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7期
  • 2020年6月

『讓愛遠傳』 沒有距離

社會工作室 丁貞嘉/陳品傑社工師  

『讓愛遠傳』  沒有距離(相關圖片)2020年「懷恩節」器官捐贈追思紀念活動  
  亞東醫院定期舉辦器官捐贈追思活動,訂定每年五月的第三個星期六為「懷恩節」器官捐贈追思活動,而數字536代表著「I Thank you」之意。今年懷恩節的主題是「讓愛遠傳」,雖然疫情隔開了人際距離,但愛沒有距離。
  
  今年懷恩節活動於5月16日舉行,由於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今年懷恩節採用線上直播方式,於「亞東醫院健康e百科」臉書專頁推播,器官捐贈家屬及受贈者透過網際網絡一同出席參與,活動由亞東醫院鄭國祥副院長、重症醫學部洪芳明部主任出席,透過線上座談,向捐贈者家屬解答疑惑,並共同向器官捐贈者表達最深的懷念與感恩之意。
  
『讓愛遠傳』  沒有距離(相關圖片)  器官捐贈的意願,並不會影響到應有的醫療照顧品質。器官移植委員會執行秘書 洪芳明部主任透過直播向觀眾表示「救人是所有醫護人員的責任,我們會竭盡所能來挽救病患的生命,不會因病人或家屬作器官捐贈的決定而有所改變」。
  
        很多器捐家屬都非常關心受贈者的狀況,很想知道家人的大愛對於受贈者的幫助;鄭國祥副院長提到:「以肝癌來說,傳統治療肝癌復發也相對高,但癌症腫瘤若大小與數量還在一定程度下時接受肝臟移植,可以獲得良好的預後。另外對於肝功能不佳,無法接受傳統手術切除等治療的患者,肝臟移植更是其標準且唯一之治療」。

  鄭國祥副院長表示,因為有捐贈者的大愛,才能讓這麼多的受贈者健康的生活下去,亞東醫療團隊會好好照顧這些大愛器官,守護每位受贈者的健康。希望大家一起來推動器官捐贈,讓器官移植更加茁壯成長。
  
『讓愛遠傳』  沒有距離(相關圖片)捐贈者-讓愛延續 成就重生
  活動中邀請到捐贈者羅爸爸的兒子羅大為先生代表捐贈者家屬致詞,分享家屬的心路歷程。羅先生曾是精明幹練的老闆,在沒有任何基因遺傳下確診為漸凍人(ALS),但他並沒有被打敗,他是家人們心中的英雄,捐贈了皮膚、眼角膜,獻出了大腦予腦庫,捐出了大體幫助醫學研究。
  
捐贈者羅先生的家屬在病房對著我們說:
「這是我爸爸所留下最後的禮物…,他很勇敢,爸,你是我們的英雄!」
  
        在2019年年底某天假日傳來一位本院安寧的病人想要進行器官捐贈,這位羅先生的兒子表示,爸爸雖然被診斷為漸凍人,發病後,行動不方便。仍用盡自己最大的力量,爭取和孫子有最多的互動。儘管發病後行動不便,羅先生努力保護著正好動的小孫子,不讓他跌倒受傷。即使只剩下一隻手可以活動,仍然堅持每天掃地拖地,為的是讓小孫子可以有乾淨的地板爬行。
  
        生病後的羅先生,掛念的不是自己。擔心的是自己倒下後,媽媽和兩個大孩子與孫子,有沒有辦法好好過生活,而且還安慰家人說:「還好我還有時間可以把所有的事情交待好,也好好道別」。勇敢的他,一直交待家人無法自然進食時,就要讓生命依照自然的法則離開。一直樂於助人的他,也立下了「器官捐贈」和「大體捐贈」的大願。在面對疾病讓他失去對身體的掌控時,仍想著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身體對世界上其他有脊髓疾病或病友產生最大的幫助。
  
  羅先生在自己身體狀況許可下查了些資料,得知可以進行大體捐贈,因此羅先生想著自己要捐大體,爾後在本院醫療團隊通力合作下,努力讓家屬了解不僅可以捐贈大體,也能捐贈腦組織,讓台灣腦庫進行研究,而這也能更完整的圓滿羅先生想助人的心願,當下雖然家屬有不捨但在我們很努力的說明各種捐贈的程序捐贈步驟等,不斷陪伴著家屬思考討論,最終羅先生的太太兒子決定做出這勇敢的決定,最後果斷做出決策,圓滿的了羅先生的心願-得以捐贈角膜與皮膚,捐贈腦組織,並且捐出大體讓醫學可以持續以他的身軀進行研究,得以讓多個家庭因得到角膜與皮膚重獲新生,對醫學研究也有莫大的助益!
  
  這位羅先生抱著病體,想著如何讓自己往生後可發揮最大的助人效益,讓我對他與他的家人感到十分敬佩,也再次對於所有器官捐贈者與其家屬致上崇高敬意。
  
懷恩致謝 讓愛遠傳
  活動中,我們播放了亞東醫院移植團隊向家屬致意的影片,以及2019-2020 年捐贈者的生平追思影片,表達我們對於捐贈者及家屬的無限感謝。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當下,考量受贈者的身體狀況,我們婉拒了受贈者到現場致謝的請求,即便如此,也無法隔開受贈者的感恩之情,無數受贈者透過直播在線上表達他們的感恩之意。
  
  懷恩節活動播出當天即超過4,000人次瀏覽,無數的捐贈者家屬與受贈者們,透過線上彼此關懷與致謝。活動結束後我們也收到許多家屬的回饋,感謝亞東醫院一路以來對於捐贈者家屬的關懷,讓我們攜手繼續將這份大愛傳承下去!

『讓愛遠傳』  沒有距離(相關圖片)

 

 

捐贈者家屬羅大為(左)與副院長鄭國祥(中)及洪芳明部(右)主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