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年07月01日
  • 公關課 亞東醫院

亞東醫院 空氣品質符合消基會標準

無標題文件

 

亞東醫院 空氣品質符合消基會標準

醫院餐廳空氣差 6成檢測不合格

江佩君 卡優新聞網2009-06-30

醫院為了提供病患、家屬友善的醫療空間,紛紛在院內成立餐廳或美食廣場,也吸引許多民眾到此用餐。不過,消基會今(30)日宣布共抽檢11家醫院內美食廣場,針對空氣品質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只有4家醫院合格,不合格率高達6成以上。

消基會為了瞭解各醫院內空氣品質現況,針對醫院內的餐廳或美食廣場,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測試,在今(98)年5月下旬,至大台北地區的醫院採樣,共計樣本為11家醫院內附設的餐廳或美食廣場,針對其室內空氣品質進行測試,其中有7家醫學中心、4家區域醫院。

消基會檢測結果發現,這次檢測的11家醫院餐廳,有新光醫院、馬偕醫院、板橋亞東醫院、慈濟醫院新店分院4家醫院的空氣品質全數符合標準

其有5家醫院餐廳的甲醛濃度超過標準值,包括,市立萬芳醫院(B1美食廣場)、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B1美食廣場)、台大醫院西址舊大樓(B1美食廣場)、和信醫院(B2餐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B1餐廳),空氣中甲醛含量超過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0.1ppm。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室內空間使用的裝潢材料,都可能含有甲醛,是造成室內空氣產生甲醛汙染的主要原因。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

另外,根據環保署規範室內空間的總細菌數,其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為1,000CFU/m3(菌落數/立方公尺)。消基會檢測後發現署立雙和醫院(B1美食廣場),空氣中總細菌數超過此建議值。並有3家醫院餐廳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超過「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150μg/m3微克/立方公尺」,包括國泰醫院(8F餐廳)、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B1美食廣場)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B1餐廳)。台大醫院西址舊大樓(B1美食廣場)」則被檢出二氧化碳濃度值超過1,000ppm建議值。

吳家誠指出,醫院內匯集了各類病毒細菌,為了健康著想最好不要長時間逗留醫院,非不得以進出醫院時也要戴上口罩。而醫院本身也應做好空氣品質管理,並主動把檢測結果告知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