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4月12日
  • 大愛電視 盛榮萱

VR科技被大自然擁抱 片刻安寧身心放鬆

近年來由於人口高齡化,使得常應用於電玩的VR科技,也開始被運用於長照相關領域或健康照護範疇中。

亞東醫院 與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簡稱森林系)合作,嘗試結合VR與森林療癒,幫助安寧病房與臥床病友,感受彷彿沉浸大自然,達到放鬆舒緩情緒效果。

研究也顯示,人們觀看森林景象,對比觀看城市景象,負面情緒會下降,活力會提升 !

台大森林系副教授余家斌與記者盛榮萱:「榮萱這個是腦波儀,然後可以了解說這個腦部的狀態,我們那個另外一個是金屬的,像有點鈍的針頭扎在你頭上。不同環境,不同心理狀態。跟著老師,記者實地到自然環境,再到人多的活動中心各待十分鐘。」

腦波儀的測試結果,出現明顯差異。

台大森林系副教授余家斌與記者盛榮萱:「其實剛剛在這個比較吵雜的環境裡面,其實就可以發現你的那個放鬆的反應, 是從43掉到30,腦部都是有一些放電的反應,即便像是我們在休息,或者是專心的狀態下,所以腦波儀基本上是一個放大器,它會接收你腦部的電訊號,然後把它收集下來。」

台大森林系碩士生研究,請34名45歲以上的受試者,戴上VR觀看森林與城市景象。在生理效果,觀看城市的前與後,心律都比觀看森林高。

而在心理效果,觀看森林景象,在困惑、疲勞、緊張的負面情緒,獲得緩和。觀看城市則增加疲勞感與降低活力。

台大森林系副教授余家斌:「譬如說水景,對於人的放鬆效果是比較強的。然後森林的景觀,農田的景觀,然後不同的景觀,基本上帶來的效果其實不太一樣。當然每一個人的偏好都會影響到這一個,生理跟心理的健康效果。」

記者盛榮萱:「住院的末期病患,常常受到生理狀況的受限(限制),沒有辦法到戶外去接觸大自然。 而就算像在醫院有專屬的花園,也常會因為像是下雨或者風太大、太陽太大的關係,而造成了,打消到戶外的念頭。」

將VR的森林照護運用在安寧病房,讓病友如身歷其境,有助放鬆情緒,促進副交感神經活性,連結到生態潛意識。

亞東醫院諮商心理師林欣怡 :「我們人(潛意識)跟大自然生態,有一個連結的存在,所以你可能到一個環境你會感到很舒服,很開心 很放鬆,到有些環境你,可能會很緊張,很不舒服很有壓力。這是我們跟大自然很自然地連結,回到我們靈性的照顧,安寧常講就是身心靈,包括靈性的照顧。」

諮商心理師也嘗試運用VR影像,幫助病友回到思念的故鄉。

亞東醫院諮商心理師林欣怡 :「目前我們有一些病人,大概中老年,他的老家可能都在中南部,或台東花蓮。其實很多時候,因為小孩子在我們新北,所以他上來這邊就醫 可是當他真的(病情)很不好的時候,他想要回家在家裡善終的時候,其實他們不一定可以回得去。」

冰冷的科技,也能有溫度的照護。一圓末期病友的心願,帶來希望與安慰。