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8月05日
  • 經濟日報 金萊萊

20190802華科慈善基金會呼籲 聽力篩檢應納入老人健檢

華科慈善基金會呼籲 聽力篩檢應納入老人健檢

2019-08-02 16:56經濟日報 金萊萊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8月2日公布全台最大規模的高齡聽力篩檢報告發現,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達40%,等於10個人就有4人耳不聰,推估全台約有137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高於WHO的33%。而沒有醫療資源介入的聽損者後續追蹤比例僅有3%,顯示治療態度不夠積極。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加上聽損與老人失智與跌傷有關,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 指出,透過聽力設備與手術治療,將能積極預防。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則呼籲聽力篩檢應納入老人健檢,提高民眾意識與就診率,也將持續完成每年全台100場的社區聽力篩檢與健康講座服務及志工招募,邀請全台民眾關心自己的聽力健康。


該基金會追蹤聽力篩檢後的就醫比例,發現大多數社區據點聽篩轉介率不到3%,相較醫院試辦的老人健檢聽篩後的二成轉介率,以及結合醫療單位的社區據點聽篩轉介率高達七成,顯示民眾在沒有醫療資源介入的主動就醫的意願低。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表示,台灣已是高齡社會,中高齡者因聽損產生焦慮、退縮或社交活動減少,甚至失智,將成為社會高度依賴人口。建議應將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老人健檢及整合性篩檢項目,及早介入治療,以降低因聽損造成的醫療保健與社會成本。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 指出,高齡失能性聽損會使認知功能退化比正常聽力者加速30-40%,與老年失智直接相關,也與跌倒及社交活動退步有關。因此,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定期追蹤個人聽力狀況,如發現聽力變差、或突發性聽損,應積極就醫,治療上可以配戴助聽器改善,重度患者則需要實施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唯有早期檢測,及早使用聽力輔助設備,才能積極預防老人癡呆,享有溝通無礙的生活品質。

林龍森表示,為提升國人聽力保健知識,基金會將啟動下半年「聽見,讓愛聲華」全台據點長輩聽覺照顧服務,預計全年完成超過100場,服務逾3,000名長者。也歡迎長照/居服員、退休人員,以及有志從事長輩聽覺照顧的伙伴加入志工行列,經過培訓成為特約講師。基金會官網:http://www.ps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