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東紀念醫院為服務在地民眾就醫需求,發展 3C-2T-1M-IN 核心專長,其中心血管急重症照護、微創內視鏡手術、小腸移植等臨床技術位居台灣龍頭地位,在國際間也占一席之地。其他專科均發展創新醫療技術,在糖尿病照護品質、感染控制、自殺防治、弱勢照護、健康促進等相關領域上表現優異,獲得許多獎項肯定。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 心臟血管醫學

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於2004年創立新北巿第一個心臟照護團隊,致力於照顧新北市心臟病人,至今已執行超過8,000台開心手術,其中包含超過4,000台冠狀動脈繞道手術、2,700台心臟瓣膜手術,以及超過60台心臟移植手術。近年來心臟血管病人持續增加,質、量兼顧的開心手術、心臟移植發展及內視鏡擷取血管的高施行率及手術品質,獲得國際肯定,尤其以不停跳冠脈繞道手術之比例、使用內視鏡摘取隱靜脈及經橈動脈做冠狀動脈攝影及擴張術,居領先地位;其中特別以2001年1月完成世界首例「三心人」心臟移植及2006年5月完成世界首例馬凡氏症經心臟移植及全身主動脈瘤置換人工血管之創舉,享國際美譽。

目前亞東紀念醫院已成為亞太地區的內視鏡擷取血管的訓練中心,期間除了有國內的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至本院觀摩外,新加坡、汶萊等東南亞國家的心臟血管外科醫師亦於本院接受內視鏡擷取血管手術的訓練。亞東紀念醫院更舉辦微創心臟示範手術國際研討會,吸引來自美國、日本、法國、台灣等首屈一指的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参加。

亞東紀念醫院是國內第一所加入美國心臟病學會 D2B Alliance 的醫院,自2010年起輔以自創的傷心指數「Heart Broken Index」協助,90分鐘內施予經皮冠狀動脈介入術比率均超過90%,高於國家緊急醫療能力重度級要求的75%。除了連續通過醫策會「冠狀動脈照護品質認證』,也連續六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

另外,本院心衰竭中心更利用雲端「照護雲」讓出院病友及慢性患者能持續追蹤病況,整合人力訓練與檢查設備,讓五年存活率不到50%的疾病,6個月再住院率逐漸減少至僅0.8%,因而於2017年獲得疾病照護品質認證。2018年亞東醫院更首創心內外整合特約門診與心內外複合手術,心瓣膜手術不需鋸骨,且侵襲性低,大大降低高齡者手術風險。

Cancer | 癌症

亞東紀念醫院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之醫院,在癌症的診斷、治療上,具多項國家級、甚至國際級的水準,每年癌症篩檢超過4.5萬人次,新診斷超過3,000例癌症病人。本院已組成胃癌、食道癌、肺癌、結腸直腸癌、肝癌、乳癌、頭頸癌、血液腫瘤及婦癌等九大跨科醫療團隊;放射腫瘤科更配備直線加速器與兩台導航螺旋刀,預計導入精準治療的核控刀。因應近來癌症病人的急速增加,亞東醫院也不斷引進新興治療藥物與技術。

一、癌症診斷
除了使用傳統的癌症檢驗、檢查方式,本院核子醫學科配有「正子檢查」,能更敏銳的偵測癌症位置與病程。另外,首創即時計算之超音波診斷系統,集合不同超音波特點並結合即時的電腦運算,開發即時頭頸部軟組織超音波惡性淋巴腺腫預測系統。

二、癌症治療
亞東紀念醫院為亞洲第一家雙導航螺旋刀中心,治療人數全國第一,螺旋刀論文篇數也是全亞洲第一,是亞洲「螺旋刀示範中心」,訓練許多國內外醫學中心專業人員。榮獲2014年醫策會「醫療品質獎」、2015與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本院首創技術及榮譽事蹟包括:

  • (一)世界首創之「全皮膚螺旋斷層放射治療」。
  • (二)全骨髓放射治療為全球第三個團隊使用螺旋刀完成全骨髓放射治療,為亞洲首例。
  • (三)世界首創之「食道癌扇形擋塊設計螺旋刀治療」。
  • (四)首創早期乳癌術後放射治療特殊電腦擋塊設計,減少心臟劑量,更致力乳癌放射治療品質提升,於2014年獲得醫策會頒發醫療品質獎之創意獎、2020年以「乳癌高端放療不傷心」獲生策會「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院所類/醫院特色醫療組」。
  • (五)「早期乳癌病人乳房保留手術的輔助放射治療選擇」於2018年獲醫策會舉辦「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競賽-銅獎」,更於2020年獲「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競賽-實務運用獎」。

Critical Care | 重症醫療

亞東紀念醫院共有内科、外科、心臟、神經、小兒等加護重症單位共102床規模,設有病床調度機制,佔急性一般病床12%,年住院人日超過4萬人次,擔負新北市重度級急重症急救大任,並成立重症醫學部,整合各級重症專科,共同提升病人醫療照護品質與增進各加護病房管理與周轉的效率。

本院加護病房均配有24小時重症專科醫師,與呼吸、腎臟治療、ECMO等重大急救/維生設備,可提供重症流感或其他急重症病人治療使用。本院亦設有兒童暨新生兒加護病房,2018年起規模擴大為12床。

Transplantation | 器官移植

亞東紀念醫院是新北市移植手術先驅,已完成多例心臟、腎臟、肝臟、小腸、眼角膜移植與骨髓移植,其中包括世界首例接受兩個供心的三心人心臟移植,另有4位異位心臟移植的雙心人。

全球僅30家腸移植中心,亞東紀念醫院為國內第一家經衛生福利部核定能夠執行小腸移植手術的醫學中心,也是目前唯一穩定執行小腸移植的醫院,迄今手術29例,成功率100%,於2013年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

肝臟移植方面,活體肝臟移植已常規執行,並領先亞洲完成全球第二例的全腹腔鏡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更率領團隊協助南向政策國家越南,其最大的外科醫學中心VietDec Hospital進行活體肝臟移移植的技術指導。

Traumatology | 創傷

亞東紀念醫院通過衛生福利部緊急醫療處理能力分級評比「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認證。急診每日平均服務約400人次,服務量高居全國前四大。急診收治的創傷病人有超過10%為嚴重創傷病人,為了在黃金時間內搶救,提供創傷病人完善的緊急照護。於外科部設立創傷科,並統籌其他外科系專科成立創傷小組,包括創傷科、心臟血管外科、神經外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直腸外科、骨科、整形外科、泌尿科、小兒外科、影像醫學科及麻醉科等,每日24小時負責搶救收治多重外傷病人。

創傷小組24小時由主治醫師值班,100 % 於10分鐘內到達急診處理病人,根據病況

  1. 啟動緊急手術
  2. 及時調動ICU
  3. 協調相關科別醫師診療病人

本院定期開會檢討創傷照護品質,討論病人狀況與接續治療計畫,雙向回饋檢討啟動標準,並由專科護理師以登錄系統追蹤外傷病患預後,加強品質管理。近年來嚴重創傷病人在院死亡率僅約12.0 %,符合國際水準的 10-15%範圍內。

亞東紀念醫院創傷團隊每年處理ISS超過16分病患重症創傷病患,超過370人以上符合一級外傷中心標準。在團隊成員努力下,未來將繼續增加臨床人力,培養外傷師資人才,強化品質管制,健全外傷體制,持續秉持醫院發展外傷醫療為核心專長的理念,期許成為新北市重度外傷中心的楷模,守護民眾的健康。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 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在確保手術的安全與品質的前提下,成為全球侵入性治療的發展主流,亞東紀念醫院將微創內視鏡手術應用於膽囊、盲腸、甲狀腺切除、隱靜脈摘取、下鼻甲肥厚、迷你腹腔鏡總膽管切開結石、腎上腺切除及迷走神經切除、摘除膽囊、肝癌切除、腸沾黏分離等手術,技術純熟,尤迷你腹腔鏡切除闌尾、內視鏡鼠蹊疝氣兩類病例居於全國前二名,心臟外科不鋸胸骨的微創手術更是獨步全國。

一、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
爲進一步提供病患更好的醫療品質,自2010年引進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至今執行超過1,000件手術案例,並完成多項全程採用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台灣首例術式,將微創手術技術發揮至極致,漸次在各個領域發展應用,包括一般外科、心臟外科、婦產科、耳鼻喉科及泌尿科等,術式多樣。一般外科首創將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運用於多項肝膽胰手術中,完成國內首例腹腔鏡胰十二指腸切除、亞洲首例全腹腔鏡下右肝捐肝切除進行活體肝移植。國內各大醫學中心(台大、長庚、三總、馬偕、高榮及中國醫等),甚至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醫院皆前來觀摩手術示範。

二、主動脈覆膜支架置放手術
和傳統的心臟手術傷口相比較,主動脈覆膜支架置放手術傷口更小且未切開胸骨,免去大傷口所帶來的疼痛及相關合併症,手術過程中失血量少,減少因為輸血所可能帶來的肺部合併症及潛在性感染。只要在兩側鼠蹊部各做3-4公分左右的切口,不需住進加護病房,約3~4天即可出院。自2014年起本院技術更加精進,使用「血管閉合器」省去切口,鼠蹊部傷口僅不到1公分。

三、微創肝膽胰手術
早期肝膽胰手術傷口大、照護不易,本院領先國內執行多種微創肝膽胰手術(包含肝癌切除、胰臟癌切除、右肝捐肝等),在肝硬化合併肝癌病患發展微創治療,大幅降低病患術後加護病房及總住院日。執行總數超過1,200例,不僅為國內最多,也為世界執行病例數最多的團隊之一。尤其困難的微創中肝切除及尾狀葉切除,皆為全球經驗最多的團隊。

四、機器人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本院骨科引進機器人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透過CT影像3D定位及電腦模擬置換進行導航手術位置的優點,讓機器手臂操作能確保使用範圍,手術的誤差角度也小於1度。在機械手臂輔助手術可保留健康的軟骨與韌帶,使關節的功能更趨正常,恢復時間也更快。

Nephrology | 腎臟醫學

亞東紀念醫院腎臟照護團隊結合一般外科、心臟血管內外科、泌尿外科、社會工作室、營養科共同解決病人問題,制定各種作業規範,以團隊智慧解決問題、以標準流程落實醫療照護。本院成立專責腎臟移植治療團隊,以先進移植手術與藥物協助病患脫離長期透析。2006年起,本院腎臟照護團隊獲得國家品質獎肯定,並持續每年獲得認證至今。本院透析品質列於各大醫學中心之首,每年均有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專業期刊。

本院更將腎臟照護專業分享至友邦,2013年起主導『貝里斯慢性腎衰竭基礎防治體系統建構計畫』至今,每年於中美洲區域部長會議進行(Council of Ministers of Health of Central America, COMISCA)報告與成果發表,泛美衛生組織(PAHO)也肯定本院在中美洲的醫療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