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缺鐵性貧血要不要輸血

臨床病理科 李泰誠組長  

缺鐵性貧血要不要輸血(相關圖片)  31歲陳小姐,二年前在進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血紅素偏低,為9.2 g/dl (正常值為12.0 - 16.0 g/dl),在醫師建議下,進行了相關後續追蹤以及抽血檢驗,在經過詳細檢查發現有缺鐵性貧血,由於當時沒有不舒服症狀,因此並沒有進行治療,今年因為頭暈症狀頻繁發生,因此至本院回診並且再次進行血液檢查,檢查結果其血紅素仍然偏低(8.7 g/dl),經過醫師給予鐵劑治療之後,三週後血紅素已回升至11.0 g/dl,頭暈症狀也獲得緩解,暫時不需要輸血治療。

        目前已有許多文獻基於實證醫學 (Evidence-Based Medicine)與聰明就醫(Choosing Wisely)提出缺鐵性貧血是否需要輸血治療的建議,其中有一點就提到:當缺鐵性貧血的病人沒有症狀時,不建議以輸血作為治療,因為輸血可能將會為無症狀缺鐵性貧血病人帶來不必要的風險;此外,當缺鐵性貧血病人需要進行非緊急手術時,應當與外科醫師溝通規劃手術時程,以預留鐵劑治療及貧血矯正時間。

什麼是貧血?
        人類紅血球在體內會不斷地汰舊換新,老的紅血球會被代謝分解,而新的紅血球則由骨髓製造,當紅血球製造過程來不及應付其代謝速度、或是紅血球過度消耗(例如出血),血液中的紅血球便會減少,或者是血色素量不足時,便會導致貧血的發生。而輕微貧血的症狀包括疲倦、虛弱、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嚴重症狀甚至會心跳加速、胸痛、呼吸喘、頭暈等。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國人常見的貧血類型之一,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慢性血液流失、鐵質缺乏、鐵質吸收不良、鐵質需求增加等原因,此外,胃部切除手術、懷孕、經血量過多都可能會產生缺鐵性貧血,而鐵質是人體製作紅血球中血紅素的重要元素,當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流失量過多,便無法產生足夠的血紅素,最終引發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
        鐵質缺乏時必須找出缺鐵的真正原因並加以解決,才是對症下藥,而接著便是鐵質的補充,其補充途徑如下:
* 藉由食物攝取
  輕微的缺鐵性貧血可藉由日常生活飲食補充即可,例如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紅肉、海鮮、深色蔬菜等,另外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可幫助鐵質吸收,如奇異果、橙柑、綠色蔬菜等。
* 鐵劑治療
     鐵劑治療可分為口服以及注射,口服鐵劑一般需補充4-6個月或更長的時間,才能補足鐵的存量。而鐵劑在空腹服用吸收效果較佳,但如果與鈣片、麥片、牛奶或奶酪一起服用時,則會降低鐵的吸收,且口服鐵劑不可同時與制酸劑服用,因制酸劑藥物也可能會干擾鐵的吸收。此外,若服用鐵劑後一段時間仍無法增加血液中鐵的濃度,那麼造成貧血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出血或是吸收問題;而口服鐵劑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包括腹瀉、便秘、噁心、嘔吐或大便變黑等。若病人需要更迅速的補充鐵質、或是無法忍受口服鐵劑所帶來的不適、有腸胃道疾病、胃切除等,可考慮使用注射方式給予鐵劑治療。

缺鐵性貧血要不要輸血
  輸血是治療貧血的手段之一,但僅能治標而不能治本,也並非缺鐵性貧血的有缺鐵性貧血要不要輸血(相關圖片)效療法,如果無法找出貧血的真正原因,輸血對病人來說並不能解決問題。目前在缺鐵性貧血的治療指引中,並沒有規範當患者的血紅素低於多少才是可以輸血的,一般來說,無症狀慢性貧血病人在血紅素高於7 g/dl並不會考慮輸血,但如果病人有以下情形時,則可以考慮給予輸血:
* 因急性出血或其他疾病需緊急進行手術時
* 具有嚴重症狀(如心肌缺血)或危及生命的貧血

       不過,輸血治療仍可能會為病人帶來其他不良反應,例如發燒、過敏、呼吸喘等,且源自血品中輸入體內紅血球的存活時間並不如經由鐵劑補充後由自己身體所製造出來的紅血球來得久。

     當出現貧血相關症狀時,務必就醫以確認診斷是否有貧血問題,找出貧血的真正原因並給予正確治療,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