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1月10日
  • 中央社 張茗喧

自體免疫疾病者咳喘逾2月 恐是肺纖維化警訊

全台12萬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當心,醫師提醒,即便疾病控制得當,疾病仍可能攻擊肺部導致肺纖維化,嚴重恐危命,一旦出現乾咳、喘症狀超過2個月,務必提早就醫,及早治療。

全球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感染後可能留下肺纖維化後遺症,引發各界關注。但實際上,很多疾病都可能導致肺纖維化,「間質性肺病」也是常見原因之一。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 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間質性肺病(ILDs)有多達200多種疾病,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就是其中之一,患者肺部會產生大量異常的疤痕組織,導致肺部無法進行正常氣體交換,久而久之危害肺功能。

鄭世隆 說,間質性肺病好發於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及皮肌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過敏、病毒感染也是可能原因。

據統計,自體免疫疾病高居台灣10大重大傷病人數第3名,每年平均新增4000例,至今年7月全台累計超過12萬名患者。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自體免疫疾病起因於免疫系統失控,導致身體誤將正常細胞當作敵人,而出現不同症狀,好發於30至60歲年輕族群,女性又比男性來得多。

蔡長祐指出,自體免疫患者經常將注意力集中在外貌如皮膚、關節腫痛變形等症狀,卻忽略其他器官也可能因免疫失調遭攻擊,即便疾病控制良好,仍可能攻擊肺部導致肺纖維化,其中3成患者會發展成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造成無法復原的肺功能損傷、影響正常功能,嚴重恐死亡。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明翰表示,肺纖維化的早期症狀較難以察覺,通常等到狀況加劇而就醫時,疾病已相當嚴重,呼籲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務必留意自身肺部狀況,一旦出現乾咳、喘、容易疲勞,且症狀超過2個月未改善,務必儘速就醫,把握治療良機。

陳明翰說,有別以往自體免疫疾病引發肺纖維化的患者只能透過免疫調節藥物與抗發炎藥物減緩疾病惡化,近年已有新藥問世,可望降低急性惡化與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