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10月14日
  • 華人健康網 文/亞東醫院泌尿外科歐正峰醫師

20191012 頻尿、腰痠別輕忽!醫師揭:尿路結石3大迷思、5大預防原則

頻尿、腰痠別輕忽!醫師揭:尿路結石3大迷思、5大預防原則


【華人健康網文/亞東醫院泌尿外科歐正峰醫師】20191012

什麼是尿路結石?

泌尿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所組成,這些地方出現結石的話,我們統稱尿路結石。

檢視相片
(圖片/亞東醫院提供)

症狀分別有哪些?造成的原因為何?

典型的兩大症狀是腰痛、血尿。疼痛也會隨著石頭移動的位置而改變,較高位的結石可能會以腰痠來表現,越低的位置(靠近膀胱)可能出現鼠蹊部或外生殖器的疼痛,或者以頻尿來表現。並且,結石移動時常刮傷泌尿道,造成血尿。如果結石阻塞尿路且合併感染,可能出現發燒、發冷、噁心嘔吐等症狀,容易引發後續腎功能受損或造成菌血症,若不及時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造成尿路結石的理論很多,尿路結石受到飲食習慣、遺傳或者代謝上出了問題,腎臟就會形成結晶,久了的話會形成結石。

哪些族群容易罹患,得特別小心?

男:女=3:1,較少在20歲前發生。最常在 30~50歲發生、熱帶、沙漠、乾燥氣候、高溫乾燥環境工作、廚師。根據我國健保資料庫研究,氣溫與結石發生率相關,七月-九月為高峰期,夏天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結石發作的病人是冬天的3-5倍。

尿路結石成分只有一種?

●X光看得見→含鈣結石:磷酸鈣,草酸鈣等


●X光不易看見→感染性結石(磷酸銨鎂)


●X光看不見→尿酸結石



預防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哪一種的結石

台灣人尿路結石中,有80%為草酸鈣結石。

檢視相片
(圖片/亞東醫院提供)

尿路結石的3大迷思?

★迷思1:尿路結石不能吃豆腐、喝牛奶?

真相:過去一般人對於尿路結石的形成,總是認為與鈣質攝取過多有密切的關係,雖然大多數腎結石患者的結石成份中含有鈣質,從嘴巴攝取適量的鈣質會跟腸道的草酸結合,再經由糞便排出,反而不會經過尿路系統而形成草酸鈣結石,所以適量的補充鈣質反而是會降低草酸鈣結石的產生。

★迷思2: 喝啤酒會利尿,可以解決結石問題?

真相:啤酒中微量酒精有利尿效果,短時間內使尿量增多,當然可能幫助小結石排出,但啤酒熱量高,且內含豐富草酸、尿酸,反而可能促進尿酸結石的產生。

★迷思3: 吃化石藥可以「化石」?

真相:化石藥中的成分常是利尿、消炎和鎮痛,因此可以幫助病人「排出」石頭,而不是真的把石頭「化」掉。目前唯一可以被藥物溶化的只有尿酸結石。檸檬酸鉀,它可以鹼化尿液,將尿酸結石鹼化,以達到化石的效果。

預防尿路結石的5大原則

★原則1: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不論是哪一種結石,增加飲水量可以減少泌尿道結石復發。若無特殊疾病且曾罹患結石者,每天飲水建議量約2,500至3,000ml,使每天尿量維持在2,500ml以上,以達到尿液稀釋的目的。

檢視相片
頻尿、腰痠別輕忽!醫師揭:尿路結石3大迷思、5大預防原則

★原則2:避免過量蛋白質攝取

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多時,會增加尿中尿酸、磷酸、草酸濃度,降低尿液 pH 值,減少檸檬酸鹽的排泄,更容易提供形成尿路結石的環境。

★原則3: 適當鈣質補充

根據研究顯示,在胃腸道中若有足夠的鈣質與草酸結合,可使草酸鈣由糞便排出體外,減少高草酸尿的產生,進而減少泌尿道結石的機會。

★原則4: 避免吃太油太鹹

高鈉攝取會增加高尿鈣的濃度,容易引起結石的復發,因此適當的鹽分限制是應該的。吃太油會導致肥胖,根據統計肥胖患者結石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4倍,因為肥胖者易有代謝異常的狀況導致尿中檸檬酸含量較少、尿液中尿酸和草酸的排泄增加、尿液偏酸的情形,所以建議藉由飲食及運動控制來預防結石復發。

★原則5:減低尿中的草酸濃度

●減少含草酸食物攝取


●避免過量維生素C補充


●增加鎂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