷,或乳頭異常分泌物,但乳房攝影及超音波皆無法發現乳房腫瘤者。

誰不適合做乳房磁振造影檢查?
        具有下列情形的婦女是不適合作乳房磁振造影檢查的:
* 裝置有心臟節律器或心臟金屬瓣膜者。
* 裝置有人工電子耳蝸者。
* 體內有血管金屬夾、金屬植入物、金屬線圈、子彈碎片者。
* 懷孕中(尤其頭三個月)。(懷孕婦女不建議注射對比劑)
* 具有空間幽閉恐懼症者(Claustrophobia)。
* 曾經對含釓對比劑過敏者。(不建議注射對比劑)

如何處理只有磁振造影看得見的疑似腫瘤?
        當乳房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有疑似惡性腫瘤時,若乳房攝影及超音波皆無法發現該病灶,該如何正確取得該病灶之組織以供病理化驗呢? 以往沒有適當設備及技術之醫院,只有將病人轉院或依據磁振造影發現去做不精準、較大範圍之切除。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已具備磁振造影導引定位的設備及技術,來做乳房勾針定位,幫助外科醫師做精準的手術,或磁振造影導引之真空輔助穿刺切片術,提供婦女準確的病理診斷及合宜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