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9月12日
  • 自由時報 文/陳冠誠

20190911 肺阻塞復健 北歐式健走最適合

肺阻塞復健 北歐式健走最適合

文/陳冠誠 2019-09-11

「醫師,我現在好容易喘,一動就喘,連爬樓梯都沒有辦法。」許多「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的病人都會身受容易喘所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 訊息內文照片

    ▲肺阻塞患者可透過復健治療,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冠誠)

  • 訊息內文照片

    ▲「北歐式健走」是最適合肺阻塞患者的運動方式。(照片提供/陳冠誠)

肺阻塞是由於長期吸入香菸或有害微粒,造成肺臟和呼吸道的慢性發炎,進而影響到呼吸功能。中重度患者在經過藥物控制之後,仍會有症狀,像是一點點活動就覺得喘、心肺功能下降或需持續使用氧氣。

住院就應接受呼吸運動

很多人不曉得肺阻塞患者也需要復健,病人常因為覺得喘不想活動,愈不想活動則肌肉愈萎縮,然後就愈來愈喘,進入惡性循環,此時就很需要肺部復健。

過去的研究指出,肺部復健可以減少喘及不適,減少肺部充氣過度,增進骨骼肌肉功能,減少焦慮及憂鬱,增進生活品質。

復健治療包括:有氧耐力訓練、阻力訓練、上肢訓練、呼吸肌阻力訓練、胸腔物理治療手法等,合併藥物治療、氧氣治療及生活型態改變,成效更佳。

復健的介入建議在住院中就應及早開始,指導治療性呼吸運動,而出院後,則需在出院後3週內開始進行肺部復健,並在復健療程結束後,仍持續運動,有效維持復健的成效。

中重度的肺阻塞患者常會有相關共病症及運動風險,因此在開始門診復健時,可以先安排運動心肺功能測試,找出共病症及復健運動風險,並依此安排合適的復健。

◎什麼樣的運動最適合肺阻塞患者呢?

「北歐式健走」是個不錯的方法,左右手都拿一支健走杖,健走時,利用上半身肌肉的力量對健走杖施力,並藉由雙杖接觸地面的方式撐地前進,達到健走的目的。

除此之外,還建議調整生活型態,以及指導節能運動,搭配輔具及居家環境調整,讓患者可以在比較不喘的情況下,進行生活功能自理,有效增進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