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3期
  • 2020年12月

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 讓我看得更遠

放射腫瘤科 謝忱希醫師  

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  讓我看得更遠(相關圖片)     我來自南部的鄉下,從沒想過有一天能穿著西裝上台接受「傑出教授獎」這樣的殊榮。這一切,則來自幸運地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才能讓我看得更遠!

  首先要特別感謝徐董事長與遠東集團創立了「誠、勤、樸、慎、創新」的亞東醫院,讓來自鄉下的我有了安身立命、專心做研究的所在!其次,要特別感謝朱樹勳副董事長,時任亞東醫院院長,在我要到哈佛大學進修時,問了我:「你為什麼要去哈佛?你要去學什麼?你想帶回什麼東西?」。同時,他跟我分享當年他為什麼前往美國,為的就是要去學最頂尖的技術,要帶回來幫助我們台灣的病人!這樣的壯志情懷,讓自己聽了亦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渴望。回國後,從事臨床、教學暨研究迄今。

        在臨床上透過國外學得的最新放射治療技術,來為癌症患者服務。同時,利用臨床服務之餘,進行研究。並首度證明影像導航弧形技術可增加頭頸癌、口腔癌病患術後之存活率與局部控制率。同時,與田蕙茹物理師共同研發同步強度梯度調控之螺旋弧形全皮膚導航治療技術(SIB-HEARTS),以克服傳統史丹佛全皮膚照射技術不足之處。

         此外,更與葉芯貝物理師共同研發出乳癌智慧擋塊護心放射治療技術,以降低乳癌患者心臟毒性風險。這一刻不敢或忘的努力和成果,皆來自朱副董事長當年對我的鼓勵和期盼,期望能夠將所學用來幫助台灣和我們台灣的病人!

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  讓我看得更遠(相關圖片)  此外,感謝林芳郁院長,本身雖是心臟外科的權威,但當心臟、核醫、影醫、放射腫瘤團隊共同提出的心臟立體放射消融手術創新計劃時,立刻拍板通過。前年我們參加與創新計劃相關之國際會議,與會的單位包括美國哈佛、史丹佛、匹茲堡、華盛頓等著名大學,歐洲方面包括英國團隊、瑞士團隊及以荷蘭為首的北歐團隊,而亞洲則有日本和韓國團隊與亞東醫療團隊,因為林院長的宏觀國際視野,讓亞東團隊在國際列強競賽中並沒有缺席!

  同時,非常感謝蔡東湖校長與陳裕仁校長栽培我的二位恩師,引領下讓我體會了科學的美與研究的樂趣,更幸運的是發現及證實過去沒人提出的局部放射線具有調控全身藥物動力學的特性,並將其命名為放射線-藥物動力學現象(RT-PK phenomenon)。而此放射線調控藥物動力學的現象,則獲得Hollywood教授(牛津教科書主編)、哈佛大學Willers教授及史丹佛大學Eke教授 (分子標靶輻射致敏物教科書主編)等多位學者的重視,主因此放射線-藥物動力學現象之發現,提供了未來放射線與新藥併用的治療策略與方向。

  更要感謝疼愛我的父母親,謝俊雄先生、陳麗霞女士;我的伴侶,王儷穎教授對我的支持與包容、小女的孺慕天真,讓我忘卻疲累;和一路上提攜愛護我的長官們以及支持我的夥伴,然而要感謝的人太多,卻發現無法一一細數!這時才發覺許多的事功,並非出於自己,實在是來自上蒼的眷顧成全與眾人力量的集結幫助,謝謝也恭喜大家!這份獎項是屬於亞東全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