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缺一口』都不行 談口腔癌患者的吞嚥及語言訓練

復健科 張博雅語言治療師  

『缺一口』都不行   談口腔癌患者的吞嚥及語言訓練(相關圖片)        進病房看著40初歲的陳大哥虛弱地坐在窗邊,但很努力得挺起身體說:「張老師,今天要練習什麼?」,說完話就不斷咳嗽,到底發生什麼事會讓一位正值壯年大哥變成這樣呢?

        陳大哥住院前是一位工地工人,平日香檳酒(香菸、檳榔、酒)不離身,直到有一天刷牙時發現口腔內出現一塊白斑,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罹患口腔癌中的頰黏膜癌(buccal cancer)第三期。


何謂口腔癌
  口腔癌一詞為發生於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總稱,舉凡唇、舌頭前三分之二、牙齦、口腔黏膜(唇和臉頰內側)、口底、硬顎、上顎及下顎等位置皆屬於口腔部位;衛生署福利部於2017年統計口腔癌好發年齡為40-70歲,發生率為男性罹癌第四位之高,可見口腔癌在國人的健康照護上是刻不容緩的事。

語言治療師對於口腔癌患者的協助
  口腔癌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有些病人還須要合併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而不管是哪一種治療方式都可能會影響說話及吞嚥功能。這句話怎麼聽起來這麼恐怖,讓張老師來慢慢跟你們解說。吞嚥對一般人而言是簡單又自然的動作,但其實吞嚥時我們的口腔、喉部、咽部及食道做了一連串縝密機械運轉,缺少了任一部份整個吞嚥動作協調就會出現問題。
  手術切除合併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對吞嚥造成的影響如下:手術切除部份器官減少了口腔肌肉去控制食物的力量及咀嚼能力、進食時食物逆流、口腔感覺遲鈍、喉頭上提力量及幅度不足、聲帶緊閉力量下降及預防性的氣管切開術(如:圖一)等問題皆可在手術後病人看到;然而病人害怕的不僅僅有手術,還有放療及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許多研究顯示這些病人通常都有口腔黏膜發炎、乾口症、齟齒、肌肉纖維化、牙關緊閉、痰液濃稠、味覺及嗅覺改變及淋巴水腫等,因以上的後遺症及吞嚥障礙導致病人出現明顯體重減輕和免疫功能受損,大約有30-50%病人具有某種程度的營養不良,其平均體重減輕5-10%的情況發生,這時候便應該找語言治療師來協助您吞嚥,讓您過著有品質的進食生活。

術前至術後恢復期都需要語言治療師
  有些病人一看到我便問:「老師我原本以為開刀完就能恢復到以前的生活,怎麼現在變這樣!嘴巴張不開、吃東西一直咳嗽啦!」是的,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是我們和病人要一起共同努力的,大眾的認知中認為吞嚥發生嗆咳時再看醫生就可以了,但癌症病人是獨特的,需要一輩子的持續抗戰,研究建議越早開始吞嚥治療,最終的結果越好。
而語言治療師在照護口腔癌病人的最佳處置流程,每個階段語言治療師提供的服務不同,但往往大多數的病人都在門診追蹤階段才得知語言治療師原來可以協助他們吞嚥問題。

語言治療師照護口腔癌病人流程

『缺一口』都不行   談口腔癌患者的吞嚥及語言訓練(相關圖片) 

 

 

 

 

 

 

 

語言治療師在言語、吞嚥及嗓音訓練的重點
  吞嚥、言語發音、嗓音訓練及溝通表達皆屬於語言治療師負責的範疇,針對口腔癌病人的吞嚥訓練,語言治療師會提供五大方向的訓練及建議:
* 頭頸部帶狀肌肉訓練(如:圖二)
* 呼吸道保護運動訓練
* 舌根練習
* 下顎伸展(如:圖三、四)
* 輔助進食裝置

       這些訓練的最終目的是協助病人能夠安全地由口進食,獲得足夠的營養攝取
以助於他們能夠恢復優質的生活品質。

  口腔癌病人有時會因切除重要的構音器官使得說話不清晰,這時語言治療師也會協助病人用僅剩的構音器官來取代不同的發音方式,抑或提供適合的溝通輔具來彌補口語清晰度的不足,而不管是吞嚥練習或者是發音練習都是需要時間來訓練。

  口腔癌病人因為外觀的改變、放化療的痛苦,在心情及信心上產生了巨大變化,這時除了需要家人及親友的陪伴與支持,更需要醫師、語言治療師及跨專業團隊一同幫忙打造有品質的生活及治療。

『缺一口』都不行   談口腔癌患者的吞嚥及語言訓練(相關圖片)

 

 

 

圖一、手術後合併氣切及水腫

 

 

 


『缺一口』都不行   談口腔癌患者的吞嚥及語言訓練(相關圖片)

 

 

 

圖二、頭頸部帶狀肌肉電刺激訓練

 

 

 

 


『缺一口』都不行   談口腔癌患者的吞嚥及語言訓練(相關圖片)

 

 

 

圖三、下顎伸展範圍檢測,正常張口幅度約3.5公分

 

 

 


『缺一口』都不行   談口腔癌患者的吞嚥及語言訓練(相關圖片)

 

 

 

圖四、被動下顎伸展輔具
 圖片出處:Yu-Hsuan Li al.,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