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1月16日
  • 民視新聞 記者 羅執中

20190116 心律不整立即回報 遠端監測儀助病患預警

心律不整立即回報 遠端監測儀助病患預警

2019/01/15 (民視新聞/羅執中 新北市報導)

遠端監控不只可以防小偷,還可以救人一命,一度因心臟病發失去呼吸心跳的老先生,出院後持續以遠距生理訊號監測生理狀況,逐漸恢復穩定。另一名老婦人,因為女兒送的運動手環顯示心跳異常慢,原本以為是手環故障,結果才發現真有心臟病。

指著安裝在胸口的心律調節器,79歲游奶奶已經能坦然面對自己的心臟病情,但依然會回想起求診時的徬徨無助。

幸好女兒送的智慧手環紀錄到她心跳次數,每分鐘少於45下,透過遠端監控發現異常。另一方面64歲的呂爸爸更是差點因為心臟病喪命,事後加入遠端監控醫療計畫,裝上植入性裝置,監測心臟跳動,只要一出現心律不整,立刻回報主治醫師。

近年頻傳名人因心肌梗塞或心因性猝死悲劇,透過遠距監控可以即時掌握應變,但患者得定期繳月費,醫師也得多花時間監控。但對這些已經發生過意外的患者與家屬來說,保住性命就是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