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腎臟囊腫怎麼辦? 醫師來解答

腎臟內科 楊如燁醫師  

腎臟囊腫怎麼辦?  醫師來解答(相關圖片)        阿姨因為常常腰痛,十分擔心腎臟出了問題,健康檢查特別排了超音波。檢查的醫師很親切,一邊檢查一邊說明。醫師指著螢幕上的黑影說,您左邊腎臟有「一顆水泡」。聽到腎臟長「一顆」東西,王阿姨嚇壞了!

腎臟水泡是什麼?
        腎臟的水泡指的是在腎臟裡內含積液的薄壁袋狀組織,又稱腎臟囊腫或囊泡。簡單的腎囊腫通常是良性的病灶,大部分沒有症狀,多是檢查時意外發現,也不大會影響腎臟功能。有的囊腫可以長到很大,也有可能長很多顆。腎囊腫的成因未明,有些是腎臟發育過程中造成,有些是基因突變造成,有些可能是腎臟受損或退化過程中產生。

       單純的腎囊腫非常常見,發生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40歲以上的人大約四分之一有單純性腎囊腫,50歲及以上的人約一半都有。即便是簡單的腎囊腫,仍會緩慢增大,可以在 10 年內擴大一倍。

什麼情況下需要特別擔心呢?
        雖然單純囊泡大部分是良性的,但長到很大、破裂或感染時,還是可能會有症狀,譬如會腰部疼痛、血尿、發燒等。除了單純的囊泡,還有其他的情況也會在影像上看起來是腎臟內的圓形液體袋,譬如腎臟癌、腎臟膿瘍、腎水腫。這些情況就不宜等閒輕忽。另外還有水泡太大、太多,或位置剛好壓迫到腎盂,也有可能會造成腎盂積水、腎血管受壓迫相關的徵狀,譬如高血壓、疼痛、腎功能受損。

如何追蹤呢?
         通常超音波檢查就可以判斷是簡單的腎囊腫,還是其他複雜的情況。簡單的腎囊腫通常袋壁非常薄,裡面的液體是均質沒有回音的,所以在超音波的影像下看起來會是「黑黑的」沒有顯影,這樣就令人放心。但若囊腫的壁厚薄不均、甚至有鈣化、或是內含物影像不均質,就要小心不是單純的腎囊腫,而是其他像腎膿瘍或是腎癌等可能性。
當超音波影像有可疑的徵兆時,要考慮做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掃描,進一步確認囊腫的型態。若擔憂電腦斷層或核磁掃描的風險,或無法配合進一步檢查,也可以考慮3個月後再以超音波追蹤囊腫的大小與型態是否有明顯變化,再來考慮後續的治療計畫。

如何治療呢?
        單純的腎臟囊腫通常不需要處理,除非是出現併發症,再針對併發症去處理。例如:囊腫積膿,可能會需要引流;或是囊腫太大,造成無法忍受的腹脹或疼痛,也可考慮引流或切除。但只引流腎囊腫裡的液體,由於空腔仍在,有可能會再積水復發,可考慮引流後在囊腫內注射硬化劑,讓囊腫壁沾黏,減少囊腫腔內再積水的機會。不過注射硬化劑仍會有復發的機會,直接切除才能根治。這些治療都是侵入性的手術,有一定的風險與併發症,所以一般不會沒事去處理單純的腎囊腫。

多囊腎
        多囊腎是一種特別的腎臟囊腫疾病,俗稱「泡泡腎」。多囊腎是因為先天性基因異常,腎臟隨著年紀增長,會漸漸長出成群的囊腫。由於大大小小的囊腫壓迫了腎臟正常的組織,雖然腎臟整個腫大,功能卻逐漸喪失,另外還會造成高血壓、背痛、腹脹、血尿、腎結石等症狀。多囊腎病有時會伴隨其他器官系統也有囊腫等病變,造成除了腎臟相關以外的各種併發症,例如:頭痛、腦出血、肝囊腫、胰囊腫、血管瘤、心室肥大、心瓣膜異常、心包膜積水、大腸憩室、疝氣等。

         由於多囊腎是先天基因異常,所以一旦診斷一個案例,常代表一串潛在的家族案例。尤其多囊腎基因通常是顯性遺傳,所以病人的子女有一半的得病機率,兄弟姊妹也很有可能得病,醫師通常會建議做基因學的檢查確認,也會建議全家人一起來篩檢,儘早診斷,其目的在於儘早開始治療。除了一般腎臟病該監測與控制的指標外,近年來多囊腎的治療有新的進展就是抗利尿激素拮抗劑藥物治療。

        抗利尿激素拮抗劑可以減緩水泡形成,讓腎功能退化速度延緩。但這個藥物有可能會造成肝功能異常,且要早期使用效果才好,並非所以的多囊腎患者都適用。

結語
    如果聽到腎臟長水泡不用太擔心,只要仔細評估追蹤,就像皮膚上的痣一樣,大部分的腎臟囊腫是可以一輩子跟我們和平共處的。

腎臟內科 楊如燁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腎臟病、一般內科、血液及腹膜透析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05&&DoctorID=8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