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71期
  • 2022年6月

跨過血型的壁壘 ABO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

腎臟內科/徐愷翔醫師  

跨過血型的壁壘  ABO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相關圖片)  於面臨失去腎臟功能挑戰的病友,除了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兩種腎臟替代療法,最為引頸期盼的,無疑是接受腎臟移植的機會,不但享有最好的生活品質,短期的各項檢驗指標與長期的壽命優勢,都是透析治療所望塵莫及。受限於台灣現行器官移植的規範,大愛腎臟移植的排隊等候,需要在進入長期透析治療後,才能進行登錄取得等候機會。相對而言,活體腎臟移植不受此限制,在進入透析前即可進行前置性腎臟移植。
  
不同血型對腎臟移植的影響
  台灣的活體移植,目前限定於親屬之間,包括配偶或是五等血親,也就是兄弟姊妹、父母、子女、祖父母、孫子女、伯伯叔叔姑姑阿姨舅舅、堂表姪甥等親屬。為確保珍貴的捐贈器官得以發揮最大的功能,手術前的詳盡評估是必須的。除了捐贈者本身的身體機能、腎臟功能、腎臟結構之外,免疫學的評估可協助預測未來手術後的排斥風險,以利事前藥物準備、以及移植後抗排斥藥物的調整。免疫屏障除了每個人相異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 human leukocyte antigen),另一項重要條件,即為ABO血型的相容性。

  ABO血型,原先是發展於輸血反應的相容性評估,以預測輸血後是否會發生危及生命的嚴重溶血。一如大家所知,可區分為O型、A型、B型、AB型等四種。經過醫學研究,發現血型的表現決定於紅血球表面醣蛋白的修飾不同,A型的紅血球表面帶有A抗原,由N-acetylgalactosamine構成血型抗原辨識位的尾端,而B型紅血球則帶有B抗原,其尾端為galactose。

  進一步來說,AB型的紅血球,同時帶有A抗原與B抗原,而O型的紅血球則兩者皆無。相對於紅血球表面的抗原,不同血型體內尚有相對應的抗體免疫球蛋白,以A型而言,體內同時存在有先天形成的anti-B抗體(抗B抗體),也因此A型的人若接受到B型的紅血球,體內的抗B抗體會快速破壞B型紅血球,引發嚴重溶血。相對來說,B型體內則存在抗A抗體。O型的血漿同時含有抗A抗體與抗B抗體,而AB型血漿則兩種抗體都不存在。

ABO血型與腎臟移植,又存在著怎麼樣的關係呢?
       原來A抗原、B抗原不只是存在於紅血球表面,也同時會表現於血管的內皮細胞之上,包括移植腎的血管內皮細胞。因此,當腎臟被移植到血型不相容的受贈者體內,先天所存在抗A抗體、抗B抗體,就會結合到腎臟內皮細胞之上,進一步引發補體活化而攻擊移植腎,引發急性抗體排斥,導致移植腎快速失去功能。因此在過去,ABO血型不相容被視為腎臟移植的禁忌症,而損失許多寶貴的移植機會。

移植抗排斥藥物的最進展
       在歐美日本先進的發展之下,伴隨著抗排斥藥物的進展,逐漸有不同突破的嘗試。早期的ABO血型不相容移植,仰賴切除受贈者脾臟,以移除製造抗體的淋巴球,侵入性大風險高,在推廣上較為困難。今日的血型不相容移植,事前準備包括幾個項目,其中的關鍵在於rituximab單株抗體(Mabthera,莫須瘤)的出現,注射進入人體後,能夠移除體內的B淋巴球,而阻止B淋巴球進一步分化成漿細胞而製造抗體,進而預防抗體排斥的發生。

  但是對於體內現有已經存在的抗A抗體、抗B抗體,則需要額外的處理方式。利用二重過濾血漿置換療法或血漿置換術,能夠移除體內的抗體,類似於血液透析移除體內的毒素。醫師會視抗體的效價高低,通常安排三至五次的治療,並陸續追蹤抗體下降的程度,以確認是否已達適宜安全手術的標準。在先進的努力之下,二重過濾血漿置換療法或血漿置換術已可由健保支付相關費用,減輕腎友負擔。

跨專科移植團隊密切合作
       在外科部暨一般外科陳國鋅主任、蕭庭豐主任的帶領下,與腎臟內科的密切合作,本院腎臟移植團隊亦成功執行ABO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成功讓尿毒的腎友得以免除每週與透析為伍的日子。固然事前的藥物與血漿治療準備工作長達一至兩週,與一般的腎臟移植相比要更為複雜,但是長期的預後並不比血型相容來得差,因此也成為目前大力向腎友推動分享的治療選擇。

親屬移植捐贈,讓家人關係彼此更為緊密
        最讓人感動的,還是親屬移植捐贈者與受贈者之間的相互扶持,在移植之後,常常看到家人的關係更為緊密,兩人的心因為腎臟移植而連結在一起。     
    
不同血型抗原與抗體的分布表現

跨過血型的壁壘  ABO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相關圖片) 

 

 

 

 

 

 

腎臟內科/徐愷翔醫師
專長:腎臟移植、重症腎臟學、超音波導引腎臟穿刺術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05&&DoctorID=9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