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次麻醉完成乳房手術及放射線治療 早期乳癌的新選擇

放射腫瘤科 熊佩韋主任  

一次麻醉完成乳房手術及放射線治療  早期乳癌的新選擇(相關圖片)      位45歲的林太太因接受乳癌篩檢,經本院乳房X光攝影檢查意外發現左乳房外上側有約1公分大小腫塊,後經切片證實為乳癌,超音波檢查也未發現淋巴腫大,醫師告知為第一期乳癌因此可接受部份乳房切除手術,不必將整個左乳房切除,但術後仍需輔以放射治療減少乳房內復發。但傳統體外放射線治療的療程約需五到六週,林太太表達有困難,因為她在市場的生意忙碌,實不方便長期住返醫院,經與外科和放射腫瘤科醫師詳細討論後,決定在開刀房全身麻醉下由外科醫師將腫瘤切除,接續再由放射腫瘤科醫師於手術部位完成局部放射治療(乳癌術中放射線治療如:圖一)。林女士手術後治療處傷口恢復良好,也感謝亞東醫院提供這種新式乳癌治療的選擇,在全身麻醉甦醒後手術及放療皆已完成,讓她如釋重負,開心的出院並決心好好調養體力,繼續其他全身性治療及醫院安排的定期追蹤計畫。(註:亞東為國內少數醫學中心率先引進乳癌術中放療新的治療模式,並於2014年7月副院長由乳房外科鄭國祥教授及放射腫瘤科熊佩韋主任於開刀房順利完成亞東首例。)

乳房保留手術後為什麼還要做放射線治療?
     早期乳癌的婦女適合接受「乳房保留手術」以減少因乳房全切除後產生長條疤痕、疼痛、外觀與心理的負面影響。醫界長期追蹤亦證實乳房保留手術後給局部放射線治療,能降低乳房內復發的風險。

傳統放射線治療的療程長
     乳房保留手術後的放射線治療(俗稱術後放療或電療) 大都是採用超高能量的X光經由體外照射的方式來執行連續五週(週一至週五每天照射一次,共計25次)的患側全乳房的放射治療。部份患者甚至最後仍需再針對腫瘤切除部位給予一週至一週半(5到8次) 的加強照射,故整個乳房保留手術後的放射線治療療程約需五至六週半左右,雖然每次放射治療的過程約10-20分鐘,但每天往返醫院確實對患者或家屬造成不便,特別是對許多台商或其家眷、上班族、小資族或生意忙碌者更可能產生工作及時間上的困擾(如:表一)。此外,患側全乳房的放射治療普遍易造成乳房皮膚紅、腫、乾燥、搔癢或變黑,且之後少部份患者可能因照射到肺部及心臟造成副作用。


乳癌術中放射治療的原理? 
      乳癌術中放射治療(Intraoperative Radiation Therapy, IORT),乃是早期乳癌放射線治療的新選擇。醫學研究發現早期乳癌經乳房保留手術後,局部復發最常見於切除部位附近1-2公分處,所以只要針對腫瘤切除部位的乳房組織進行一次局部大劑量放射治療就可以減少大部分的乳房內復發。

乳癌術中放射治療的療效及優勢為何?
     國外兩篇有關乳癌術中放射治療的大型第III期臨床試驗的結果亦分別刊登在2013年權威的刺胳針腫瘤(The?Lancet Oncology)與2014年刺胳針(The?Lancet)醫學期刊,證明在慎選適合病人的情況下,採用單次的高劑量局部乳房的術中放療與傳統五至六週的術後全乳房放療相比,兩種治療方式不論就局部復發率或存活率而言皆相近。但術中放療的優勢在於:(1)病患有機會在一次全身麻醉下,同時完成了手術及放射線兩大治療。(2)直接在手術中照射腫瘤切除的部位,因此更能確保放射治療的精確性並能改變癌細胞生長的微環境與條件。(3)不同於術後乳房放療時放射線需穿過體表深入到腫瘤位置以進行治療,術中放療相關的併發症較少,可以保護皮膚,並避免對側乳房、心臟及肺臟等正常器官不必要的輻射。

哪些乳房保留手術的病人適合進行術中單次放射線治療?
     下列低危險族群的早期乳癌患者可考慮術中放療:年紀大於45歲以上、單顆腫瘤且直徑小於2公分、沒有淋巴結轉移或淋巴血管侵犯、癌細胞病理惡性分級屬I-II級。
  
術中放療後還要再接受傳統長療程之乳房照射嗎?
     大多數已完成術中放療的乳癌病友以後不必再接受放療,但少部份(約10-15%)則因術後病理報告呈現以下高危險復發因子,所以仍建議未來應再接受五週傳統療程之全乳房照射,以減少乳房內復發之風險:(1)前哨淋巴或腋下淋巴結轉移。(2)原發腫瘤有淋巴血管浸潤或荷爾蒙受體呈陰性反應。(3) 腫瘤切除邊緣仍有殘存癌細胞者。

術中放療有健保給付嗎?
     目前健保並未給付,所需自費負擔金額依各家醫院收費標準而異,有需者再電話諮詢。依目前研究結果顯示,針對某些早期乳癌的婦女而言,術中放療有別於術後傳統的長療程放療,雖有其優勢,但仍屬創新治療需要等待長期追蹤報告驗證,因此最終治療方式的決定仍賴患者與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及放射腫瘤科醫師共同討論而為之。

表一、乳癌手術中放療與傳統體外放療之比較

 

傳統體外放療

手術中放療

放療開始時機

術後14個月※

術後立即治療

放療設備

直線加速器

移動式迷你X光機

放射線射源

高能量X光或電子射線

低能量X

治療次數

25-30

1

每次治療時間

10-20分鐘

8-12分鐘

全程治療週數

5-6

1

費用

健保或自費◎

自費

 ※ 術後若需化療之病患,大都需等化療結束後才能開始執行傳統體外放射線
   治療
◎ 針對傳統體外放療如選擇影像導航技術者,需另支付費用

 

一次麻醉完成乳房手術及放射線治療  早期乳癌的新選擇(相關圖片) 

 

 

 

 

圖一、在開刀房內藉由迷你X光治療機及特殊連接導管,為病患執行
   乳癌術中放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