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8月16日
  • 聯合報 記者羅真

20190815「記得今天早餐吃什麼?」 答案幫你判斷長輩是否失智

「記得今天早餐吃什麼?」 答案幫你判斷長輩是否失智

2019-08-15 22:01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要知道家中長輩是年老記憶力變差或是真的失智了,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 指出,最簡單的判斷方法是問他「記不記得今天的早餐吃什麼?」如果他無法記起短期記憶就很有可能失智了。

另外,長輩如果經常忘東忘西,但最後仍能想起「啊,我早上好像把抹布放在冰箱!」,那較可能是一般健忘;如果經常忘記事物,且想不起來自己忘記這件事,那也有可能是失智症找上門了。

甄瑞興 指出,若懷疑家中長輩失智,務必及早就醫確認,因為部分失智症有機會逆轉,像是顱內病灶引起的失智、缺乏維他命B12引起的失智、電解質不平衡引起的失智等,均有機會針對病因治療而恢復健康。即便是無法根治的退化性失智症,就醫確診也有助醫師追蹤、透過藥物或非藥物治療盡可能維持患者的生活功能。

在所有失智者當中,約有三到四成的患者合併有妄想、幻覺、急躁不安、攻擊行為等症狀,照顧者負擔更重。甄瑞興 指出,抗精神病藥物有機會立即緩解症狀,不過長期下來也可能影響病人的思考能力,因此國際上較建議先嘗試行為治療,再使用藥物治療。

行為治療、照顧技巧、社福資源、長照2.0資源等資訊,對於提升患者與家屬的生活品質相當重要。建議照顧者可透過各縣市的「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查詢資源與課程,並多加利用。

值得政府注意的是,失智症走到後期將漸漸失能,隨著國內失智人口越來越多,政府應多鼓勵設置無障礙空間、無障礙公廁,讓失智與失能的長者更有機會經常出門散心、接觸人群與大自然,保有身心健康。

訊息內文照片
隨著國民越來越長壽,得到失智症的機會也越高,怎麼樣照顧失智家人,是每個人都該了解的議題。報系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