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醫檢查』用於評估失智症

核子醫學科 汪姍瑩主任  

『核醫檢查』用於評估失智症(相關圖片)  憶力減退是老化的現象之一,也是門診病人就診時常有的疑惑及抱怨:「醫師, 我最近時常忘東忘西、記憶力變差,我是不是有失智症了」?

     從認知能力正常退化到到失智症之間,存在一個過渡區域,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 可能是失智的前驅症狀。從研究中發現,在篩檢出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可能有三分之一在未來五年內會發展成失智症。全國性調查發現,65 歲以上人口約 18.8% 有輕度認知障礙。失智症輕度症狀如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或是處理較複雜工作所需的時間或步驟發生困難。當腦部功能繼續惡化,患者可能會出現生活或是社交上的困難,或其他精神情緒症狀 ( 例如多疑易怒或是人格改變等 ) 。但有記憶問題不一定就是失智症,另外失智症也可以記憶力降低之外的認知或行為障礙來表現。所以,臨床醫師在診斷失智症也會找尋導致失智的原因,可能為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 ,或其他身體狀況如憂鬱症、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原因。雖然失智症目前仍是無法徹底治癒的疾病,但早期正確診斷與治療可以延緩病程、維持患者功能與生活品質

  失智症的診斷評估工具,除了簡易智能檢查 (Mini-Mental Status Examination, MMSE)、臨床失智症評分量表等,核醫檢查作為影像評估工具,在失智症診斷的領域提供了客觀且早期的分子影像證據。核醫正子造影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及單光子斷層掃描技術 (Single Photon Emission Tomography, SPECT),依使用不同的核醫示蹤劑,如類澱粉 Amyloid,Tau 蛋白或去氧葡萄糖等,在大腦尚未出現明顯結構變化的時期,即可提供有效的早期分子影像鑑別診斷資訊。

■ 氟 18-去氧葡萄糖正子掃
   氟 18-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在18 F-FDG PET失智症的應用上,於國外認為如果病人出現長於六個月的認知能力下降,且臨床上診斷為失智症時,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是必要的檢查。另外美國放射學會 (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 建議,在鑑別診斷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及路易氏體失智症或是額顳葉失智症)時應為診斷工具之一。分析正子影像時使用立體定位表面投影配合比對參考區域作標準化, 以得到患者腦部代謝分布與一般腦部資料庫標準腦的差異及半定量數值差異。

 『核醫檢查』用於評估失智症(相關圖片)

 

 

 

 

▲氟 18-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分析。左側圖為正常腦部,電腦分析後顯示無特別新陳代謝率降低之區域。右側圖則顯示明顯降低新陳代謝率於額葉及頂葉。(新陳代謝降低程度依顏色標示:紅色代表嚴重降低,藍綠色表中度降低,黑色為無降低正常新陳代謝率)。

 ■ 氟 18-類澱粉沉積正子掃描
  氟 18-類澱粉沉積正子掃描18 F Amyloid PET是藉由掃描類澱粉沉積於腦中分布來診斷阿茲海默症。因其為漸進式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肇因於彌漫性類澱粉樣蛋白之退化性神經斑塊與 Tau 蛋白沉積於神經纖維周圍,隨著其沉積數量增多而漸漸瀰漫全腦,造成臨床之症狀。類澱粉斑塊早在失智症出現症狀前就已經形成,歷時可能長於十年,因此,評估腦部斑塊沉積仍是鑑別診斷失智症的最早期指標之一。

  
『核醫檢查』用於評估失智症(相關圖片)

 

 

 

 

▲氟 18-類澱粉沉積正子掃描。左圖為正常無類澱粉沉積之腦部,顯示灰質攝取低於白質攝取程度,於四特定腦區 (額葉、側顳葉、頂葉及後扣帶皮層) 皆為陰性。右圖為陽性類澱粉沉積正子檢查,顯示大片融合區域沉積至外皮質邊緣,攝取程度高於白質攝取; 影響大部分腦區。

■ 單光子腦部灌流掃描
  99mTc- ECD (Ethyl Cysteinate Dimer)單光子腦部灌流掃描,這個示蹤劑可以穿過血腦屏蔽,穩定在腦組織內分佈,因此其分佈狀況可以代表腦血流分布狀況,用以評估血液灌流分布。配合比較正常年齡腦部灌流資料庫,可以獲得個別病患其腦部區域下降程度及特定腦區分布,用以鑑別診斷失智症。

『核醫檢查』用於評估失智症(相關圖片)

 

 

 

▲單光子腦部灌流掃描。顯示特定腦區出現血流降低的現象。於阿茲海默症特定腦區頂葉及楔前葉出現降低,且半定量分析數值顯示全腦顯著灌流偏低區域的比值高於早期阿茲海默症之閾值。(血流灌流降低程度依顏色標示:紅色代表嚴重降低,藍綠色表中度降低)

         失智症早期診斷與處理可以延緩疾病進行及維持生活品質,其診斷有三個重要部份:臨床診斷、病因探討、治療可逆醫療問題與相關危險因子(如其他系統性疾病)。後續照護不只針對病人,也須包含家屬照顧者。本院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結合多醫療專科及跨領域資源提供最完善的照護及支持。

核子醫學科  汪姍瑩主任
專長:核子醫學造影、正子造影及分子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