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產安心 加倍幸福

產房 楊詩蘋護理長  

孕產安心 加倍幸福(相關圖片)       產是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也是婦女及其家庭重要的事件與發展任務,生產經驗對轉換為人父母而言有深遠的影響。2000年9月本院成立新北市第一家的樂得兒產房(Labor-Delivery-Recovery room;LDR)迄今,產房的設計讓產婦從陣痛待產、生產到產後恢復都在同一房間,同一張床上完成,單人房溫馨寬敞的空間,暖色調的裝潢,免治馬桶體貼,強調的是「家」的感覺,舒適、整潔、安全具隱蔽性的環境,讓產婦感受到關懷、友善與妥善的分娩場所,也讓其他家庭成員能共同參與生產的過程,達到以家庭為中心的人性化生產環境與產科照護。                    

生產體驗營、準父母教室 讓新手爸媽更安心
  產前,本院辦理生產體驗營、準父母教室,每年約有二百位產婦及家屬一同前來參加,這些課程規畫能讓產婦及家屬提前了解生產過程及生產環境也讓爸爸們能實際體驗躺上生產檯生產的情境、幫模擬寶寶包尿布、運用乳房模型練習手擠乳等。另外有產科衛教師一對一的衛教指導,協助婦女於孕產期間對於「生產後該如何餵養我的寶寶」、「在獲得醫療人員提供完整的資訊以及協助下,產婦住院期間是否要實施親子同室」都能有諮詢的機會。讓猶豫不定的產婦及家屬能獲協助,亦可增進母乳哺餵成功,增加產婦的自我效能與滿意程度。 

生產時避免非必要的醫療措施介入
  產中照護採不剃雉、不灌腸、不長時間裝置胎兒監視器,避免非必要的醫療措施介入,允許產婦能自由下床走動,鼓勵準父親陪產。待產期護理人員提供產婦生理與情緒上的支持,除同理、鼓勵及讚美,也給予實質促進舒適的方法,如:深呼吸放鬆、冥想、播放音樂、按摩、下床自由活動、生產球使用及姿勢改變,促進產程進展,降低產婦產程待產時間,減少因產程遲滯剖腹產的發生,並主動邀請陪產家屬一起參與,使分娩成為家庭中有意義且可共享的經驗。生產過程中,醫療團隊會隨時注意產婦的舒適感受,避免過早向下用力,減少生產期間的體力耗損與產後疲憊。新生兒出生後立即會以溫暖的布巾拭乾羊水,使用預熱的包巾包裹,以棉質的帽子覆蓋住新生兒的頭部,避免新生兒低體溫的發生,並協助產婦於產檯上執行產後親子皮膚接觸,讓母嬰能安靜、從容地享受彼此的陪伴並試著觸摸著彼此,當新生兒出現主動尋乳需求時,護理人員會協助第一次的母乳哺餵。

母嬰同室 增加親子關係
  產後,當產婦生命徵象穩定,宮縮、惡露量正常時即轉至產後病房休息,醫療團隊會依據產婦的選擇來協助新生兒的哺餵,以及是否執行親子同室。而從產前至產中一連串的生產照護,可以減少生產疲累,產婦們會更有哺餵母乳的意願。我們的努力於2018年至今皆獲得國家品質醫療獎認證,住院期間的純母乳哺育率平均可達52%。另外,當新生兒經小兒科醫師評估正常,於出生4小時後就可以進行24小時親子同室,嬰兒室及病房區護理人員會輪流探視並協助。當產婦出院返家後隔天進行電訪關懷,追蹤產婦返家後的狀況,提供諮詢與問題解決,必要時轉介給門診衛教師、母乳支持團體及當地衛生局進行追蹤,提供給產婦最好的生產經驗。
  
  從產前、產中、產後,本院都提供連續性的照護服務,讓婦女能安心的生產以及對育兒方式有信心。因此產前正確訊息的傳達,運用醫病共享決策協助釐清孕產婦的問題,也讓產婦及家屬了解,生產本是一件很自然的事,產婦們可以經由醫療團的分析與說明,做出對自己及對寶寶最好、最安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