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耳朵痛又癢 小心『外耳道炎』找上你

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 洪偉誠醫師  

耳朵痛又癢    小心『外耳道炎』找上你(相關圖片)耳朵結構
       耳朵堪稱是人體最精巧的器官之一,一般我們肉眼可見之處為耳廓及外耳道,皆屬於「外耳」,主要針對外界的聲音進行過濾及特定音頻的放大。其中,外耳道深約2.5公分,較外側的皮膚有著豐富的皮脂腺及毛髮,皮脂腺分泌物和脫落的外耳道表皮細胞混合形成「耵聹」,也就是俗稱的耳垢,而這兩者混合的比例不同造就油性耳垢及乾性耳垢的差異,一般情況下,多餘的耳垢會自然脫落掉出,不需要例行性清耳朵,弱酸性的耳垢也是一層保護層,避免外來細菌輕易入侵表皮。

        耳朵除了耳廓及外耳道,裏頭還包括「中耳」及「內耳」兩個部分。「中耳」與外耳道隔著一層薄博的鼓膜(耳膜),裡頭包含三塊人體最小的骨頭—聽小骨,靠著聽小骨的震動來傳遞聲波的信息,與之相連的則是「內耳」,主司聽覺及平衡覺的神經傳導。

耳朵痛又癢    小心『外耳道炎』找上你(相關圖片)

 

 

圖一、耳朵構造分為外耳、中耳、內耳三部分

 

外耳炎成因
       外耳炎的發生,常因為過度掏耳所導致。外耳道呈S型向後上彎曲,並非直筒狀,民眾在使用一般棉花棒掏耳時,容易在耳道彎曲或狹窄處造成擦傷,遇到不乾淨的器械或浸水,則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發炎,即?外耳炎?。而以往病人常在游泳後感染此病,故又名為游泳耳(swimmer's ear)。

        隨著科技發展,許多?耳機迷?對於音樂聲音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貼合耳型的耳道式耳機也日益普遍,但長時間使用耳道式耳機可能導致外耳皮膚磨損,進而感染發炎,也算是新世代的外耳炎成因之一。

外耳炎臨床症狀
        病患常見外耳廓紅腫、脫屑、耳朵痛癢、異物感、耳悶塞感等症狀,輕拉耳廓就會產生疼痛感,發炎嚴重時甚至張口或吞口水耳朵就會疼痛難耐。由於細菌感染之故,常會伴隨著外耳道的膿樣黃綠分泌物,此外,外耳道一腫脹,甚至會造成患側聽力下降。有以上症狀發生時,應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檢查發炎感染程度、耳膜是否穿孔、是否合併黴菌感染甚至其他腫瘤疾病等等,不應自行使用內外用藥物,以免造成病況惡化。

耳朵痛又癢    小心『外耳道炎』找上你(相關圖片)

 

 

圖二、外耳道紅腫伴隨膿樣分泌物 

 

     耳朵痛又癢    小心『外耳道炎』找上你(相關圖片)

 

圖三、外耳廓紅腫、疼痛

 

 

 

外耳炎的治療
       單純性的外耳炎,只有耳朵局部症狀,發炎情形也無擴展至中耳腔,並不建議例行性使用口服抗生素,應以外用抗生素耳滴劑作為第一線治療,並針對耳膜有無穿孔、有無中耳通氣管使用相對適合的劑型,除了避免口服抗生素產生的副作用,也能改善濫用抗生素造成細菌抗藥性增加的公衛問題。

        然而,若為免疫力低下患者或使用抗生素耳滴劑無法改善症狀,甚至併發發燒、畏寒、倦怠等全身性症狀,感染範圍擴大至中耳腔、乳突骨等,則應立即回診檢查,開立口服抗生素治療,並作細菌性培養。

外耳炎的預防
        避免例行性使用棉花棒掏耳朵的習慣,過度清潔耳道反而會使外耳道皮膚脆弱敏感,也可能將耳垢往更深處填塞。儘量減少耳道式耳機的使用,若真的非耳道式耳機不可,則應挑選大小適宜的耳機,有保護套減壓,並定期清潔機器,避免藏汙納垢,細菌趁隙而入。使用上以不超過一小時為原則,避免長時間高頻率地使用,減少外耳道刺激。游泳時可配戴矽質耳塞,避免細菌隨著池水進入耳道中,降低感染機率。

預防勝於治療
  
     惱人的疾病常常始於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時常注意自身狀況,有任何不適時應尋求專業耳鼻喉醫師協助,才是常保「耳聰」之道。

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 洪偉誠醫師
專長: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鼻息肉手術、慢性鼻竇炎、鼻竇內視鏡手術、3D 導航微創手術、頭頸部超音波檢查、頭頸部及甲狀腺腫瘤手術、小兒疾病、中耳積液、腺樣體增生、扁桃腺肥大、眩暈、耳鳴、聽力障礙、慢性中耳炎、睡眠呼吸中止症、扁桃腺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