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踐 敏捷、務實、創新的醫療文化

亞東醫院院長
亞東醫院院長

亞東醫院是創辦人徐有庠先生為回饋社會而創辦。1981年成立以來,即深受地區民眾信賴;1999年與台大建教合作並啟動變革,引進許多優秀醫療人才,以「持續提升醫療品質」為宗旨,朝著「邁向醫學中心」的目標而努力;2001年12月第一期擴建完成,亞東醫院導入先進醫療設備而成為具備國際水準之現代化醫院,並於2006年首次申請即通過衛福部評鑑升格為醫學中心,實現多年願景。2009年在基金會支持下展開第二期院區擴建,朝世界級醫學中心邁進;新大樓於2015年完成,院區擴大一倍,並以最先進的醫療設備與一流的醫護人才,提供最專業的診療與照護,醫療服務量能不斷提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2021年5月台灣本土案例暴發造成社區大流行與醫療體系量能嚴重超載。亞東醫院位處疫情風暴的中心,卻始終秉持「善盡社會醫療責任」的使命,不僅成為全台收治重症病人最多的醫院,更踏出院外,承接加強版集中檢疫所,與深入各地與企業進行大量篩檢及疫苗接種的任務,量體冠居全台之首。在全體動員齊心防疫之下,化危機為轉機的優異表現,深受社會各界與政府的高度肯定,充分展現了亞東醫院在台灣醫療體系的關鍵角色。

未來,亞東醫院將持續拓展整合與協作的精神,以敏捷、務實的態度,適應持續多變的醫療環境,從民眾的需求發揮專業的價值,包括以下面向:

  • 達成永續經營:發展重視顧客體驗的文化,加強醫病溝通,提供跨科別、跨團隊整合的全人醫療照護,獲得民眾肯定,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 專精醫療技術:發展特色醫療與次專科專精化,讓病人能從日新月異的醫療技術中獲益,也將服務觸角向社區延伸,垂直整合醫療與長照體系,導入新的照護模式,深耕社區,創造醫療照護新價值。
  • 帶動醫學研究:推展基礎與臨床研究,持續發展細胞治療,力求與生技產業異業結合,增加AI人工智慧的應用,拓展精準醫療與疾病風險預測研究等,帶動醫療產業科技發展。
  • 參與評鑑認證:藉由外部評鑑與認證,推動跨領域品質提升計劃,優化醫療照護流程,展現卓越的醫療照護品質,提升民眾的信賴與認同,使民眾安心享有可近的醫療服務,創造健康新價值。
  • 臨床教學:將人才培育視同組織發展的基礎,積極推動各項醫學教育工作,提升學員臨床技巧與決策能力,強調醫病溝通及重視人性關懷,培育更多優秀的年輕醫師,預應未來亞東醫院擴大服務領域的需求,擴充人才庫。
  • 智慧醫療:後疫情時代,朝數位轉型創新發展,以民眾為核心,加強資訊科技的導入及遠距醫療的應用,優化民眾就醫體驗,並利用數據分析與預測,輔助臨床與管理決策,提升醫院效能。
  • 籌設TPKM教學研究大樓:在基金會支持下,規劃教學研究大樓,從需求端勾勒智慧與人性化的場域,配合組織數位轉型,實踐教學與研究領域智能化,為亞東醫院注入新動能。
  • 醫護學院:亞東與元智大學合作的醫護學院持續招生,積極培育更多醫療人才,藉由臨床實務經驗傳承與策略性留才,促進教學相長,發揮團隊綜效,穩固本院醫學研究與臨床發展的重要基石。
  • 籌劃桃園亞醫:擴大經營範疇,複製亞東醫院成功經驗。目前桃園亞東醫院已獲得衛福部醫審會通過,預計2027年開始營運,未來將結合鄰近元智大學及遠東科技園區的資通科技,發展智慧醫療體系與健康管理平台。

亞東醫院將秉持「誠、勤、樸、慎、創新」之精神,對區域內其他醫療建設不缺席,擴大服務範疇,不斷突破,以創新的醫療技術與照護服務,實踐基金會賦予的社會公益責任,永續發展,篤實穩健的大步向前,再攀卓越高峰。

亞東醫院院長 邱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