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遇到兒童發燒和痙攣時 要如何聰明就醫

小兒部 高凱亮醫師  

遇到兒童發燒和痙攣時  要如何聰明就醫(相關圖片)何謂兒童熱性痙攣
        熱性痙攣是小兒神經專科門診常常診治的疾病熱性痙攣並非一定是癲癇,而它是兒童抽搐最常見的原因。在台灣六歲以下的兒童,其發生率為 3-4 %;通常約在6個月到6歲之間發生,以一到二歲最為常見,而大部份在滿 5-6歲之後就很少再出現發燒性抽搐。但須注意抽搐時,有發燒的情形,並不一定是發燒性抽搐,也有可能是腦膜炎、腦炎、或腦病變等,故很重要的是:必須就醫,由醫師不確定原因。造成發燒性抽搐的發燒原因,大多源因於上呼吸道感染、胃腸炎、肺炎、中耳炎等或疫苗注射。不論引起發燒原因為何,熱性痙攣的發作通常在開始發燒的24小時內發生,有些小朋友則是在抽搐送醫後,量測體溫才發現有發燒的情形。

兒童發燒性抽搐發作時有哪些特徵呢?
* 發燒至少在38度C以上,常見在39度C或40度C。一般在開始發燒後 24小時內出現抽搐現象,有時卻是在抽搐後才被發現發燒。抽搐常在高燒急遽上升時出現,但也可在退燒時出現。
* 抽搐時通常有以下表現:突然失去知覺、沒反應、目光呆滯或眼睛往上吊、嘴唇變黑、牙關緊閉、手腳會抽動、僵直、或是突然全身鬆軟無力。
* 痙攣時間,可從數10秒到數10分鐘,大多少於10分鐘。雖然發作時間不長,但對從未經歷過抽搐發作的父母而言,時間好像停止了一般,他們 通常會認為小孩子正被嗆住、舌頭哽住喉嚨或者好像快死了一樣。大多的小孩抽搐過後 1- 4小時內就會清醒過來,除了可能仍有發燒外,不會留下任何神經症狀,如:肢體無力等

  由於引起嬰幼兒發燒的原因很多,臨床醫師在照顧這些孩童時,除了儘快讓抽搐停止,更重要是找出孩童發燒的原因,給予適當的治療臨床上可將熱性痙攣分成單純型和複雜型兩大類。
  
單純性的熱性痙攣包括以下的三項都要符合
* 全身性發作
* 此次發燒只有一次發作
* 發作持續的時間小於15分鐘
        反之不符合上述之任何一項者,則稱為複雜性熱性痙攣。複雜性
的熱性痙攣將來變成癲癇的機會比單純性的高。一般而言,單純型的熱性痙攣,孩童的抽搐常在幾分鐘內會自行停止,並不會影響腦部的正常功能。因此,父母一定要保持冷靜,將孩童的頭偏向一側或採取側臥,使口水異物順利流出,以防嗆到。抽搐當中常會有牙關緊閉情形,此時不可強行撬開孩童口腔或塞入任何物品,更不要強行約束孩童,這些行為並不會使抽搐停止,反而可能造成孩童更大的傷害。此外要保護小朋友的頭部,避免碰撞受傷,並移走任何可能傷害病童的物品,更要仔細觀察並記錄發作狀況供醫生參考。抽搐停止後,孩童意識不一定會立刻恢復正常,在孩童尚未完全清醒之前,切忌餵食任何食物或飲水,而且要守護孩童直到其完全清醒正常。

熱性痙攣再發之次數
        熱性痙攣再發生之次數,依學者之統計有三分之二的患童均在三
次以下,它的總再發率為30至40%;一般而言,發生了第一次後再
發生第二次的機會約為三分之一;而再發生第三次的機會是二分之
一;又再發生第四次的機會則字三分之二;發作次數越多,再發生的
機率就越高。

小朋友在發燒抽搐後可能需接受哪些檢查?
  抽搐時有發燒,並不一定就是發燒性抽搐,造成發燒性抽搐的發燒原因,大多源因於上呼吸道感染、胃腸炎、肺炎、中耳炎等或疫苗注射。至於是否需要進一步做腦波或腦部掃描檢查?發燒性抽搐一般而言是不需要做腦波檢查,因為正常或不正常的腦波檢查結果均不能準確地預測日後發燒性抽搐的復發率或續發為癲癇的可能性。除?懷疑腦部有病變的情況,如:抽搐前小孩子已有腦神經發育遲緩、初發作抽搐年齡小於1 歲、局部性抽搐或抽搐後有局部肢體無力的現象等可進一步做腦波或腦部掃描,否則以上兩種檢查對發燒性抽搐的幫忙不大。
    
萬一在家痙攣發作處理原則
  當小孩痙攣發作時,我們給家屬的處置建議有下列的介紹:
* 將病人側臥,頭部同時側置,頭下墊個軟物,把口內的東西挖出,以免呼吸道阻塞。
* 移走病人周圍堅硬可能傷及病人的物品。
* 不要強行試圖放任何物品於病人口中,如此一來造成傷害的機會遠大於舌頭自行咬傷的機會。除非病人的嘴巴沒有咬住,可以很輕易地張開,這時可以放壓舌板,或不會鬆脫的硬物纏手帕後放置於上下牙齒間,以防咬到舌頭。

萬一在家發作發燒性抽搐時,該怎麼辦?
* 請讓小孩子側躺,可用枕頭放在小孩頭下避 免碰撞,且清除周圍尖銳及 可能危及小孩的 物品。
* 鬆開過緊的衣領或任何圍住脖子影響呼吸的衣物。
* 若小孩口中含有異物,容易取出則可在側躺 後將之清出,否則千萬不可 用任何東西(如:湯匙或自己的手指頭)塞入病人口中,以避免進一步傷 害病人、並影響其呼吸道暢通。
*不要為了壓制痙攣而緊壓或束縛病人的身體。
*不用作人工呼吸,除非病人在抽搐停止後沒有呼吸時才需要。
* 在抽搐時或抽搐後不要馬上給小孩喝東西以免嗆著呼吸道。也不要馬上要小孩子起來走動,因他(她)可能還處於抽搐後的精神恍惚期。
* 若高燒,可使用肛門栓劑退燒。
* 若抽搐超過十分鐘或有連續抽搐、神智無法恢復時,則送往醫院就醫。
* 請仔細觀察您小孩抽搐時眼睛、臉、四肢的變化。醫生可能會問您其眼睛轉動的方向、是雙側的手腳抽動或僅是單側抽動,請也注意抽搐時間的長短,因為這些資料對醫生的診斷及處理甚有幫忙。
* 保持冷靜,留在孩子身邊保護使不受意外傷害。不可移動或強加約束病人,你無法以此讓痙攣停止。
* 觀察及記錄抽搐情形及次數,提供醫師,以作為診斷及調整藥量的參考。
* 發作停止後,讓病人側身靜躺,使口水流出,在病人尚未完全清醒前,勿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總之,熱性痙攣被認為是良性的疾病,大多數的熱性痙攣會自行停止發作,不會造成腦部傷害,父母在面對孩童的發作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保護孩童、守護安全。這些孩童長大後幾乎不會留下傷害與後遺症,只有少部分的小孩以後可能會發展成癲癇,但機率只比正常小朋友高一些,因此父母也不必過度擔心。
    
哪些熱性痙攣的小孩以後會發展成癲癇?
  過去臨床上研究顯示,倘若孩童有以下情形包括本身有發展遲緩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複雜性熱性痙攣、有癲癇的家族史、第一次發生熱性痙攣的年齡很小等,則其將來發展出癲癇的機率會較高,此外相關研究亦發現,約15%癲癇小孩曾經有過熱性痙攣;而許多癲癇症候群也都被認為與熱性痙攣有關。最近一些臨床與分子遺傳學的研究顯示,有些基因與熱性痙攣的家族傾向有關。解開這些基因缺陷的謎,一定有助於我們更進一步認識熱性痙攣的特性,及它與其他癲癇症候群的關係。這正是我們現在努力的方向,也許在將來這些醫學研究的進步,會改變目前我們對熱性痙攣的處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