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防結石 從日常生活中做好『泌尿道保健』

急診醫學部 陳玠銘醫師  

預防結石    從日常生活中做好『泌尿道保健』(相關圖片)排尿系統
  人體的泌尿系統非常重要,從最源頭的腎臟開始,把人體的代謝廢物和多餘的水份排放出來,兩邊的腎臟各自經由輸尿管流到膀胱,再藉由尿道排放到體外。
  
結石成因
  泌尿系統結石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等。當尿液中原有的礦物質與鹽類累積後產生,通常體積較小的會隨著尿液排出,而體積較大的則可能會在尿路排出的過程中塞住,從最上游的腎臟、輸尿管、膀胱、一路到尿道都有可能是阻塞的位置,一旦塞住就可能會產生症狀。
  
臨床症狀
       症狀十分多元,有可能是下腹或腰部疼痛,也有可能是血尿(顏色可能是紅色或粉紅色)、排尿時感到疼痛、急尿等排尿症狀;甚至有些人還會感到噁心、嘔吐的情形。如果伴隨發燒或畏寒的狀況,可能併發急性腎盂腎炎,需盡速就醫。

如何診斷
       來到急診除了止痛外,醫師會安排尿液檢查,超音波掃描或X光檢查,有些病患也會安排抽血和腹部電腦斷層。若病患年輕,之前有結石病史且症狀輕微,通常都不需要做電腦斷層,避免輻射線的暴露。但若是懷疑其它疾病,或伴隨有發燒等感染跡象,可能就需要安排電腦斷層,以確定診斷。
    
如何治療
每個患者的治療都有點不同,通常會依照:

* 結石大小、種類
* 結石阻塞的位置與程度
* 疼痛與嘔吐的程度
* 有無合併感染

       若結石太大或症狀嚴重,可能需要住院,由泌尿科安排下一步的治療如:體外震波、輸尿管鏡、取石手術等。若結石小、症狀輕微,可以在進行衛教後返家,等待結石隨著尿液排除;返家後要喝多點水、吃止痛藥,有時醫師也會提供額外藥物協助排出,另外,若本身具有心臟衰竭、腎臟病等病史,水份的攝取也要特別小心。

醫師叮嚀:如何預防,儘量少吃幫助結石形成的食物
       對於飲食正常、均衡者而言,因天然食物攝取過量而引發腎結石的機率極低。所以可利用補充足夠水份來預防下次結石的發生,另外有些醫師也會根據結石的成份作飲食調整的建議(例如:若結石成分為草酸鈣,可減少茶的攝取),希望能夠達到減少結石的形成。

資料來源:UpToDate、Choosing Wisely®

急診醫學部  陳玠銘醫師
專長:急重症醫學、創傷醫學、毒物學、急重症超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