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92期
  • 2024年3月

建構遠距醫療新時代 提升醫療與照護服務

企劃處 黃淑顏副課長  

建構遠距醫療新時代  提升醫療與照護服務(相關圖片)  隨著科技與網路基礎設施的進展,民眾已可透過手機或電腦。打破地域限制與遠端的醫師進行醫學診斷、治療和諮詢。

  遠距醫療增強了醫療提供者更多照護病人的能力,由於無須親自到場,對於偏鄉或行動不便等無法親自前往醫療院所的病人,遠距醫療是非常經濟、便利來獲得專科醫療服務的方式,透過智慧裝置、人工智慧的輔助,更高頻率的訪視與監測,提早警示危急狀況,或減緩疾病的進程。
  
  透過遠距醫療,醫護人員可以更有效地保護自己避免感染疾病,同時又能提供指導並監控病人病情。新冠肺炎期間,遠距醫療提供照護病人的新模式,以亞東醫院為例,可透過手機訊息的拋接,自動化接受病人的健康訊息回報、並可立即由系統判斷疾病嚴重度,病人如符合抗病毒藥投放的條件、或身體不適,及時透過視訊看診、社區藥局的協助投放抗病毒藥,隔離病人不須出門即可安心獲得診治,疫情期間視訊門診服務量達3.8萬人次。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遠距醫療(telemedicine)的定義為:透過互動式視訊及資訊通訊科技,進行診斷、治療、諮詢等醫療照護,或提供衛教等資訊。

遠距醫療「遠端監測」、「資訊傳輸」、「互動溝通」三大核心要素的相互協同促成
* 遠端監測
  隨著IoT技術的進步,遠端監測技術在生理數據的準確性、即時性已達臨床可判斷的階段。搭配即時提醒有助於及時發現和處理潛在的健康問題。病人可以透過各種感測器、穿戴裝置或家用醫療設備收集與傳輸身體數據,如心率、血壓、血糖等。

* 資訊傳輸
  病人的健康數據需迅速、可靠、且安全地傳送給醫師,以確保醫師能夠基於最新的數據進行準確的診斷和治療建議。安全的數據傳輸方式不僅涉及隱私保護,還需要確保資訊不被竄改或遺失。

* 互動溝通
  網路的順暢度與影像的正確性在醫病間的即時溝通、詢問問題、報告症狀,並獲得即時的回饋和建議…等,沉浸式互動是非常重要的。

2024年「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法,居家/在宅遠距照護也納入健保給付
  遠距醫療的模式仍有其限制,舉凡法規的開放程度、病人端設備效能/支援程度、資金與就醫給付、網路的順暢程度、醫護/病人端資訊操作能力…等。因此新冠肺炎疫情過後,目前台灣的遠距醫療大多適用於偏鄉地區醫師,與專科醫師間的遠距會診,病人與醫師的遠距診療需求則受限於法規與健保給付,大多無法執行。所幸衛福部2024年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即將7月完成修法與公告,開放除了山地離島等偏僻地區,也適用於「慢性病長期用藥」、「疾病末期照護」、「行動不便者的照護」與「災害傳染病或其他重大變故之照護」,健保署7月將把居家醫療與在宅醫療納入健保給付中,未來高齡與行動不便的居家照護,將因為遠距醫療的擴展而更加完善。

亞東醫院透過「健康+」平台,照護偏鄉民眾,未來也開放至居家與在宅照護
  除了法規與給付,遠距醫療也倚賴操作簡便,且可串接各類監測設備的平台,來便利民眾提供更精準的量測數據給醫護人員作為診斷依據。目前亞東醫院使用的遠傳「健康+」平台可透過授權傳送「Apple健康」或「Google Fit」的資料,也可透過藍芽連結量測設備自動記錄數值,即時提供遠端的醫護人員查看體重、體脂、身體組成分析、體溫、血糖、血壓、脈搏、血氧...等生理量測數據。遠距會診更能連結五官鏡、心電圖、超音波、X光機…等設備,讓偏遠地區的衛生所可與醫院端進行專業的會診溝通,目前已定期開診,提供連江縣立醫院、東引衛生所、東莒衛生所、西莒衛生所、北竿衛生所、金門縣烈嶼衛生所、新北市石碇衛生所、萬里衛生所、金山衛生所、深坑衛生所、八里衛生所等線上會診服務。平台也提供線上刷卡服務,可一條龍地完成所有遠距醫療所需的作業。

結論
  遠距醫療透過遠端監測、資訊傳輸和互動溝通的整合,為病人提供更方便、即時且有效的醫療服務,同時也突破了地域和行動的限制,政府7月開放居家與在宅遠距照護後,亞東醫院將立即跟進,提供病人更為靈活和個人化的居家服務。

 建構遠距醫療新時代  提升醫療與照護服務(相關圖片)

(左)亞東醫院張淑雯副院長帶隊視察金門縣烈嶼鄉遠距醫療狀況
(右)皮膚科協助金門縣烈嶼鄉照護居家照護病人皮膚紫斑情形

 

 

建構遠距醫療新時代  提升醫療與照護服務(相關圖片)

 

本院眼科與新陳代謝科共同照護北海岸石碇、萬里糖尿病人,糖化血色素8.1以上的佔比下降、眼底篩檢率上升,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標章,並於2021年HPH國際年會分享照護成果

 

建構遠距醫療新時代  提升醫療與照護服務(相關圖片)

 

 

心臟內科醫師透過遠距會診照護連江縣北竿鄉心律不整病人,控制心肌梗塞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