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10月01日
  •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

20190927 早診、早治、早防 北中南三醫院攜手終結食道癌惡魔

早診、早治、早防 北中南三醫院攜手終結食道癌惡魔

2019-09-27 17:14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食道癌近年愈來愈年輕化,包括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號與藝人安迪都因食道癌驟逝,由於發生初期沒有徵兆,以致常錯失治療良機,醫界表示,其實藉助強化影像系統早期偵測,即可早期治療,目前北、中、南醫療院所已串連成立防治平台,促進民眾提高警覺。

義大醫院、亞東醫院 及員生醫院今午連袂宣示「終結食道惡魔」,盼透過防治平台,將篩檢及治療食道癌的經驗技術推廣全台,並彙集專精的學術研究訂出治療規範,進而普及化。

亞東醫院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主任鍾承軒 表示,食道癌在男性癌症10大死因中排名第9,每年約2000新發個案,每10萬人有15人死亡,死亡成長率遠勝於肝、肺、大腸等癌症,而患者多屬中壯年,是台灣生產率的支柱,未能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僅剩15%。

他說,食道癌危險因子與慢性黏膜發炎、飲食型態及基因等有關,有用菸酒與檳榔習慣及頭頸部癌症患者,罹患食道癌機率高達195倍,不可輕忽。預防之道除戒除菸酒檳榔,也能借助影像強化系統或特殊光源等功能的內視鏡,早期揪出病變。

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主任吳文傑提醒,食道癌有2至3成是與胃食道逆流有關,曾有一名警察不堪其擾,槍殺女友後自戕身亡,但亦有患者開刀兩次後變成吞嚥困難,痛不欲生,最後接受內視鏡治療,逆轉人生。

義大醫院消化系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目前食道癌有很好的診斷利器,如果發現食道鱗狀細胞有異形增生等癌前病變,可用內視鏡射頻消融術治療,將晶片置於病變區精準控制食道的粘膜層,再進行電燒等治療,操作簡便,也幾乎不會產生穿孔出血等創傷,目前健保署有提供部分給付,讓需要的患者可以得到適當的治療。

訊息內文照片
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主任吳文傑(左起)、義大醫院消化系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亞東醫院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主任鍾承軒,今午連袂宣布共同成立食道癌防治平台。記者王昭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