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6月21日
  • 工商時報 張珊珊

20190620 醫療外交 亞東醫院尼加拉瓜「慢性腎臟病防治計畫」掛牌上路

醫療外交 亞東醫院尼加拉瓜「慢性腎臟病防治計畫」掛牌上路


 

「醫療外交」再添一樁!我國位於中美洲重要邦交國之一的尼加拉瓜,今年起接受來自台灣的 亞東醫院 為期三年的「尼加拉瓜慢性腎臟病防治體系強化計畫」(簡稱「尼腎計畫」),可望大幅改善尼國慢性腎臟病死亡率高踞不下的現況。執行這項醫療外交計畫的 亞東醫院,6月20日由我國國合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正式授牌,成為台灣與尼國這項公衛醫療專案計畫的合作醫院。授牌儀式由國合會項恬毅秘書長和 亞東醫院林芳郁院長 共同主持,國合會計畫相關人員及 亞東醫院參與該項計畫的多位醫療團隊成員和資訊工程師等人員皆列席參加。

尼加拉瓜目前人口約650萬人,國民平均壽命75.2歲,其中個別死因以慢性腎臟病所造成的健康生活品質惡化最為嚴重。

亞東醫院林芳郁院長 指出, 亞東醫院對於慢性腎臟病防治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及專業,可以協助強化尼國衛生體系針對慢性腎臟病防治能力。

亞東醫院曾於2016年在另一個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執行三年的「慢性腎衰竭防治計畫」,這段經驗對於「尼腎計畫」推展有很多幫助。這一次在尼加拉瓜的慢性腎臟病防治計畫,內容包括:
(1) 協助尼國更新慢性腎臟病健康策略並提出合適的行動計畫建言;
(2) 強化醫療院所對慢性腎臟病(早期)診斷與臨床治療能力;
(3) 提升家庭及社區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能力;

這個計畫的目標在於訓練醫院、健康中心與社區的醫療人員,將有助於強化尼加拉瓜防治腎臟病的衛生體系。計畫也將執行雙邊人員的交流:亞東醫院於今年5月底派遣醫師及資訊工程師到尼國執行任務和擔任顧問,並參加該國的計畫啟動會議。尼加拉瓜副總統穆麗優表示,「透過此次合作的機會,將加強提升尼國人民健康和生活方面的知識,並徹底執行全國防治慢性腎病蔓延的目標。」未來,尼加拉瓜的腎臟科醫師、護理師與資訊工程師也將來台灣,至亞東醫院接受訓練。首批受訓人員,將於今年9月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