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8月05日
  • 中華日報 記者陳柏翰

20190802高齡聽損 恐增加失智風險

  • 高齡聽損 恐增加失智風險
  •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 2019-08-02
  • 訊息內文照片
  •  專家指出,高齡失能性聽損會認知功能退化速度會增加30-40%,呼籲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 (記者陳柏翰攝)
  •  據調查,國內約有137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專家指出,高齡失能性聽損者,其認知功能退化速度會比正常聽力者增加30-40%,恐引發跌倒及社交活動退步、以及失智風險。建議年齡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定期追蹤個人聽力狀況。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公布一份從105到108年、針對9055名民眾的聽力篩檢報告。其中,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達40%,75歲以上更是接近每兩人就有一人聽損,推估全台約有137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  

     此外,經調查追蹤聽力篩檢後的就醫比例,發現大多數社區據點聽篩轉介率不到3%;反觀醫院試辦的老人健檢聽篩後的轉介率可達2成,結合醫療單位的社區據點聽篩轉介率更可高達7成,顯示民眾在沒有醫療資源介入的主動就醫的意願低。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表示,台灣已是高齡社會,中高齡者會因聽損產生焦慮、退縮或社交活動減少,甚至失智風險。建議應將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老人健檢及整合性篩檢項目,及早介入治療,以降低因聽損造成的醫療保健與社會成本。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 表示,高齡失能性聽損會使認知功能退化比正常聽力者加速30-40%,與老年失智直接相關,也與跌倒及社交活動退步有關。

      陳光超說明,退化性聽損明顯發生年齡約從50歲開始,隨著年齡增長大腦聽覺中樞退化,接收到的刺激減少,或其他外在因素如噪音刺激、疾病感染、藥物作用等,導致聽覺器官加速老化,容易影響活動意願、溝通力與認知能力,這些因子皆可能引發失智。

      在治療上, 陳光超 指出,除可配戴助聽器改善,重度患者則需要實施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唯有早期檢測,及早使用聽力輔助設備,才能積極預防老人癡呆。同時,也提醒年齡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定期追蹤個人聽力狀況,如發現聽力變差、或突發性聽損,應積極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