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端午節聰明吃粽 告別腸胃不開心!

肝膽胃腸科 陳冠至醫師  

端午節聰明吃粽  告別腸胃不開心!(相關圖片)    當端午佳節餐桌上總少不了粽子應景,而面對琳瑯滿目的粽子-有甜粽、有鹹粽、有北部粽、有南部粽等,該如何吃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以下為各位做深入淺出的剖析。

首先,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節制-節制-節制
      粽子因主成分是糯米不易消化,且屬高油高熱量及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若是吃得過量,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脹氣、消化性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等症狀;而本身有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患之民眾,更應忌口(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一顆),否則易造成血糖血酯不易控制。

有慢性疾患民眾的吃粽撇步
* 功能性腸胃疾病患者:這類病人平常就容易脹氣(胃肚肚),因此面對美味粽子時千萬不可狼吞虎嚥,宜細嚼慢嚥,如此既能享受美味又可減少脹氣,此外最好是趁熱吃以減少腸胃不適。

* 糖尿病患者:最好挑選含糖量及升糖指數較低的粽子,若是需要搭配果糖食用時也要酌量,此外血糖也需嚴密監測,以及聽從醫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的建議,而最重要的還是切勿過量。

* 心血管病患者:粽子大部分都是偏油,食用過量增加血液黏稠度,影響血液循環,恐引發急性冠心症等相關症狀,建議挑選口味較為清淡含油量較少的粽子食用。

吃粽子最佳時機-白天
       最好是在白天享用粽子,晚餐後則儘量避免,主要是因為粽子是屬於難消化的食物,待在腸胃道的時間往往較久,晚上腸胃道處於半休息狀態;因此,太晚吃粽會大大增加腸胃道的負擔,會使胃酸分泌增加,胃食道逆流及消化性潰瘍的問題也就隨之而來;另外,本身若有膽囊結石或是胰臟發炎病史也要當心,因為這些問題的急性發作都容易在吃了高油食物後發作。

粽子的好朋友,高纖維蔬菜水果-均衡一下
      建議搭配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像是奇異果、香蕉、蘋果、芭樂、小蕃茄等,有助於穩定血糖,另外食用當季的絲瓜、竹筍、小黃瓜、空心菜等葉菜類及含有消化酵素含量高的木瓜與鳳梨則有助於減少食用高蛋白食物後的腹脹感、幫助消化、刺激腸胃蠕動、及軟化糞便減少便秘情形。

各類粽子的超級比一比

品名

熱量()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醣類) ()

(毫克)

備註

精緻荷葉肉粽

656/

1400公克

32.8

19.6

86.8

984

高油高醣高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要忌口

滷肉花生南部粽

381/

1175公克

12.8

17.8

42.5

593

脂肪比例不低

桂圓紫米粽

339/

180

公克

3.2

9.6

60

32

含鈉量較低

一般北部粽

333/ 1135公克

8.6

8.6

55.2

333

內容物含蛋黃、五花肉,熱量較高

一般南部粽

341/ 1150公克

11.5

16.7

36.1

198

內容物含蛋黃、五花肉,熱量較高

燕麥五穀粽

267/

1135公克

6.1

9.7

38.8

188

因食材口感較「粗」,更要細嚼慢嚥,避免脹氣;注意不要因為相對健康而多吃

客家粿粽

172/

180公克

4.8

3.5

30.3

150

份量較少;小心一顆接著一顆吃而過量

古早味鹼粽

109/180公克

2.4

0

24.6

76

注意果糖的添加量

      相信經過上述的介紹後大家對於聰明吃粽都有了一些概念,簡而言之,適量享用,細嚼慢嚥,搭配蔬果,當心腸胃不適,監控血糖血酯,如此就能兼顧美味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