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8月20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20190820 睡眠呼吸中止症 2種療法

睡眠呼吸中止症 2種療法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9/08/20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法可分成非手術以及手術療法。非手術治療中比較重要的,就是減重(至少減10%)。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溫明勳醫師 表示,這是因為有打鼾或是睡眠中止的人,一部分是因為肥胖,肥胖者往往口咽部的空間會比較狹窄;減重後,此部位的空間會比較大,自然狹窄的情形會比較改善。

此外,避免喝酒或使用鎮靜劑或是安眠藥,因為這些會加重呼吸中止的情形;也儘可能不要在睡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睡姿可調整為側睡。若是上述的方法都嘗試過,仍無法改善打鼾或睡眠中止的情形,則可以使用「持續性呼吸道正壓呼吸器」(CPAP),將空氣產生的正壓,把呼吸道中阻塞部分撐開,其效果可達九十至九十五%,是目前標準的治療方式。不過其缺點是床邊要擺一台呼吸器,雖然不大、不太佔空間,但多少會發出機器的聲音,影響到配戴者本身或與其同房共眠的人。有的人也對要帶著一個類似氧氣罩的東西睡覺頗感不自然。所以病人的順應性不是很高。

當非手術的療法沒法解決病人問題時,或是患者對配戴呼吸器無法適應時,就應該要考慮手術。手術前要接受前述的多項睡眠生理檢查,以釐清呼吸中止的嚴重度。隨著嚴重度不同,手術的範圍或方式也不一,包括:懸壅垂顎咽整型手術(UPPP),雷射或是無線電波的懸壅垂軟顎整型術。有鼻中膈彎曲或合併肥厚性鼻炎者,應接受鼻中膈矯正手術加上下鼻甲切除手術等。若是狹窄部位在舌根的區域,則要在下顎骨中間打個小窗、將舌頭的肌肉(即genioglossus)往前移,使得舌根部位較不會狹窄。若是合併有下咽部位狹窄,則需要將舌骨往上移位。醫師表示,以上是針對不同狹窄部位所進行的手術,可單獨完成、或合併進行。有些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可能需要做更大的手術,把上、下顎骨同時往前移位,甚至因為呼吸道阻塞的厲害,得做氣管切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