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洗手對『防疫』的重要

感染管制中心 劉純純感染管制師/廖俊星主任  

洗手對『防疫』的重要(相關圖片)        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除了戴口罩,把握正確的洗手時機和步驟,是更簡單有效的預防方法!用肥皂洗手一直是國際公認最有效、最省錢的傳染病防治方式,是最有效的介入措施,且能有效預防腸道及呼吸道傳染病。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從網路搜尋的社會行為研究發現,民眾用Google搜尋「洗手」的量愈多、也愈重視洗手,而該國後續病例數也愈少。搭配水利署統計數據顯示,此疫情之後台灣平均日用水量成長2.7%,透露出台灣人民上網搜尋洗手資訊後,應也有乖乖落實。

洗手時機五時機
  日常生活中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可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

洗手對『防疫』的重要(相關圖片)以下五項洗手時機,是民眾日常生活中可以注意。
* 吃東西前
* 照顧小孩前
* 看病前後
* 上廁所後
* 擤鼻涕後
  
落實洗手七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
  洗手主要是利用酒精或界面活性劑殺死細菌和病毒,若以酒精洗手,要盡可能讓手部都沾到酒精,若使用肥皂至少要洗平均1分鐘(酒精洗手平均20-30秒)。落實洗手七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與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手腕,並以清水將手沖乾淨、擦乾後才算完成洗手程序(酒精乾洗手則是搓洗至乾燥才算完成洗手程序)。

     因臺灣氣候關係,某些地區仍有缺水情形;疾管署表示,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仍請民眾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但須留意水龍頭的水量勿轉到最大,及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且洗手的方法也需請民眾多多注意,酒精不是萬能!病原體若結構上不帶有封套,酒精是沒辦法抑制,舉例:腸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困難梭狀桿菌、A肝、E肝病毒等,對酒精性乾洗手液是無效的,需進行濕洗手。

     疾管署再次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學校、幼兒園及托育機構要特別注意防範,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防止密切接觸時造成病毒感染或傳播。

5月5日是國際活動「世界手部衛生日」
        今年的主題2020【「手」住疫情,「手」護台灣】,於疫情當前時一起響應洗手活動,營造洗手的氛圍;「家」是溫暖的依靠,也是檔風遮雨的避風港,再你最擔憂害怕時給你最溫暖的力量,讓我們用好心情守護美好的愛,凝聚一家人的幸福能量,為「家」提高抵抗力讓愛更有保護力,最好的方式「勤洗手」。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與防疫專區/手部衛生專區/新聞稿https://www.cdc.gov.tw/及 國家衛生研究院全球資訊網/新聞動態 http://www.nh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