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02月10日
  • 聯合元氣網

肺炎,該不該害怕?

疾管署宣佈流感疫情持續上升,國內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破十萬人次,已進入流行期,再加上今年比較早過農曆年,原本就讓人擔心流感、肺炎疫情,是否會再度捲土重來。再加上武漢肺炎的疫情,更讓人繃緊神經。

過去治療經驗中,有位50多歲的女性,本身是糖友,在門診上主訴有高燒、肌肉痠痛、咳跟喘得比較厲害的症狀,快速檢驗呈現A型流感,肺部X光也有明顯肺炎。緊急由門診轉到急診,隔天已插管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流感引發細菌性肺炎是重要致死原因之一。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醫師 提醒,「不只是武漢肺炎需要持續關注。流感、肺炎鏈球菌引發的肺炎,都是臨床上,病情會比較嚴重的疾病,也需要施打疫苗來加強保護力。」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醫師 說,「不只是武漢肺炎需要持續關注。流感、肺炎鏈球菌引發的肺炎,都是臨床上,病情會比較嚴重的疾病。當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感染,若是進展到肺炎、敗血症、腦膜炎,就有可能有致命的危險性。」

「年長者,以及吸菸、酗酒,患有糖尿病、肺阻塞、心血管疾病、慢性肝病、慢性腎病的病友,都是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最好能及早施打流感疫苗跟具免疫記憶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在還沒有生病前,就開始做預防。尤其,肺炎已經連續三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光是2018年,就讓13,421位國人因而離世,是十大死因中增幅最高的可怕殺手。」陳志道主任 強調。

台灣每年從九月到隔年的二月,天氣變化快、空氣品質差,民眾比較容易出現類流感,以及氣喘、支氣管炎等等的呼吸道症狀。若家庭醫師能在看診時,更主動提醒,「在症狀改善後,可以考慮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疫苗。」民眾會有警覺性,也比較願意主動施打疫苗來減少因嚴重肺炎住院的機會,是有效的預防醫學保健措施。

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也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