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7年12月24日
  • 公關課 謝淑惠

亞東醫院完成國內首例小腸移植

中國時報 2007.12.16

  10歲第一次開口進食 最想大出漂亮便便

許俊偉/北縣報導

 十歲女童李怡萱不只喝水會腹漲,連吃一匙米飯也會吐出來。小名「小寶」的她,兩歲開始就得仰賴全靜脈營養針。從小到大沒法從口進食的小寶,十五日在十歲生日這天吃了人生第一口蛋糕,面對鏡頭害羞的直說:「很好吃。」

 「有天我做了個夢,夢見我大出一條漂亮的黃色便便,我們全家圍在一起好高興、好高興。」多麼簡單的生理行為,但對罹患先天性腸蠕動不良的李小妹來說,竟是十年來的最大夢想。

 「寶媽」黃素嬌說,小寶十月底接受國內首宗小腸移植手術,術後十天孩子總算可以從口進食。醫護人員問她想吃什麼,她卻突然嚎啕大哭:「不管有味道沒味道的,我都想吃。」讓大家聽了好鼻酸。

 小寶這學期應該升讀小學三年級,但為了準備手術辦理休學。黃素嬌說,小寶低年級時候她每天都陪著她坐在教室裡上課,不只得注意她的營養針,有時孩子一不舒服,還得協助沖洗小寶肚子上的人工肛門。

 寶媽說,小寶不只連喝水都會腸漲,甚至下嚥一口飯都足以讓她吐出來。每次看著她吐,或是肚子餓了不能吃,真的很捨不得。昨天寶媽在院方為孩子準備的生日會上卻是滿臉笑容,直說:「這麼多年了,該哭都哭完了,現在只有惜福與感謝。」

 家住北縣泰山的寶媽生了四千金,小寶排行老么,她是父母最小的寶貝,所以小名就取小寶。令人感佩的是,黃素嬌早上陪小寶上課,下午幫她換完營養針後還得到湯包店上班到晚上。

 為她進行手術的亞東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芸則說,短腸症或腸蠕動不良等末期小腸衰竭病患,以往只能依賴全靜脈營養針來維持生命,惟治標不治本,患者通常撐不了多少年,除非進行小腸移植手術,無奈國內長期卻沒這項手術。

 小寶曾多次因導管引導手術導致敗血症而危及生命,如今卻成功移植小腸提高存活率,不只吃了人生第一口蛋糕,還笑說要回學校上課。未來小寶雖得面對新腸排斥、感染併發等挑戰,但她將持續堅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